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學的一堂歷史課

作者:劉東波 發表:2013-08-25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5日訊】因為從事國際教育交流的原因,我每年在美國滯留5個月左右。我參觀了很多學校,看到中美兩國巨大的教育差異。中美之間的很多教育現象,孰優孰劣,一望便知。有時,我不免產生要站出來為中國學生和家長鳴不平的衝動;有時,甚至想不自量力的給我國的教育管理部門開個藥方。但繼而又想,那麼多廟堂上的教育官員,象牙塔裡的教育專家,又不是泥偶擺設,難道人家不知道應該怎麼治理中國教育亂象?我還是不要杞人憂天了吧。藥方暫時不開,我就介紹一些外國的教育現象吧。

今天,我介紹我曾經參與的一堂歷史課。 

12年10月,我參觀亞利桑那州的一所中學。我在10年級一個班上,趕上一節歷史課。內容是二戰後期美國投放兩顆原子彈轟炸日本本土的教學。

我到這個班的時候,25名美國學生已經圍成一個大圈,在討論投放原子彈的利弊。老師在圓圈中間主持。

學生們被分成了幾個小組,明顯是提前做了準備,每個組都有發言人。當各組輪流發言的時候,我驚訝的發現:每個組對原子彈投放的看法都不同!因為每個組站的立場不同!有站在人道立場的,認為這個方式太殘忍,和日本軍國主義的野蠻無異;有站在美國立場的認為這是最少戰爭成本、最少人員犧牲的方法;有站在日本立場的,認為對日本帶來長期危害,傷及了無辜的民眾;居然還有站在中國立場的!認為這是對日本的一種報應,讓他們也嚐嚐到被欺負的感受!

我很有興趣的聽完各組發言,又繼續觀察他們各組之間的辯論。他們辯論很激烈。40分鐘的課堂剎那就結束了。最後幾分鐘老師總結,我很想聽到老師的評價。令我更震撼的是,老師居然沒有給出任何結論!老師只總結三點:1,大家準備的很好,這節課很有意思,很成功,每個組在這節課都是A(滿分)。2,大家都看到了,每個歷史事件都有不同的解釋角度,都有不同的利益相關方。歷史這是這樣。3,大家唯一的的共識是,日本很多無辜的民眾至今仍在被核武器的後遺症所傷害。

然後,就下課了!

我課後和老師談了幾個問題:

第一,美國歷史教材中是如何總結這個事件的?

老師告訴我,歷史書只講了事實:如何決策轟炸、如何實施執行、如何因此影響了戰爭進程、日本民眾面臨的慘劇。書中沒有勝利者的自豪,也沒有意義之類的總結。美國中學歷史書中對很多事件的評價是一個開放的答案。美國歷史老師最重要的作用是告訴學生當時的環境、和事件的真相,而對錯、立場、價值評判要靠學生自己思考,靠大家討論。

第二,我詢問:一個歷史事件都用這麼長的課時,那麼課時如何安排?能完成教學任務嗎?美國老師很自信的告訴我,激發學生對歷史的興趣比讓他們死記硬背強。很多地方的教學都是一帶而過,學生自己回去自學的。她所帶的班,學區測試,歷史都是很高分。

通過這個小事件,我們能看到兩國教育有非常多的不同。記得我在國內讀高中時,歷史書上,每個歷史事件都有一個意義或者經驗。凡是不利於我們意識形態的人和事,我們都持批評否定的態度,甚至給學生一些偽史或者閹割過的歷史;凡是有利於我們政治教育的,我們就肯定這些人和事。而且必須把這些事件後面的經驗和意義都背過,都是封閉的答案。記得當時我就崇拜李闖王!

還有很多教育現象,我以後可以對比。今天我想說的是,這樣的歷史教育,除了能讓孩子在各種考試中競爭而出以外,對於他們的人生、對於我們這個民族,對於我們國家的復興,有什麼切實的意義呢?

我們今天看到很多毛「左」要給文革翻案;看到數以萬計文革中的武鬥先鋒保持沉默;看到很多貪官污吏忙著撈錢當裸官;看到數以百萬計的大學畢業生奔赴公務員考場——我們是不是該停下來想想,今天的教育不改變,上述的情況能有所好轉嗎?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