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的治國思想影響了中國幾千年(圖)

作者:王澤民 發表:2013-08-31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31日訊】西周時代是中國文化的重要奠基時期,中國文化的許多基本精神和性格都形成於周代。在管理思想方面,周代的重要貢獻便是大力倡導德治思想。經過儒家的繼承和發揚,這一思想便成為了中國古代管理思想的主流因素之一,對中國古代管理思想的發展和管理實踐的變遷都產生了深遠影響。


周文王

周代德治思想的形成,有其時代的必然性。首先,周人是以農耕起家的部落。據《史記•周本紀》所載,周人的老祖宗,就是舜帝時代教人「播時百谷」的後稷。後稷的後代古公亶父「復修後稷、公劉之業,積德行義,國人皆戴之。」「西伯曰文王,遵後稷、公劉之業,則古公、公季之法,篤仁,敬老,慈少。」周人能夠戰勝殷商並取其而代之,實質上,就是農耕的生產方式戰勝並取代了半耕半牧的生產方式。對於周人這樣一個以農耕起家的新興諸侯國而言,重視社會關係的構建,重視個人行為的規範,便是必然的選擇。

其次,大力宣傳德治思想,既是周人對內凝聚人心的政治需要,也是周人對外樹立良好的、新興的政治形象的需要。事實上,周人正是通過新興的德治思想的宣傳,不僅成功爭取到了周邦內外廣泛的政治支持,而且也成功地塑造了周人取代殷商的政治形象和輿論基礎。「諸侯聞之,曰‘西伯蓋受命之君’。」(《史記•周本紀》)

第三,周王朝建立之後,德治思想便成為約束天子及各級貴族們的行為,規範社會關係,進而鞏固政權的思想理論依據。

周人德治思想的內容,概約而言,包括以下幾方面。首先,德治最基本的含義是統治之德。德字的古字從直從心,意思是把心思放端正。心思端正了,行為也就端正了。這一點,對統治者而言便是具有統治之德。根據《詩經》、《尚書》中的有關記載以及顧亭林、王國維的考證解釋,周代的王號大都以道德稱呼為原則。例如,文王的「文」字,即是「允文」之意,與德字含義相同;武王的「武」字,含有自強不息而功勛皇大的意思;「成」、「康」二字,含有綏靖天下,奠定國基的意義;「昭」指明德,「穆」指厚德,等等。

對於統治者來說,統治之德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敬天,即必須以端敬的態度對待上天。天子是皇天之子,是皇天選派來人間代天行職的,因此他必須恭敬地對待上天,並對上天負責。對天不恭敬,就是對天不負責,實際也就是天子不稱其職的表現。如果像商紂王那樣,拿著弓箭射天,那便是極端的不稱職了;第二,保民,即以愛護的態度治理百姓,這方面有成就,有功績,即是有德,就會得到上天持續的庇佑;第三,統治者必須把個人正直無邪的品格,轉換為治理百姓的成果,即讓百姓廣受恩德,這才是大德,天命也依此而決定取捨。《左傳》中說「天聽自我民聽,天視自我民視」,就是說上天判斷天子的好壞(是否有德),完全以百姓的看法和判斷為依據。

統治之德的好壞乃至有無,是統治者獲得上帝的庇佑的依據,即「皇天無親,惟德是輔」(《左傳•僖公五年》)。周人以此合乎邏輯地解釋了殷商喪失政權的必然性:「惟不敬厥德,乃早墜厥命。」(《尚書•召誥》);同時也順理成章地論證了周政權的合理性:「惟乃丕顯考文王,克明德慎罰,不敢侮鰥寡……聞於上帝,帝休,天乃大命文王。」(《尚書•康誥》)概括而言之,就是殷人失德,故失去了天的庇佑,因而喪失了政權;周人有德,因而獲得了上天的庇佑和政權。

其次,德治思想強調新的社會關係結構,特別是君與民的關係。按照周人的理解,君與民都是皇天上帝的子民,君,是皇天上帝從這些子民中選立的「天之元子」,簡稱「天子」。其責任是作為自己在人間的代理人治理百姓,天子如果有德,就會得到上帝的庇佑,而如果無德或者失德,皇天就會另選他人,即「改厥元子」(《尚書•召誥》)。天子同其他子民的關係是家人般的平等關係,也是如同家人般的相互依賴、相互支撐的關係。

復次,德治思想倡導新的治理方式。因為君主和其他各級貴族是代天牧民的,而君民雙方又都是皇天上帝的子民,君民之間是家人般的平等關係,因此,第一,君主和各級貴族在管理百姓時,就要以愛護的心態為出發點,而不是以佔有和支配的心態為出發點;第二,君主和各級貴族在管理百姓時,首先必須為民確立應當信守的各類法則和規範,即立「民彞」;第三,在確立了「民彞」的基礎上,要以勸說、教育、引導的方式為主要的和基本的方式。

最後,德治思想的入手處是「孝」。周人經常是德孝並稱的,德以對天,孝以對祖,即《詩經•大雅》所謂的「有孝有德」。《莊子•天下篇》說周人「以天為宗,以德為本」,實際也完全可以改為「以祖為宗,以孝為本」。因為正是通過孝,周人德治思想的所有理念才能完全貫穿起來而構成一體。

德治思想的意義在於,首先,德治思想開創了民本的理念,成為春秋時期民本思想的源頭;其次,德治思想在管理的目標的選擇、管理方式的確定等主要的方面,都追求從大局著眼,從長遠出發,極具啟發性;第三,德治思想把政治管理和倫理教育有效地結合了起來,因此,具有很高的綜合管理的特點;第四,德治思想開創了中國古代管理重視領導者個人素養、重視領導者自我約束、重視領導者率先垂範,身教重於言教的傳統。

来源:甘肅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