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時珍的本草傳奇(組圖)

作者:韓文寧 發表:2013-08-1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的《本草圖譜》

【看中國2013年08月19日訊】《本草綱目》是明代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耗盡畢生心血完成的醫學巨著。這本書誕生於南京,但是其問世流傳的過程卻充滿了曲折。

《本草綱目》定稿時,李時珍已年過花甲,數十年努力的結晶,最大的心願就是早日將它刻印出版,發揮社會效用。可是,這部極富科學價值的190萬字巨著,尚未為時人所識,一時很難找到承印的書商,沒有名家的讚許與政府的支持,私人刻印此書多有風險。他到過蘄州、黃州和武昌,都無功而返。傾其畢生心血撰成此書,卻無人識「君」,長期積壓案頭,這對於李時珍來說是莫大的傷心。


同文堂刊印的插圖本《本草綱目》

李時珍看到自己的著作在湖北家鄉無法刻印,便於1579年赴南京尋求出版。南京是當時全國刻印書籍的中心,文化事業相當繁榮。他懷揣希望,但事情的進展並不順利,找過幾個刻書家洽談,都沒有滿意的答覆。次年九月,李時珍去太倉拜訪當時的文壇領袖、著名學者王世貞,請他為《本草綱目》作序,「願乞一言,以托不朽」。王世貞曾在湖廣做過按察使,同李時珍雖不相識,卻時有耳聞,故欣然答應。

雖然南京之行,聯繫刻書事宜未有著落,但收穫還是不小。一來請到王世貞作序,他在序中盛讚《本草綱目》「實性理之精微,格物之通典,帝王之秘籙,臣民之重寶」,這對該書出版應起到一個很好的推介。二來走訪了南京的藥王廟,這裡彙集全國各地的藥物,機會難得,他一一做了記錄,對其書稿頗有補正之用。

李時珍從南京回到湖北老家,一晃又近10年。這期間政局動盪,前有張居正改革遭壓,後有家鄉爆發農民起義。在這樣的情勢下,《本草綱目》的刻印就更加困難。其間,他又赴南京聯繫刻印《本草綱目》一事。

1590年,完稿已12年的《本草綱目》終於得到南京藏書家兼出版商胡承龍的青睞,他感到這部書很有價值,願意出錢刻印。30年的辛勞,總算得遇知音,這對古稀之年的李時珍是莫大的安慰。可惜這種喜悅來得太晚,不久李時珍就病倒,未及三年便卒於家,臨終前未能親眼所見自己寫就的著作問世。1596年,李時珍的夙願成真,《本草綱目》刻印大功告成。面世後聲名遠播,供不應求,因而不斷再版。南京成就了《本草綱目》一書,使之得以闡揚,傳世而不朽。  

来源: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