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貼6億碎紙 揭秘東德史塔西(組圖)

發表:2013-08-24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4日訊】 兩德統一前,前民主德國國安局銷毀了大批情報工作資料。許多檔案被碎紙機絞成碎片或遭到撕碎。為了重建檔案內容,一間研究機構開發了電腦程式,準備完成這份工程浩大的檔案拼圖。

前民主德國情報人員監控騷擾人民長達40年,所有的過程都記錄在數以萬計的檔案中,其中包括審訊記錄、攔截的郵件和有關外國間諜及與西方交易的資料。在關鍵的最後數月中,東德國家安全部拚命抹去情報監控的痕跡,碎紙機無法絞碎的檔案就徒手撕碎。但人民委員會(Bürgerkommittee)阻止了國安部的行動,搶救下180公里長的完整檔案和15000袋碎紙,紙片數量估計約有6億張。揭秘史塔西(Stasi)對於審視社會統一黨政府以及對共產黨治下受害者進行賠償有莫大的幫助。


拼貼碎紙的工作耗時費工

柏林圍牆被推倒的5年後,第一個裝著國安部檔案碎片的棕色麻袋終於被打開。40名此前任職於前聯邦難民及移民局的僱員著手展開這項全球最艱難的拼圖工作。

「這是一袋國家安全部撕毀的資料,有些碎片比較小,有些較大。我會隨意拿起一堆看起來相似的,試著把它們拼湊起來。運氣好的時候,檔案只被撕碎一次。」

斯普利特施特塞爾(Ines Splettstoesser)和她的三名同事坐在位於柏林利希滕貝格區前國安部三樓的一張大桌前,面前放著各種顏色、形狀和大小的碎紙。他們的周圍擺著許多裝檔案的紙箱,首先在箱子裡進行分類,接著手工進行拼貼,一頁接著一頁。這是一場不可思議的耐力遊戲,因為這份拼圖完全沒有範本。對於完工後這頁紙會是什麼模樣,工作人員毫無頭緒。他們甚至不知道是否所有的碎片都在袋中。目前該項目只剩下12名工作人員以手工拼貼這些碎紙片。職位空缺後不再延攬新人。

拼圖機器

這項拼圖工作自18年前展開,未來還將持續數十年,以將最重要的資料重建。2007年德國政府委任柏林弗朗霍夫生產系統和設計技術研究所(IPK)開發能全自動快速重組拼圖的程式。今年年初「ePuzzler」開始啟用。


機器將碎紙掃瞄後進行分析

在研究所的演示室中,一塊餐桌大的掃瞄器玻璃板上放著兩張保護膜。保護膜間夾著數十張碎片,每張的大小都不超過一個兩歐硬幣。特殊的掃瞄器能同時掃過碎片的兩面。幾秒鐘後,對面的巨大牆壁上便可見所有碎片的電子影像,由高科技軟體負責「拼圖」。項目負責人尼古拉(Bertram Nickolay)解釋了操作方式。

「我們計算每一張碎紙片的各種特徵,特別是紙片本身的特徵,即顏色和紋路。紙片是否是手寫的或以機器輸入的,諸如此類的形式特徵也相當重要。電腦程式會將許多特徵相吻合的紙片收集在一起。」

該研究所的研究員、數學家齊默曼則向在場的眾人展示了他對電腦輸入的指令。不久後牆上的紙片影像開始移動,完整地拼貼在一起。

創新科技的運用

「ePuzzer」的開發已經結束,如今已能還原檔案碎片。現在要開始對機器展開400麻袋碎紙的壓力測試。為了日後的大規模操作,研究所的專家們還需要提升掃瞄器的配備,並且構思如何自動清潔、壓平並將碎片放上掃瞄器。目前還需要許多人力輔助才能完成上述工作。


ePuzzler通過分析比對重建資料內容

儘管如此,「ePuzzler」未來還是需要仰仗人力的協助,因為必須有人決定哪些檔案需要重建,在機器故障時進行修復,並將拼好的資料歸檔。這個拼圖程式已經引起許多人的好奇。尼古拉表示:

「我們也收到委託,重建圖畫或幫助金融情報機構組合被絞碎的資料。這個項目將能推動合適的創新發明,目前所掌握的技術當然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