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学的一堂历史课

作者:刘东波 发表:2013-08-25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5日讯】因为从事国际教育交流的原因,我每年在美国滞留5个月左右。我参观了很多学校,看到中美两国巨大的教育差异。中美之间的很多教育现象,孰优孰劣,一望便知。有时,我不免产生要站出来为中国学生和家长鸣不平的冲动;有时,甚至想不自量力的给我国的教育管理部门开个药方。但继而又想,那么多庙堂上的教育官员,象牙塔里的教育专家,又不是泥偶摆设,难道人家不知道应该怎么治理中国教育乱象?我还是不要杞人忧天了吧。药方暂时不开,我就介绍一些外国的教育现象吧。

今天,我介绍我曾经参与的一堂历史课。 

12年10月,我参观亚利桑那州的一所中学。我在10年级一个班上,赶上一节历史课。内容是二战后期美国投放两颗原子弹轰炸日本本土的教学。

我到这个班的时候,25名美国学生已经围成一个大圈,在讨论投放原子弹的利弊。老师在圆圈中间主持。

学生们被分成了几个小组,明显是提前做了准备,每个组都有发言人。当各组轮流发言的时候,我惊讶的发现:每个组对原子弹投放的看法都不同!因为每个组站的立场不同!有站在人道立场的,认为这个方式太残忍,和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无异;有站在美国立场的认为这是最少战争成本、最少人员牺牲的方法;有站在日本立场的,认为对日本带来长期危害,伤及了无辜的民众;居然还有站在中国立场的!认为这是对日本的一种报应,让他们也尝尝到被欺负的感受!

我很有兴趣的听完各组发言,又继续观察他们各组之间的辩论。他们辩论很激烈。40分钟的课堂刹那就结束了。最后几分钟老师总结,我很想听到老师的评价。令我更震撼的是,老师居然没有给出任何结论!老师只总结三点:1,大家准备的很好,这节课很有意思,很成功,每个组在这节课都是A(满分)。2,大家都看到了,每个历史事件都有不同的解释角度,都有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历史这是这样。3,大家唯一的的共识是,日本很多无辜的民众至今仍在被核武器的后遗症所伤害。

然后,就下课了!

我课后和老师谈了几个问题:

第一,美国历史教材中是如何总结这个事件的?

老师告诉我,历史书只讲了事实:如何决策轰炸、如何实施执行、如何因此影响了战争进程、日本民众面临的惨剧。书中没有胜利者的自豪,也没有意义之类的总结。美国中学历史书中对很多事件的评价是一个开放的答案。美国历史老师最重要的作用是告诉学生当时的环境、和事件的真相,而对错、立场、价值评判要靠学生自己思考,靠大家讨论。

第二,我询问:一个历史事件都用这么长的课时,那么课时如何安排?能完成教学任务吗?美国老师很自信的告诉我,激发学生对历史的兴趣比让他们死记硬背强。很多地方的教学都是一带而过,学生自己回去自学的。她所带的班,学区测试,历史都是很高分。

通过这个小事件,我们能看到两国教育有非常多的不同。记得我在国内读高中时,历史书上,每个历史事件都有一个意义或者经验。凡是不利于我们意识形态的人和事,我们都持批评否定的态度,甚至给学生一些伪史或者阉割过的历史;凡是有利于我们政治教育的,我们就肯定这些人和事。而且必须把这些事件后面的经验和意义都背过,都是封闭的答案。记得当时我就崇拜李闯王!

还有很多教育现象,我以后可以对比。今天我想说的是,这样的历史教育,除了能让孩子在各种考试中竞争而出以外,对于他们的人生、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对于我们国家的复兴,有什么切实的意义呢?

我们今天看到很多毛“左”要给文革翻案;看到数以万计文革中的武斗先锋保持沉默;看到很多贪官污吏忙着捞钱当裸官;看到数以百万计的大学毕业生奔赴公务员考场——我们是不是该停下来想想,今天的教育不改变,上述的情况能有所好转吗?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