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買不起房的人哭死的政策信號

作者:石勇 發表:2013-08-18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8日訊】最近,據說「房產稅」的試點要「擴圍」,從現有的城市試點推廣到別的城市了。雖然中國經濟的最高決策層還沒有形成明確且統一的意見,但在財政部、住建部、國稅總局這幾個部委中已經形成初步共識。這個「共識」是:只對增量房屋徵收房產稅。

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房產稅試點之後,你如果買房,一家幾口子人均面積超過60平方,政府就要伸手向你收錢了;試點之前,無論你擁有多少套房子,都不征。 

看到了這個新聞,老老實實承認,我的第一反應就是無法保持情緒穩定。面對一個如此混蛋的政策,一個知道真相的群眾,是很難淡定的。

高層一直在強調要「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氣」,「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這些話,不會只是說給老百姓聽的吧?明顯應該是說給各黨政部門,尤其是制訂政策的政府部委聽的。但這個「房產稅試點擴大」釋放的政策信號,和高層的講話精神恰恰相反,不是在突破,而是在固化既得利益。

政策就是一種利益上的命令或號召。這個所謂房產稅擴大試點的信號太清楚了,就是驅動人們在房價仍在過快上漲的今天趕快去買房,以規避以後的房產稅。雖然社會中低階層窮盡幾代人的積蓄,也幾乎不敢想像可以擁有人均60平方的夢想,但有權或有錢可以弄N多套房的人多著呢。政策助推房價上漲的目的會毫無阻礙地實現。

十年房價調控,房價翻了10倍,淪為笑柄。今年「兩會」前,最後都要急急忙忙玩一把「新國五條」來鞏固、擴大房價上漲的偉大成果。而現在,接力繼續,「房產稅」試點擴大成為推動房價上漲的利器。真TM用心良苦!

這樣的政策信號,廣大暫時買不起房或根本就買不起房的屌絲階層,大概只有哭死。而權力機構內的房叔房嬸房爺、房地產商、炒房者則會保持對政府促進房價上漲的信心和房產「升值」的預期。當然,在這場財富掠奪的盛宴中,作為利益方和莊家的政府從來都是穩賺不賠的。

如果真想遏制房價上過快上漲(就不要說讓房價下降了),為什麼不對存量房收房產稅,逼擁有N多套房的人,考慮「持有成本」而放出來?不對從房價過快上漲中獲暴利的人收稅,卻只對承擔了房價上漲巨大成本的人收稅,公平嗎?我相信,問這兩個問題的人,是在今天還沒有徹底絕望的人,還抱有幻想。

而既得利益集團也看準了這一點:今天的絕望者,只是一個個相互離散的個體,在某種意義上根本就不爭氣,為他們的絕望埋單的,只是陳水總縱火的公交車上的乘客,而不是那些住在別墅、豪宅、高檔社區,不會去擠公交和地鐵的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