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谷歌將與代工商合作 自主開發無人駕駛汽車(圖)

發表:2013-08-24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4日訊】《華爾街日報》前知名記者傑西卡·萊辛(Jessica Lessin)週五在其個人網站上撰文稱,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除無人駕駛汽車的軟體之外,谷歌正試圖自主設計及開發無人駕駛汽車的整車。

消息人士稱,近幾個月,谷歌已經與代工商討論開發符合谷歌規範的新款汽車。谷歌此前曾與主流汽車品牌進行談判,在它們的汽車中引入無人駕駛技術。不過這些談判未能取得成功。

消息人士表示,關於無人駕駛汽車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谷歌也有創新的想法。谷歌考慮了面向個人用戶銷售無人駕駛汽車的方式,同時也在考慮利用無人駕駛汽車實現「機器人出租車」,按需提供用車服務。目前尚不清楚谷歌是否會自主開展這樣的服務。谷歌沒有對這一消息置評。

汽車生產的談判

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谷歌已經與主要的汽車配件廠商,例如Continental AG和Magna International進行談判,根據谷歌的發展方向生產汽車。富士康幫助蘋果(501.02, -1.62, -0.32%)公司等硬體廠商製造手機和計算機,而這些汽車配件廠商也向主流汽車品牌提供配件,幫助它們組裝汽車。

本週四,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報導稱,谷歌已接近與全球最大的汽車配件供應商之一Continental AG達成合作協議,開發無人駕駛汽車系統。報導並未給出更多細節,而相關公司也拒絕置評。

谷歌尋找汽車代工商的舉措表明,汽車也將像計算機和手機一樣呈現廉價商品化的趨勢。計算機和手機的機身目前大多由成本較低的代工商生產,而軟體和應用則變得越來越重要。

儘管谷歌缺乏有關如何製造汽車的專業能力,但該公司已有關於汽車硬體的經驗。消息人士表示,谷歌已開發了一種可旋轉的激光雷達,能獲取汽車周圍環境信息,並提供給谷歌的軟體進行分析。

目前尚無法確定,谷歌是否會與代工商合作自主開發汽車。消息人士表示,谷歌仍在尋求與知名汽車品牌合作。自主開發已成為谷歌的一種典型做法。近年來,谷歌自主設計了手機和筆記本,鼓勵其他硬體廠商跟隨其步伐,採用新的Android系統和Chrome軟體。

施壓汽車廠商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谷歌希望對主流汽車品牌施壓,推動它們接受自動駕駛技術,而無論它們是否與谷歌合作。這名人士同時表示,谷歌已發現,各大廠商正逐漸在汽車中加入更多的無人駕駛功能。毫無疑問,汽車廠商在過去多年中已投入巨資研究無人駕駛技術,而谷歌直到2010年才宣布正在研究這項技術。

通過自主設計汽車,並找到一家代工商協助生產,谷歌即將與美國國內外的各大汽車品牌發生直接競爭。汽車廠商同樣需要代工商協助組裝汽車,但對無人駕駛技術的應用方式有著不同的看法。

消息人士表示,谷歌並不認為主流汽車品牌想要開發100%的無人駕駛汽車。汽車行業一些高管,例如戴姆勒公司CEO蔡澈(Dieter Zetsche)在今年夏季早些時候的一次活動上表示,該公司希望推動駕駛過程的一些枯燥元素自動化,例如在堵車時的操作,但永遠不會使駕駛的樂趣自動化。

例如,將於今年晚些時候開售的2014款梅賽德斯S級汽車將可以根據前車的運動情況減速或加速,此外還提供了轉向輔助功能,保持汽車在車道的正中。

機器人出租車

消息人士表示,谷歌正在探索的一個理念是,其無人駕駛汽車如何成為機器人出租車服務的一部分。這樣的服務需要維護無人駕駛汽車車隊,按需接送乘客。谷歌認為,這樣的服務意味著普通人將沒有必要再擁有汽車,這將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一名瞭解谷歌計畫的知情人士稱,去年,谷歌曾考慮在美國一些城市協助推出機器人出租車服務。這樣的方式類似於谷歌的高速寬頻項目「谷歌光纖」。谷歌已在堪薩斯城地區推出谷歌光纖服務,這迫使當前的網際網路接入服務提供商提高網速。谷歌的機器人出租車最初仍需要司機坐在駕駛座,應對緊急情況。

不過,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谷歌近期專注於「找到一種辦法以擴大規模」,或面向普通消費者全面提供無人駕駛汽車。目前並不清楚,如果不與一家擁有經銷商網路的汽車廠商合作,谷歌能否做到這一點。

「登月項目」

直接銷售無人駕駛汽車,或提供機器人出租車服務,這樣的計畫將非常複雜。其難度將遠遠高於谷歌核心的網路廣告業務。

谷歌目前已有一支小型的無人駕駛汽車車隊。消息人士表示,這些無人駕駛汽車採用豐田的車型,谷歌在車中安裝了攝像頭、感測器、雷達和特定的軟體,成本約為每輛15萬美元。而通過自主設計某些配件,谷歌正努力降低成本。

財務風險解釋了谷歌為何通過Google X部門來從事無人駕駛汽車項目。Google X實驗室靠近谷歌總部,專注於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所說的「登月項目」,即可能帶來高回報的高風險項目。

毫無疑問,谷歌的無人駕駛汽車將面臨政策和監管的阻力。谷歌正致力於推動無人駕駛汽車在美國的合法化。谷歌此前已在內華達、加利福利亞、佛羅里達等州和華盛頓特區推動立法,從而可以在公共道路上測試無人駕駛汽車。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