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個6個吃梨祛病小偏方(圖)

發表:2013-09-01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1日訊】

核心提示:中醫認為,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潤肺去燥等功能,每天吃上一到兩個梨可有效緩解秋冬季節的乾燥,保持身體水潤健康。

處暑剛剛離去,預示著秋季來臨了。秋季的特點是,雨水少,空氣燥。不知不覺中,一部分人已經出現口乾鼻燥、皮膚乾裂、目赤牙痛等症狀,從中醫的角度上稱為「秋燥」。而這時正趕上黃澄澄、水靈靈的鮮梨上市,給我們乾燥的身體一次絕佳地補水機會。秋季吃梨正當時,吃出水嫩保健康,還等什麼呢?

秋季吃梨正當時

梨含有大量蛋白質、脂肪、鈣、磷、鐵和葡萄糖、果糖、蘋果酸、胡蘿蔔素及多種維生素,可謂營養豐富。同時,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津、潤肺去燥等功能,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慾,並有良好的解熱利尿作用。可見,梨不僅口感清甜,還有食療養生之功效。乾燥季節,人們熱衷於吃煎烤食品、快餐類容易燥熱,只要每天吃上一到兩個梨,就可有效緩解秋季的乾燥問題。

不僅梨肉養生功能強,就連梨果皮和梨籽都是寶。梨果皮具有清心、潤肺、降火、生津、滋腎、補陰功效。梨籽含有木質素,是一種不可溶纖維,能在腸子中溶解,形成像膠質的薄膜,能在腸子中與膽固醇結合而排除,可治便秘。梨樹的根、枝葉、花可以潤肺、消痰清熱、解毒。

如何吃梨更美味

如何吃梨才能讓梨子的口感更加美妙,養生功效事半功倍呢?小編教你兩種梨子的做法,助你滋陰潤肺,預防秋燥。

1、梨粥:

梨2-3個,洗淨後去核切碎加大米100克,加水煮粥。梨,味甘酸性涼,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大米健脾益氣,兩者同煮為粥,具有益氣健脾、滋陰潤燥的作用,可作為預防秋燥的減肥食品。

2、銀百秋梨羹:

銀耳10克,百合10克,秋梨1個,冰糖適量。將秋梨洗淨去核切小塊,加入水發銀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在火上蒸1小時後,食梨喝湯,有滋陰潤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適用於秋燥咳嗽、乾咳少痰者。

吃梨祛病小偏方

梨子的功效很多,民間也一直保留著用梨祛病的小偏方。

1、治咳嗽音啞、咽喉乾痛:

大梨1個,洗淨後連皮切碎,加水、冰糖適量,燉煮後服食。

2、氣管炎咳嗽:

雪梨1個,去核切片,加川貝、桔梗、白菊花各3克,水煎去渣,加冰糖適量飲服。

3、治發熱病人口渴煩躁或牙齦出血:

梨500克,鮮藕、荸薺、鮮蘆根、甘蔗各250克,洗淨切碎,搗爛絞取汁,兌勻飲用。

4、治噁心反胃:

去核梨一個,納入丁香15枚,用濕紙五六層包裹,煨熟去丁香食梨。

5、醒酒解毒、生津止渴:

梨5-10個放米醋中浸漬一週後,酒醉時食用,每次1-2個。

6、酒後心包煩熱、胃熱反嘔:

雪梨3個,生薑汁5克,白糖75克,山楂15克,共煮7分鐘後食用。

梨雖然是佳果,也不宜多食,風寒咳嗽、脘腹冷痛、脾虛便溏者以及產婦都要慎食。梨還有利尿作用,夜尿頻者睡前要少吃梨。梨含果酸多,胃酸較多的人,也不可多食。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