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薄案:权斗无痕 不乏意外 不缺高潮

发表:2013-08-28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8日讯】港媒:“薄熙来自爆戴绿帽”/BBC

历时五天的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罪公审8月26日在济南中院结束。

香港媒体星期二(8月27日)以大幅版面报道薄熙来案在济南中院审结候判的消息,多数媒体对薄熙来在庭上自爆王立军与妻子谷开来“特殊关系”一事进行了突出报道。

《苹果日报》以“薄熙来自爆戴绿帽”为题评论说:“薄熙来案高潮迭起,反腐戏突变三角爱情片!”

该报说,薄熙来案昨日进入法庭辩论最后一章,“薄熙来的最后陈词,将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三项指控推得一干二净”。

该报评论称,庭审最出人意表的莫过于薄熙来指重庆前公安局长王立军与妻子谷开来有“特殊关系”,指两人“如胶似漆”,无非是与谷撇清关系。

《南华早报》在头版报道说,薄熙来在庭上自爆王立军与其妻子谷开来“如胶似漆”,并声称这种关系正是王立军在2012年2月闯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的真正原因。

《明报》引述接近王立军家人的消息人士说,王的家人对薄在庭上形容王与谷“如胶似漆“等亲密关系感到愤怒。针对薄的说法,王的家人表示,“你信你就是傻子”。

《明报》以“控方促重判,薄叹劫难逃”为题报道说,薄案庭审结束,将择日宣判。检方认为薄在庭上翻供,拒不认罪,应当从严处罚。而薄则称自知“在劫难逃”,但指庭上讲意见是依法行使权利,不应被当作恶劣行为。

该报表示,“薄案庭审公开透明”是大陆媒体报道这次为期5天庭审的主旋律,然而庭审过程的播报虽有突破,但防记者如防贼,最后连一次有提问的记者会也欠奉,更别说薄熙来在庭审上的部分敏感发言被“和谐”了。


台媒看薄案:国事变家务事 / BBC

司马观点说,把政治审判变成家庭伦理剧,这一点需要“薄大人”合作演出,他必须牺牲一些个人形象,但若对判决有利,他一定乐于配合。《苹果日报》栏目并说,该案审判不重要的地方让薄熙来尽情发挥,要命的政治都不碰,表面上搞得十分热烈唱作俱佳,实际上把国事判成家事,把悲剧变成闹剧,而习近平则是毛发未伤,倒赚一把。

济南中院(26/08/2013)

台湾《联合报》把薄熙来案称为是"枭雄、怨妇、爱情小三的政治表演"。

台湾媒体星期二(8月27日)对薄熙来案薄本人自爆妻子谷开来与王立军关系一事都作了报导,并发表评论。

《苹果日报》在其司马观点栏目中说这场审判把国事变成家务事,把一场世纪性的政治审判搞得半点政治味道也闻不到,而且趁机突显中国司法的公开与透明度,“中共对危机管控技术颇有进步”。

司马观点说,把政治审判变成家庭伦理剧,这一点需要“薄大人”合作演出,他必须犠牲一些个人形象,但若对判决有利,他一定乐于配合。

《苹果日报》栏目并说,该案审判不重要的地方让薄熙来尽情发挥,要命的政治都不碰,表面上搞得十分热烈唱作俱佳,实际上把国事判成家事,把悲剧变成闹剧,而习近平则是毛发未伤,倒赚一把。

“政治表演”

《联合报》的一则报导则把薄熙来案称为是“枭雄、怨妇、爱情小三的政治表演”。

报导说外界以为看的是“雍正王朝”之类的宫廷恶斗剧,没想到最后看的是一场男版小燕子主演的感情戏“还珠格格”。

报导说当审讯结束时,以前被视为魔王般的公安头子王立军成了一个爱情小三,核心要犯薄熙来成功塑造了一个被共产共妻的革命牺牲者,谷开来虽是各项犯罪关键但终归是个怨妇,徐明则从本来的奸商变成一个只求奉献的好人。

《联合报》说导致这样的结果关键人物是薄熙来,他虽是最后一搏,但在世人面前下了他愿意留下的一代枭雄形象。

文章并说,薄熙来本人与主审官都知道这是一场政治表演不是司法实践,审讯本身与薄已定的刑期没有多大关系,也因此各方才有这场“放手表演”。

“大陆马英九”

《自由时报》也在头版报导了“薄熙来自爆戴绿帽”一事,并引述中国网民说薄案的转折太洒狗血,比连续剧还精采。

该报的另一则报导则说薄熙来被某些政治人物与媒体封为“大陆的马英九”,而针对其家人生活奢华的指控,薄熙来举例的反驳居然也和马英九严重雷同。

该报举出的例子包括薄否认法国别墅是要留给儿子薄瓜瓜时说“我会非常愤怒,这不是我们薄家家风”,并声称他是个“生活简单的人”、“我本人对穿戴没有什么兴趣,现在穿的棉毛裤还是我母亲六十年代给我买回的”。

“正确作法”

《旺报》就薄案的审判则发表社评说,将薄熙来等类似案件集中在法律层面处理,是大陆高层一贯的思维,也是现实上稳妥可行的作法,这次采取了微博直播的公开程序,“这在大陆还是比较先进的”。

该社评并比较四人帮案件说,虽然当年电视曾作过大规模转播,不过并非真正直播,一些激烈争执画面仍受删节,相较之下这次微博播虽仍是一种可控制下的公开,但“播出内容还是相当即时、详尽与真实”。

《旺报》说习近平主政下的新领导集体“十分希望透过依法处理,透明审判一方面消除薄熙来负面影响力,一方面又树立从严治党、依法治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典范,甚至成为之后进一步改革助力”。

《旺报》并说这是正确的作法,也是大陆当局自信的表现。


英媒看薄熙来案审判的“意外” 最高当局技术上认可 / BBC

薄熙来将中国当代最重大的政治斗争演绎成了家庭情仇。

“暗恋”、“明争”、“严惩”,英媒看薄熙来案审判犹如电视肥皂剧,不乏意外、不缺高潮。

《薄的最后一呼:我撞上警察局长向我老婆倾诉衷肠》,这是《泰晤士报》报道薄熙来案审终结的报道标题。

《每日电讯报》对薄案最后一天审判的总结是:《薄熙来戏剧性的最后抗争》。

《金融时报》则关注薄熙来不认罪且当庭翻供的可能后果:《薄案终审,检控方要求严惩》

暗恋总结一周的薄熙来案庭审,英国主要报纸一个共同的感觉是,本以为拟定好“台词”的走过场审判却不乏意外,高潮迭起。

《每日电讯报》说,中国最富戏剧性的审判以最令人吃惊的爆料终场。薄熙来称王立军的叛逃是因为对谷开来的热恋,而不是掌握了谷开来的杀人秘密。

《卫报》评论说,中国可能是最富个人魅力、最具性格的政治人物在法庭上的表现没有令人失望。

薄熙来在最后一刻仍然不忘体现他的“亲民”形象,感谢山东人民的“厚道”、感谢在狱中受到的善待。

但是,《泰晤士报》说,薄熙来将导致自己倒台的王立军叛逃归咎于对谷开来的恋情,将中国当代最重大的政治斗争演绎成了家庭情仇。

明争英国媒体普遍对薄熙来的当庭翻供、拒不认罪表示不同程度的意外。

《泰晤士报》说,一周的审判下来,薄熙来对检控方的唯一让步是他愿意对王立军的叛逃企图负法律责任。

《每日电讯报》说,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盯住微薄的法庭审判转播,留心听薄熙来的每一句话。

薄熙来的强硬姿态是否能为他赢得更多的公众同情和支持尚不得知,但《每日电讯报》判断说,薄熙来的当庭翻供肯定会招致对他更严厉的量刑。

英国各报普遍引述了检控方因薄熙来拒不认罪而要求对他从严量刑的表态。

但《卫报》观察说,薄熙来很小心避免批评党的领导人,避开导致他倒台的政治内斗。因此,《卫报》引述分析人士的判断说,薄熙来的法庭表现可能得到了最高当局技术上的认可。


日媒看薄熙来案结审:政治斗争潜伏 / BBC

日本各大传媒仍在议论薄熙来案结审后,他所留下的政治震撼。

日本各大传媒直至周二(8月27日)仍持续议论着前一天结审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后,薄熙来留下的政治震撼。

综合各大传媒的议论,较广泛的看法是济南法庭不久将宣布的判决可能是15年以上;较一致关注的焦点是庭审在薄熙来全面否认控罪下,大幅延长到第5天才结审。此外多个主流传媒周二还关注中国用微博公开庭审谋求透明的政治形象中,存在部分庭审字幕经删除的嫌疑。

“败寇英雄”

《产经新闻》周二形容,在庭审中顽强否认、彻底对抗的薄熙来,是在熟悉中国政治文化、深知否认会加重刑罚的情况下,扮演了一个“败寇英雄”。

《产经新闻》驻北京记者的报道分析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因权斗败阵的政治局委员中,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和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都选择全面认罪、一概不争的坦途,虽各自被判刑16年和18年,但几年后就以养病等理由出狱,现在过着垂钓、下棋等悠闲生活。而坚持不屈服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则至死被软禁,甚至家人和前下属的自由也都受限制。

分析说,薄熙来仿效后者,看来他是从近处观察了父亲薄一波等文革中下台的政治家后来复活的经验,考虑了将来复辟的可能性。分析说,薄熙来在中国政治保守派和贫困层之间仍有坚定的支持力量,“中共公安部门的消息说,公审薄熙来期间,全国戒严态势下,薄熙来任职过的辽宁省和重庆市、还有毛泽东的故乡湖南省都发生过小规模抗议示威”。

分析说,薄熙来在庭审说的话与其说是给法官听,不如说是给自己的支持者听,其中强调对党和群众的歉意,是薄熙来谋求毛泽东继承人的正统形象,分析引述研究中共党史的北京学者的话说:“薄熙来扮演败寇英雄虽可能获重刑,但也换来保守派精神领袖的稳固地位”。

“权斗无痕”

《日本经济新闻》周二则形容,薄熙来案长达5天、共计26小时结审是“权斗不见光的暗角”,记者发自济南的分析说,微博公开庭审虽在薄熙来指责王立军暗恋谷开来等内容促发下,更像八卦节目,但薄熙来下台本身反映了权斗背景。

报道说,习近平政权公开庭审内容、安排法庭对质等是明确地打击贪腐的意图,但济南法庭周一微博在王立军投奔美国领事馆的问题上,曾播放过“党中央指示”的检控发言字幕,后来很快被删除,“看来是突出了现在党中央欲掩盖当时与薄熙来对立的胡温政权的权斗内幕,使薄熙来案的核心-权斗问题不露痕迹地伴随结审落幕”。

分析说,围绕王立军投奔的政治事件等事实上是党中央与薄熙来交易的政治舞台后的暗角,“习近平政权推进走群众路线来揭发贪腐等政治运动是顾虑了支持薄熙来的保守派,优先党内安定以审判薄熙来腐败的意向很明确”。分析最后说,检查机关要求严惩薄熙来,目前流传的15年以上至无期徒刑的判决,最快9月中旬宣布。


中央社 薄案还是一场表演秀 习近平平衡左右

薄熙来在连5日庭审里自辩,大陆一方面盼塑造成司法改革的形象,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以“我让你讲”安抚左派,并换取薄的认错承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藉此平衡左右势力。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控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自22日起在山东济南中级人民法院连续5天审理,薄熙来在自辩中说出了很多不足为外人道的情节。

薄熙来不仅全盘翻供,还指责妻子谷开来已经“变了、疯了,经常说假话”,更指称谷开来和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的关系“就和一场闹剧一样”。

这场被称为“世纪大审”的薄案,史无前例连审5天,而且济南中院官方微博还进行速度接近直播的文字转播。此举使得一向对北京当局持批判态度的人士,也公开表示肯定。

不少陆媒评论推崇薄案的微博文字直播,是大陆迈向司法审判透明化的里程碑,更将掀起“司法改革”的潮流。

不过,许多台湾与国外学者都认为,薄案不仅具有司法意涵,其背后的政治意涵更深。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刊登卫报评论,“假设允许薄熙来在法庭上自由辩护的许可来自北京,而不是济南,对薄熙来的处理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薄熙来或者他的支持者,对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仍具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力。”

中央研究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徐斯俭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

他对中央社记者分析,从全球媒体版面来观察,“薄熙来几乎主导了整个报导,事实上,薄案整体而言就是个表演秀。”

徐斯俭说:“习近平有可能为了安抚左派,对左派让步,『我让你讲』,薄熙来可以保存他的力量,在法庭上公开自辩。但另一方面也换取了薄熙来的认错承诺。”

所以薄熙来虽然反驳贪腐的指控,但坦承“我有严重的过失和错误。我深感治家无方,给国家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我诚恳地接受组织(中共)的审查,也接受司法机关的审查。”

事实上,不少外媒观察,习近平近来似乎释出“向左转”讯号。

从5月底起,中共官媒陆续祭出“宪政属资论”、“党性上帝论”论述,甚至形容“『宪政』本质上是一种(美国)舆论战武器”,中国宪政思潮是在美国情报机构扶植的各种基金会资助下产生并发展壮大。

中共还向大学发出“七不讲”禁令。要求禁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中共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司法独立。

中共的“九号文件”更向官员警示中共面临西方宪政民主、媒体独立、公民社会、新自由主义等七股“反动潮流”,若不消除这股潮流,中共可能失去政权。

徐斯俭分析:“这有可能是习近平向左派释出的善意,也就是『我打压右派,不打压左派』,以换取不少同是太子党出身的左派势力的支持。这个用意在于平衡党内各派系的势力。”

另一方面,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的传记“习仲勋传”下卷近日由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为纪念今年是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中央文献出版社也将出版“毛泽东文风”一书。

看来,藉由出版与相关纪念活动,大陆左派与右派势力又要有一番台面上的角力拉锯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