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看薄案:權鬥無痕 不乏意外 不缺高潮

發表:2013-08-28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8日訊】港媒:「薄熙來自爆戴綠帽」/BBC

歷時五天的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罪公審8月26日在濟南中院結束。

香港媒體星期二(8月27日)以大幅版面報導薄熙來案在濟南中院審結候判的消息,多數媒體對薄熙來在庭上自爆王立軍與妻子谷開來「特殊關係」一事進行了突出報導。

《蘋果日報》以「薄熙來自爆戴綠帽」為題評論說:「薄熙來案高潮迭起,反腐戲突變三角愛情片!」

該報說,薄熙來案昨日進入法庭辯論最後一章,「薄熙來的最後陳詞,將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三項指控推得一乾二淨」。

該報評論稱,庭審最出人意表的莫過於薄熙來指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與妻子谷開來有「特殊關係」,指兩人「如膠似漆」,無非是與谷撇清關係。

《南華早報》在頭版報導說,薄熙來在庭上自爆王立軍與其妻子谷開來「如膠似漆」,並聲稱這種關係正是王立軍在2012年2月闖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的真正原因。

《明報》引述接近王立軍家人的消息人士說,王的家人對薄在庭上形容王與谷「如膠似漆「等親密關係感到憤怒。針對薄的說法,王的家人表示,「你信你就是傻子」。

《明報》以「控方促重判,薄嘆劫難逃」為題報導說,薄案庭審結束,將擇日宣判。檢方認為薄在庭上翻供,拒不認罪,應當從嚴處罰。而薄則稱自知「在劫難逃」,但指庭上講意見是依法行使權利,不應被當作惡劣行為。

該報表示,「薄案庭審公開透明」是大陸媒體報導這次為期5天庭審的主旋律,然而庭審過程的播報雖有突破,但防記者如防賊,最後連一次有提問的記者會也欠奉,更別說薄熙來在庭審上的部分敏感發言被「和諧」了。


臺媒看薄案:國事變家務事 / BBC

司馬觀點說,把政治審判變成家庭倫理劇,這一點需要「薄大人」合作演出,他必須犧牲一些個人形象,但若對判決有利,他一定樂於配合。《蘋果日報》欄目並說,該案審判不重要的地方讓薄熙來盡情發揮,要命的政治都不碰,表面上搞得十分熱烈唱作俱佳,實際上把國事判成家事,把悲劇變成鬧劇,而習近平則是毛髮未傷,倒賺一把。

濟南中院(26/08/2013)

臺灣《聯合報》把薄熙來案稱為是"梟雄、怨婦、愛情小三的政治表演"。

臺灣媒體星期二(8月27日)對薄熙來案薄本人自爆妻子谷開來與王立軍關係一事都作了報導,併發表評論。

《蘋果日報》在其司馬觀點欄目中說這場審判把國事變成家務事,把一場世紀性的政治審判搞得半點政治味道也聞不到,而且趁機突顯中國司法的公開與透明度,「中共對危機管控技術頗有進步」。

司馬觀點說,把政治審判變成家庭倫理劇,這一點需要「薄大人」合作演出,他必須犠牲一些個人形象,但若對判決有利,他一定樂於配合。

《蘋果日報》欄目並說,該案審判不重要的地方讓薄熙來盡情發揮,要命的政治都不碰,表面上搞得十分熱烈唱作俱佳,實際上把國事判成家事,把悲劇變成鬧劇,而習近平則是毛髮未傷,倒賺一把。

「政治表演」

《聯合報》的一則報導則把薄熙來案稱為是「梟雄、怨婦、愛情小三的政治表演」。

報導說外界以為看的是「雍正王朝」之類的宮廷惡鬥劇,沒想到最後看的是一場男版小燕子主演的感情戲「還珠格格」。

報導說當審訊結束時,以前被視為魔王般的公安頭子王立軍成了一個愛情小三,核心要犯薄熙來成功塑造了一個被共產共妻的革命犧牲者,谷開來雖是各項犯罪關鍵但終歸是個怨婦,徐明則從本來的奸商變成一個只求奉獻的好人。

《聯合報》說導致這樣的結果關鍵人物是薄熙來,他雖是最後一搏,但在世人面前下了他願意留下的一代梟雄形象。

文章並說,薄熙來本人與主審官都知道這是一場政治表演不是司法實踐,審訊本身與薄已定的刑期沒有多大關係,也因此各方才有這場「放手錶演」。

「大陸馬英九」

《自由時報》也在頭版報導了「薄熙來自爆戴綠帽」一事,並引述中國網民說薄案的轉折太灑狗血,比連續劇還精彩。

該報的另一則報導則說薄熙來被某些政治人物與媒體封為「大陸的馬英九」,而針對其家人生活奢華的指控,薄熙來舉例的反駁居然也和馬英九嚴重雷同。

該報舉出的例子包括薄否認法國別墅是要留給兒子薄瓜瓜時說「我會非常憤怒,這不是我們薄家家風」,並聲稱他是個「生活簡單的人」、「我本人對穿戴沒有什麼興趣,現在穿的棉毛褲還是我母親六十年代給我買回的」。

「正確作法」

《旺報》就薄案的審判則發表社評說,將薄熙來等類似案件集中在法律層面處理,是大陸高層一貫的思維,也是現實上穩妥可行的作法,這次採取了微博直播的公開程序,「這在大陸還是比較先進的」。

該社評並比較四人幫案件說,雖然當年電視曾作過大規模轉播,不過並非真正直播,一些激烈爭執畫面仍受刪節,相較之下這次微博播雖仍是一種可控制下的公開,但「播出內容還是相當即時、詳盡與真實」。

《旺報》說習近平主政下的新領導集體「十分希望透過依法處理,透明審判一方面消除薄熙來負面影響力,一方面又樹立從嚴治黨、依法治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典範,甚至成為之後進一步改革助力」。

《旺報》並說這是正確的作法,也是大陸當局自信的表現。


英媒看薄熙來案審判的「意外」 最高當局技術上認可 / BBC

薄熙來將中國當代最重大的政治鬥爭演繹成了家庭情仇。

「暗戀」、「明爭」、「嚴懲」,英媒看薄熙來案審判猶如電視肥皂劇,不乏意外、不缺高潮。

《薄的最後一呼:我撞上警察局長向我老婆傾訴衷腸》,這是《泰晤士報》報導薄熙來案審終結的報導標題。

《每日電訊報》對薄案最後一天審判的總結是:《薄熙來戲劇性的最後抗爭》。

《金融時報》則關注薄熙來不認罪且當庭翻供的可能後果:《薄案終審,檢控方要求嚴懲》

暗戀總結一週的薄熙來案庭審,英國主要報紙一個共同的感覺是,本以為擬定好「台詞」的走過場審判卻不乏意外,高潮迭起。

《每日電訊報》說,中國最富戲劇性的審判以最令人吃驚的爆料終場。薄熙來稱王立軍的叛逃是因為對谷開來的熱戀,而不是掌握了谷開來的殺人秘密。

《衛報》評論說,中國可能是最富個人魅力、最具性格的政治人物在法庭上的表現沒有令人失望。

薄熙來在最後一刻仍然不忘體現他的「親民」形象,感謝山東人民的「厚道」、感謝在獄中受到的善待。

但是,《泰晤士報》說,薄熙來將導致自己倒臺的王立軍叛逃歸咎於對谷開來的戀情,將中國當代最重大的政治鬥爭演繹成了家庭情仇。

明爭英國媒體普遍對薄熙來的當庭翻供、拒不認罪表示不同程度的意外。

《泰晤士報》說,一週的審判下來,薄熙來對檢控方的唯一讓步是他願意對王立軍的叛逃企圖負法律責任。

《每日電訊報》說,成千上萬的中國人盯住微薄的法庭審判轉播,留心聽薄熙來的每一句話。

薄熙來的強硬姿態是否能為他贏得更多的公眾同情和支持尚不得知,但《每日電訊報》判斷說,薄熙來的當庭翻供肯定會招致對他更嚴厲的量刑。

英國各報普遍引述了檢控方因薄熙來拒不認罪而要求對他從嚴量刑的表態。

但《衛報》觀察說,薄熙來很小心避免批評黨的領導人,避開導致他倒臺的政治內鬥。因此,《衛報》引述分析人士的判斷說,薄熙來的法庭表現可能得到了最高當局技術上的認可。


日媒看薄熙來案結審:政治鬥爭潛伏 / BBC

日本各大傳媒仍在議論薄熙來案結審後,他所留下的政治震撼。

日本各大傳媒直至週二(8月27日)仍持續議論著前一天結審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後,薄熙來留下的政治震撼。

綜合各大傳媒的議論,較廣泛的看法是濟南法庭不久將宣布的判決可能是15年以上;較一致關注的焦點是庭審在薄熙來全面否認控罪下,大幅延長到第5天才結審。此外多個主流傳媒週二還關注中國用微博公開庭審謀求透明的政治形象中,存在部分庭審字幕經刪除的嫌疑。

「敗寇英雄」

《產經新聞》週二形容,在庭審中頑強否認、徹底對抗的薄熙來,是在熟悉中國政治文化、深知否認會加重刑罰的情況下,扮演了一個「敗寇英雄」。

《產經新聞》駐北京記者的報導分析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因權鬥敗陣的政治局委員中,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都選擇全面認罪、一概不爭的坦途,雖各自被判刑16年和18年,但幾年後就以養病等理由出獄,現在過著垂釣、下棋等悠閑生活。而堅持不屈服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則至死被軟禁,甚至家人和前下屬的自由也都受限制。

分析說,薄熙來仿效後者,看來他是從近處觀察了父親薄一波等文革中下臺的政治家後來復活的經驗,考慮了將來復辟的可能性。分析說,薄熙來在中國政治保守派和貧困層之間仍有堅定的支持力量,「中共公安部門的消息說,公審薄熙來期間,全國戒嚴態勢下,薄熙來任職過的遼寧省和重慶市、還有毛澤東的故鄉湖南省都發生過小規模抗議示威」。

分析說,薄熙來在庭審說的話與其說是給法官聽,不如說是給自己的支持者聽,其中強調對黨和群眾的歉意,是薄熙來謀求毛澤東繼承人的正統形象,分析引述研究中共黨史的北京學者的話說:「薄熙來扮演敗寇英雄雖可能獲重刑,但也換來保守派精神領袖的穩固地位」。

「權鬥無痕」

《日本經濟新聞》週二則形容,薄熙來案長達5天、共計26小時結審是「權鬥不見光的暗角」,記者發自濟南的分析說,微博公開庭審雖在薄熙來指責王立軍暗戀谷開來等內容促發下,更像八卦節目,但薄熙來下臺本身反映了權鬥背景。

報導說,習近平政權公開庭審內容、安排法庭對質等是明確地打擊貪腐的意圖,但濟南法庭週一微博在王立軍投奔美國領事館的問題上,曾播放過「黨中央指示」的檢控發言字幕,後來很快被刪除,「看來是突出了現在黨中央欲掩蓋當時與薄熙來對立的胡溫政權的權鬥內幕,使薄熙來案的核心-權鬥問題不露痕跡地伴隨結審落幕」。

分析說,圍繞王立軍投奔的政治事件等事實上是黨中央與薄熙來交易的政治舞臺後的暗角,「習近平政權推進走群眾路線來揭發貪腐等政治運動是顧慮了支持薄熙來的保守派,優先黨內安定以審判薄熙來腐敗的意向很明確」。分析最後說,檢查機關要求嚴懲薄熙來,目前流傳的15年以上至無期徒刑的判決,最快9月中旬宣布。


中央社 薄案還是一場表演秀 習近平平衡左右

薄熙來在連5日庭審裡自辯,大陸一方面盼塑造成司法改革的形象,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以「我讓你講」安撫左派,並換取薄的認錯承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藉此平衡左右勢力。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控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自22日起在山東濟南中級人民法院連續5天審理,薄熙來在自辯中說出了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情節。

薄熙來不僅全盤翻供,還指責妻子谷開來已經「變了、瘋了,經常說假話」,更指稱谷開來和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的關係「就和一場鬧劇一樣」。

這場被稱為「世紀大審」的薄案,史無前例連審5天,而且濟南中院官方微博還進行速度接近直播的文字轉播。此舉使得一向對北京當局持批判態度的人士,也公開表示肯定。

不少陸媒評論推崇薄案的微博文字直播,是大陸邁向司法審判透明化的里程碑,更將掀起「司法改革」的潮流。

不過,許多臺灣與國外學者都認為,薄案不僅具有司法意涵,其背後的政治意涵更深。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刊登衛報評論,「假設允許薄熙來在法庭上自由辯護的許可來自北京,而不是濟南,對薄熙來的處理反映了一個事實,那就是薄熙來或者他的支持者,對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仍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斯儉對上述觀點表示贊同。

他對中央社記者分析,從全球媒體版面來觀察,「薄熙來幾乎主導了整個報導,事實上,薄案整體而言就是個表演秀。」

徐斯儉說:「習近平有可能為了安撫左派,對左派讓步,『我讓你講』,薄熙來可以保存他的力量,在法庭上公開自辯。但另一方面也換取了薄熙來的認錯承諾。」

所以薄熙來雖然反駁貪腐的指控,但坦承「我有嚴重的過失和錯誤。我深感治家無方,給國家造成了不良的影響,我誠懇地接受組織(中共)的審查,也接受司法機關的審查。」

事實上,不少外媒觀察,習近平近來似乎釋出「向左轉」訊號。

從5月底起,中共官媒陸續祭出「憲政屬資論」、「黨性上帝論」論述,甚至形容「『憲政』本質上是一種(美國)輿論戰武器」,中國憲政思潮是在美國情報機構扶植的各種基金會資助下產生併發展壯大。

中共還向大學發出「七不講」禁令。要求禁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共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

中共的「九號文件」更向官警察示中共面臨西方憲政民主、媒體獨立、公民社會、新自由主義等七股「反動潮流」,若不消除這股潮流,中共可能失去政權。

徐斯儉分析:「這有可能是習近平向左派釋出的善意,也就是『我打壓右派,不打壓左派』,以換取不少同是太子黨出身的左派勢力的支持。這個用意在於平衡黨內各派系的勢力。」

另一方面,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的傳記「習仲勛傳」下卷近日由中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為紀念今年是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誕辰120週年,中央文獻出版社也將出版「毛澤東文風」一書。

看來,藉由出版與相關紀念活動,大陸左派與右派勢力又要有一番台面上的角力拉鋸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