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贴6亿碎纸 揭秘东德史塔西(组图)

发表:2013-08-24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4日讯】 两德统一前,前民主德国国安局销毁了大批情报工作资料。许多档案被碎纸机绞成碎片或遭到撕碎。为了重建档案内容,一间研究机构开发了电脑程式,准备完成这份工程浩大的档案拼图。

前民主德国情报人员监控骚扰人民长达40年,所有的过程都记录在数以万计的档案中,其中包括审讯记录、拦截的邮件和有关外国间谍及与西方交易的资料。在关键的最后数月中,东德国家安全部拼命抹去情报监控的痕迹,碎纸机无法绞碎的档案就徒手撕碎。但人民委员会(Bürgerkommittee)阻止了国安部的行动,抢救下180公里长的完整档案和15000袋碎纸,纸片数量估计约有6亿张。揭秘史塔西(Stasi)对于审视社会统一党政府以及对共产党治下受害者进行赔偿有莫大的帮助。


拼贴碎纸的工作耗时费工

柏林围墙被推倒的5年后,第一个装着国安部档案碎片的棕色麻袋终于被打开。40名此前任职于前联邦难民及移民局的雇员着手展开这项全球最艰难的拼图工作。

“这是一袋国家安全部撕毁的资料,有些碎片比较小,有些较大。我会随意拿起一堆看起来相似的,试着把它们拼凑起来。运气好的时候,档案只被撕碎一次。”

斯普利特施特塞尔(Ines Splettstoesser)和她的三名同事坐在位于柏林利希滕贝格区前国安部三楼的一张大桌前,面前放着各种颜色、形状和大小的碎纸。他们的周围摆着许多装档案的纸箱,首先在箱子里进行分类,接着手工进行拼贴,一页接着一页。这是一场不可思议的耐力游戏,因为这份拼图完全没有范本。对于完工后这页纸会是什么模样,工作人员毫无头绪。他们甚至不知道是否所有的碎片都在袋中。目前该项目只剩下12名工作人员以手工拼贴这些碎纸片。职位空缺后不再延揽新人。

拼图机器

这项拼图工作自18年前展开,未来还将持续数十年,以将最重要的资料重建。2007年德国政府委任柏林弗朗霍夫生产系统和设计技术研究所(IPK)开发能全自动快速重组拼图的程式。今年年初“ePuzzler”开始启用。


机器将碎纸扫描后进行分析

在研究所的演示室中,一块餐桌大的扫描器玻璃板上放着两张保护膜。保护膜间夹着数十张碎片,每张的大小都不超过一个两欧硬币。特殊的扫描器能同时扫过碎片的两面。几秒钟后,对面的巨大墙壁上便可见所有碎片的电子影像,由高科技软件负责“拼图”。项目负责人尼古拉(Bertram Nickolay)解释了操作方式。

“我们计算每一张碎纸片的各种特征,特别是纸片本身的特征,即颜色和纹路。纸片是否是手写的或以机器输入的,诸如此类的形式特征也相当重要。电脑程式会将许多特征相吻合的纸片收集在一起。”

该研究所的研究员、数学家齐默曼则向在场的众人展示了他对电脑输入的指令。不久后墙上的纸片影像开始移动,完整地拼贴在一起。

创新科技的运用

“ePuzzer”的开发已经结束,如今已能还原档案碎片。现在要开始对机器展开400麻袋碎纸的压力测试。为了日后的大规模操作,研究所的专家们还需要提升扫描器的配备,并且构思如何自动清洁、压平并将碎片放上扫描器。目前还需要许多人力辅助才能完成上述工作。


ePuzzler通过分析比对重建资料内容

尽管如此,“ePuzzler”未来还是需要仰仗人力的协助,因为必须有人决定哪些档案需要重建,在机器故障时进行修复,并将拼好的资料归档。这个拼图程式已经引起许多人的好奇。尼古拉表示:

“我们也收到委托,重建图画或帮助金融情报机构组合被绞碎的资料。这个项目将能推动合适的创新发明,目前所掌握的技术当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