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虛烏有的「南陳北李 相約建黨」(圖)

發表:2013-08-30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30日訊】本文摘自唐寶林:《陳獨秀全傳》,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3年版,標題為編者所擬,原標題:「南陳北李,相約建黨」傳說不實。

在中國史學界,1920年「南陳北李,相約建黨」幾乎成了共識。但實際上這是子虛烏有的事。此一傳說的唯一依據是沒有參與此事的第三者高一涵1927年5月22日即大革命武漢時期的高潮中,在武漢舉行的追悼南北死難烈士大會上的演講《李大釗先生事略》,(1)說陳獨秀「返京後則化裝同行避入先生本籍家中,在途中則計畫組織共產黨事」。陳、李二人在赴天津途中所說的事,高一涵並不在場,而是在國外--日本,(2)顯然是聽人所說。後為了趕寫這篇演講,把聽說到的事情寫進去。講後,大概有人質詢或自覺沒有證據、道聽途說,所以,第二天就把其親手所寫的同樣內容的《李大釗先生傳略》(3)中這兩句話刪除了。在1963年,高一涵撰寫《李大釗護送陳獨秀出險》和《回憶李大釗》(4)二文時,他還是不敢再說二人「計畫組織共產黨事」,說明他三次修正了自己的演講中道聽途說的內容。但因為他當時演講稿已經在第三天刊登在報上,於是為後世史家所誤用。當然,也不排除有人出於好心,以此證明中共不是「俄國黨」,早在維經斯基來華前,就有自主建黨的想法。

其實,李、陳當時所談的組黨不是「共產黨」,而是與無政府主義者建立「社會主義同盟」的統一戰線組織。而這個組織也是俄國人策動的。一個最有力的證據是當事人章志的回憶《關於馬列主義在天津傳播情況》(5)和眾多的佐證資料。

章志當時是無政府主義組織「少年中國學會」會員,1919年9月開始擔任北京《晨報》和上海《時事新報》駐天津特派員,並宣傳天津的新文化運動,因此與從事新文化運動的人關係密切。1920年1月,他搬到一位姓姜的先生(即姜般若)家中住,那裡還住著另一位無政府主義者、山西人尉克水。恰好這時,李大釗陪陳獨秀來到天津。「陳獨秀先生住在租界客棧裡,李大釗同志在河北大馬路日緯路附近友人家中。次日晚間,李、姜、山西同志、南開學校的胡維憲同學連同我到特別一區某蘇聯同志家 中集合商談京津地下工作情況約一小時。第二天天津《益世報》登出'黨人開會,圖謀不軌'的消息。李大釗同志急忙到姜先生家中,通知我們防患於未然。」原來「姜先生」的行蹤是被政府監控著的。於是,他們紛紛離開了天津。「陳獨秀先生因事已提前去上海,未能參加集會。」

這裡的「蘇聯同志」就是鮑立維(又譯作柏烈偉)。大陸不少學者稱他是俄共派在天津從事秘密工作的專員,當時的重要任務是幫助中國的激進份子建立親俄的革命政黨。但可能因為是「秘密」,檔案的證據幾乎沒有,這一情況應該是根據他的實際行動推測出來的。當時他住在天津,一週數次到北京大學去教俄語,因此與李大釗熟悉。但是在天津,他周圍的中國人,多數是無政府主義者。這些無政府主義者在中共成立很早以前就在中國許多省市活動。正如蔡和森所說:「在馬克思主義輸入中國以前,無政府主義派在中國已有相當的宣傳(在廣東及各地都有組織且發行了許多小冊子),並且在知識階級中已有相當的影響了……因此我們開始工作時,在上海、廣東、北京等地均有與無政府主義者合作。」(6)如姜般若1919年在天津成立「真社」,出版《新生命》;尉克水1918年在山西成立「平社」,出版《太平》。胡維憲、周恩來等人在天津成立的「覺悟社」也有很強的無政府主義傾向。為了廢姓抓鬮,周恩來抓了個5號,就改名為「伍豪」。鮑立維主張各派社會主義者(包括無政府主義者)聯合組建革命組織。他和當時的中國都把無政府主義者視為「社會主義者」。實際上,這次集會陳獨秀未參加,是因為他當時「逃亡」的特殊身份,不僅李大釗把這次集會的內容告訴了他,還有材料證明鮑立維的活動很頻繁,這樣的集會不止這一次,而且陳獨秀與李大釗曾秘密會見了鮑立維。所以,鮑立維在天津企圖組織「社會主義者同盟」的事,陳獨秀顯然是知道的。因此,後來解密公布的《聯共(布)、共產國際關於中國革命的檔案資料》中,維經斯基的報告中,多次提到天津的建黨情況。雖然陳獨秀最初的建黨活動接受了與無政府主義合作的方針,卻沒有天津的代表,中共「一大」代表中也如此。這應該是與陳獨秀由接受蘇俄的建黨方針(只要親蘇的就可以接受)逐漸轉變(堅信無產階級專政)有關。

曾在《新青年》上與陳獨秀通信的無政府主義者鄭佩剛說:「1920年3月,我接到黃凌霜(當時無政府主義者領袖--引者)的信,說他到天津與俄國朋友Broway(即鮑立維)接洽,並約同陳獨秀、李大釗等開會,成立了'社會主義者同盟',推舉陳獨秀為領導,並說陳獨秀到滬活動,要我返滬相助。」(7)梁冰弦也回憶:鮑立維希望俄共和無政府主義者聯絡,因此和黃凌霜等人相識。他說:「黃氏約陳獨秀、李大釗與布氏(布魯威,即鮑立維--引者)在津在京敘話幾回,結果產生'社會主義同盟',沒有派系壁壘,只要是傾向同一大目標的都先團聚起來,共推陳獨秀為領導人。北大和其他大學學生投身這旗下的眾多而熱烈。」(8)

綜上所述,陳獨秀到上海初期(1920年5月至7月、8月)組織的團體,並不是真正的共產黨,而是「社會主義同盟」,即與無政府主義者等社會主義者聯合的統一戰線組織。

註釋:

1漢口《民國日報》1927年5月24日。

21920年2月13日(即陳獨秀從天津到上海途中)高一涵還從日本寫信給胡適和陳獨秀,此信原件藏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檔案"。

3《中央副刊》第60號,1927年5月23日。

4前文刊《文史資料選輯》第61輯,中華書局,1979;後文刊《五四運動回憶錄》(續集)。

5轉引自馬模貞等編《李大釗生平史料編年》,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第98頁。

6蔡和森:《中國共產黨史的發展(提綱)》,《"一大"前後》(三),第76頁。

7《"一大"前後》(三),第483頁。

8梁冰弦:《解放別錄》,《黨史學刊》試刊第1期,1980年。

来源:共識網書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