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難出中南海 奢靡之風吹又來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8-28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8日訊】曾幾何時,中共第五代提倡節約反對浪費,「新八條」之後又有「六禁令」,官場一片風聲鶴唳,公款吃喝一時收斂,然而一年不到,奢靡之風已經死灰復燃。多個省級招商團月前來港,除了入住五星級豪華酒店,更豪吃一千元一頓的天價早餐。當局所謂整頓黨風政風,原來又是走過場。

近來內地經濟增長乏力,除了中央政府再次推出四萬億元刺激經濟,各地方政府也各顯神通,出境招商引資活動掀起新高潮,也為吃喝玩樂、三公消費提供大好機會。內地官媒報導,今年五至六月,有近十個省級招商團來港,他們住的是頂級酒店,吃的是山珍海味,喝的是名貴茅台,連見慣大場面的香港富商都自嘆不如。一名曾出席招商團早餐會的港商表示,會議約四十人參與,但見官員吃多過做,埋單消費四萬大元,平均一人早餐一千元。如此天價早餐,恐怕只有內地官員才消費得起。

正如港商所說,投資與否,不是看官員入住什麼酒店,擺什麼排場,而是看政府能提供什麼營商環境和扶助措施,官員吃住簡樸些,反能予人實幹的好印象。這番話可謂一語中的,當今官場貪污腐敗,官員一味好大喜功,引資招商變成挂羊頭賣狗肉,能招來投資固然好,招不到也可乘機吃喝玩樂,滿足個人享受。內地順口溜「出去一包票子,回來一把條子」,諷刺官員使錢如流水,十分傳神。

天價早餐 何足為奇

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公共汽車代步,被稱為「三公消費」,內地官員的衣食住行都可報銷,甚至有「一人當官,全家消費」之說。有些官員私人請客或家人節假日聚會,都會拿發票到單位報銷;有些貪官甚至將嫖妓費用或購買情婦內衣的開支都打到行政辦公經費之中,無所不用其極。爾俸爾祿,民脂民膏,內地三公消費每年高達九千億元,超過軍費,也超過教育經費,納稅人的血汗錢就這樣被貪官揮霍掉。

在公費旅遊之中,以出國旅遊最受詬病。各級官員總是以公務考察為名周遊列國,例如吉林省煤炭工業局不足兩年便組織了九批五十一人次出國旅遊,又如江西新余市十一名官員去美國十三天「公幹」,只有半天是「公」,其餘時間都在遊玩。今次被踢爆的省級招商團在港吃千元早餐,已算是小巫見大巫。

鑒於三公消費已成為民怨源頭之一,中共第五代上臺後將轉變工作作風、廉政建設吹得震天價響,一時間,「公款吃請之風得到遏制」、「酒店退訂現高潮」一類報導爭相見諸官方喉舌,可惜這種轉變只有三分鐘熱度。事實證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政令不出中南海,再好的規章制度終究也是一紙空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