华裔留学生从军两月成公民(图)

发表:2013-08-17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泽光(左起)14日邀请刘鹏、格里及迪克森向华人讲解MAVNI计划。

【看中国2013年08月17日讯】去年一群在美留学的年轻华人获得学士或硕士学位后,因经济未全面复苏,没有公司聘用,无法获得工作签证留美,偶尔发现美国陆军最新的“紧缺人才征兵计划”(Military Accessions Vital to National Interest,简称MAVNI计划),毅然从军,两个月内就获公民身分。26岁的刘鹏就是其中之一。

刘鹏14日与其隶属的下城钱伯斯街(Chambers St.)招聘中心的同袍,在曼哈坦华埠丝路网咖以自身经历协助宣传“MAVNI”计划。 MAVNI计划由国防部在2009年初推出,但一年后中断、2012年又恢复并将之扩大,旨在征召会讲英文以外41种外语,或持美国执照的医疗保健专才,而中文被列为所需外语之一。

通过MAVNI计划可跳过申请工作签证或绿卡程序,直接成为公民。刘鹏表示,自己在2010年从中国辽宁来美留学,去年从达拉斯的德州大学获金融系硕士学位后,搬来纽约找工作,但不大顺利。一般留学生想获留美身分,会申请实习机会(OPT)找公司办身分,转成工作签证H1-B,再申请绿卡,漫长的过程或需要十年。

“大公司在裁员,小公司又不办身分”,刘鹏表示,当时所持的OPT规定生效后三个月内须获聘用,否则须打道回府,时间越来越紧迫,他偶然在“微博”发现MAVNI计划。

刘鹏说,自己喜欢美国的生活,父母得知他要从军并能快速成为公民,均表示支持。刘鹏计划将父母申请来美,但会等他在南韩服役一年后才着手办理。

去年10月申请MAVNI的刘鹏,签约手续须两个月处理,其后约三个月进行背景调查,通过后才接受为期约十周的基本训练,刘鹏被派至北卡州杰克逊堡( Fort Jackson)的基地受训,完成后再接受数周至一年半不等的工作训练,训练期约八周。

而工作训练后的程序,就是刘鹏协助两周招聘活动,他下周将被派至首个驻站南韩,展开一年的服役工作。指挥全市其中六个招聘中心的陆军上尉格里表示,一年后陆军将为刘鹏安排一切,他可选择留在南韩,或在军中多个不同职位发挥所长。

回想过去四个多月在军营的日子,刘鹏说,通过这计划加入的华人为数不少,与他同队就有一名华裔女生,平日二人互助互励,加上他本身的英语讲得相当好,受训时并不觉得沟通有问题,只是开始时一些军用专有词汇须学习一下,而他的同袍多数是20岁的高中毕业生。

陆军钱伯斯街招聘中心的指挥官、一级中士迪克森(Tiffany Dixon)表示,凡是以合法身分(非绿卡或公民)在美境内两年或以上,过去一年离美不超过90日的人士,年龄在17岁至34岁间,已符合最基本的申请要求。刘鹏去年申请为2013年度,在全市招聘的60个会讲中文的名额所剩无几,而今年2014年全市将有100个名额,但接受申请日期未定。加入MAVNI的好处是半年内获公民身分,但参加者须与陆军签为期三至六年的合约。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