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乙錚:讚揚薄案是法治進步者沒經大腦(圖)

發表:2013-08-31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案舉證階段結束

【看中國2013年08月31日訊】前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成員練乙錚29日撰文指出,對有些知識份子讚揚薄熙來一案的審訊,代表中國的司法的進步,令他大表汗顏,認為「這裡的一些知識份子,看了幾條微博之後就忙不迭稱讚黨‘進步’了。那是何等輕率」。他說,薄案的公開程度比起上世紀30年代蘇聯斯大林主導的一系列「莫斯科公審」也不如,甚至比起林彪、四人幫集團的審訊也大為遜色。

練乙錚在信報撰文指出,薄熙來案審訊並非中國法治進步、而是倒退的表現。他批評有知識份子竟然因為法院公開文字記錄,就稱讚薄熙來審訊是法治進步,太過輕率。

在這篇名為《薄案:法治的倒退與知識人的輕率》的文章中,練乙錚說:「一般人看熱鬧,看到大陸法庭也搞發放微博這個玩意而得此「進步」印象也許不足為怪;一些政權擁躉跟著大陸官媒唱讚歌,也屬必然。但知識份子不經大腦,竟輕率地從倒退裡看到‘進步’,就著實讓人汗顏。」

這次濟南法院審訊薄熙來被控受賄、貪污及濫權罪名,法院透過官方微博發布庭內審訊過程,內地和香港以及境外一些親共媒體極盡歌功頌德,認為是法治一大進步,甚至連香港一些主流報章的社會亦有類似觀點,但練乙錚舉了多個例子,證明薄案不但不是司法的進步,反而是一大倒退。

練乙錚說,拿陳希同、陳良宇案與薄案比無意義,因為薄的出身比兩陳顯赫得多;而且薄案的貪腐金額不足兩陳十分一,但中共處理薄案卻「隆重」得多,已足以顯示「貪腐並非重要,權鬥才是關鍵」。練乙錚認為,應找與薄案「同一個層次」的案例對比,才可就大陸法治是進是退下定論。練舉出文革後的「林彪、四人幫反黨集團案」,及1936-1938前蘇「莫斯科公審」作比較案例。

他說,林彪、四人幫反黨集團案審訊較薄案更公開;而莫斯科公審更邀請了大批西方政要、大使旁聽,因此薄案的所謂「公開」,不是進步而是倒退。

練乙錚進一步指出,林彪、四人幫反黨集團案與莫斯科公審,均明刀明槍之政治控罪起訴被告,證據充分、控罪法律依據條理分明,判決具說服力,不會以「經濟犯罪」遮遮掩掩;中共有一年半時間準備起訴薄,結果只敢起訴一些「芝麻綠豆」的貪污罪行,避重就輕不指涉政治,控罪破綻處處,控方極為弱勢。練更批評指,薄熙來與當局經協議後一同演戲,落力就無關痛痒的貪腐罪行辯護,表現「十分難看」。

練乙錚表示,薄案與上述兩案的唯一共通點是「未審先判」,認為薄案是法治的倒退而非進步。他又引歐洲左派在莫斯科公審後認真思考分析,為馬克思主義謀出路之舉,對照「知識份子不經大腦,竟從倒退裡看到‘進步’」之輕率。

(原標題:港著名評論員:讚揚薄案代表法治進步者沒經大腦)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