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資公司展傳達了什麼秘籍?

作者:谷古股 發表:2013-09-02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2日訊】按照慣例,今年在奧馬哈CenturyLinkCenter體育館舉辦的巴菲特股東大會安排了一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幾十年投資的上市公司以及私有化公司的展覽。

也有人說這幾乎是一場「商品展銷會」,因為根據去年的統計數據,僅在股東會召開的一天裡,巴菲特投資的公司就「賣出1090雙Justin靴子,1萬磅喜詩巧克力,1.2萬把Q uikut小刀(相當於每分鐘銷售24把),5784雙Wells Lam ont手套」。當然筆者相信展會上也一定賣掉了若干房車和遊艇,只是由於買家的低調,避開了媒體的追蹤。

今年這一展覽的位置正好和CenturyLinkCenter體育館的一樓正門相對,可見巴老對這場展會的重視,他一定認真想過利用這個展會給所有到場的人傳達一些什麼樣的信息。

一進場正對門最大的展臺當然是可口可樂,這是巴菲特最成功投資的標籤。這場展會的規模相當於我們深圳每年的高交會館大小。展品琳琅滿目,無所不包,而這麼多的公司和產品都和一個偉大的名字相關聯: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

站在這個展覽會的中心,對於任何一個專業的投資人來講,都應該有一種「震撼的眩暈感」。你能夠直觀感受到以「生活消費品」為中心的物品:從糖果、手套、巧克力、可樂、圖書、皮鞋,到傢俱、建材、油漆、運動品牌、工具設備,以及珠寶、房車、遊艇,還有鐵路公司。當然還包括你沒有直接看到的銀行、保險公司、投資銀行、房地產中介等服務性行業。

巴菲特投資的這些優質企業的特點是——— 消費類,緊緊圍繞著每個美國家庭的衣、食、住、行提供服務。「護城河」深,伯克希爾·哈撒韋投資的企業在自身行業中標識明顯,競爭優勢突出,多居於相對的壟斷地位。現金流非常好,日夜不停地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貢獻著現金流,通過每年、甚至每季度的分紅為巴菲特提供著「子彈」。

好企業慷慨地為股東分紅是一個健康股票市場的基本特徵,是投資者抵禦市場波動的安全島。多年來中國證券市場重籌資,輕分紅,多數股票分紅率接近於零,甚至多用轉股的方式來迎合股價的炒作,這些本質都是中國產生巴菲特式的偉大人物的制度障礙,證券市場的監管當局是應該負有責任的。

展覽會還有一個普通人容易忽略的地方,就是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的證券、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如果說消費類公司是巴老投資成功的基礎,那麼,對大型金融機構的投資控股是他成為時代巨人的標誌。金融機構對全球資金、人才、信息的吸納反哺了他的投資,幫助巴菲特戰勝證券市場上的一次次牛熊轉變,長盛不衰。如果說巴菲特有什麼「投資秘籍」,那麼消費類投資和金融投資雙輪驅動應該是最基本的。

會場中心介紹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投資歷史的圖片展,則是值得每一個專業投資人長時間駐足並思考的。從1950年代開始,巴菲特和芒格合作投資了第一家保險公司GEICO,此後,這家以投資為使命的公司開始了它的長期旅途。圖片展以時間為軸,介紹了伯克希爾·哈撒韋歷史上投過的所有重要公司,每一家公司的特點、行業地位、創始人、歷史沿革、投資的亮點等,這體現著對投資對象創始者的尊重。

早期的一些照片都已經發黃,站在這裡你會強烈地感覺到時間的價值,投資上任何的機巧在時間面前是多麼的猥瑣,好東西是時間的好朋友。有多少投資者計算過:幾十年的光景下巴菲特投資的這些公司市值成長了多少倍?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帶來了多少現金分紅?金融類的機構又為他帶來了多少子彈?而同時,如此多的上市公司又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帶來了多少忠實的粉絲?這樣完美的正反饋生意模式,需要我們每一個立志投資的人好好思考借鑒。

從歷史的軌跡上看,巴老基本沒有我們專業投資者極力推崇的「擇時選擇」,每一年的投資基本沒有空白。他日常就是平靜地坐在那裡看報告,和各色人等電話以及討論,搞清楚是不是一個好生意,有沒有護城河,估值是否合適——— 合適就堅決買下,不是太考慮市場交易的價格和時機。相反,巴菲特會強調,「在別人貪婪時我恐懼一些,在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貪婪一些。」

今年在股東會上筆者也碰到了很多國內做投資的朋友,有上海某商學院40人的參訪團,證監會系統沃頓商學院培訓班10人的參訪團,還有上市公司的高管,新聞媒體等等,大家都覺得這次股東會令人震撼,收穫很大,也紛紛感慨這樣的股東會應該引入到國內。

筆者在國內過去多年也參加過很多上市公司和金融機構的股東會和董事會,最多回憶的是經濟利益的勾結、台面下的角逐、被逼無奈的站隊。去之前就很為難,回來後鮮有愉快的記憶。

參加完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以及採訪過巴菲特後情緒很久不能平靜,既有當頭棒喝也有醍醐灌頂,不是因為得到了什麼「投資秘籍」,而是貼身感受到時代巨人的偉大個人魅力以及堅持做正確事情所帶來巨大成就的震撼。

一個不靠技巧和做局在全世界最公開透明競爭的市場上取輝煌成就的人;一個把自己行之有效的投資理念在全世界佈道了幾十年,經受過各種懷疑、挑釁甚至謾罵的人;一個擁有世界最多財富並承諾把身後財富捐給慈善基金的人;一個能夠和3萬多人坐在一起開會並回答各種刁鑽問題的83歲老人;一個開了8小時會議還能站在你面前一個多小時左手插在褲兜、右手不時揮舞一下的83歲老人……在這樣一個老人面前,我們除了謙卑,還能夠談什麼「秘籍」呢?

編者按:2013年5月4日伯克希爾·哈撒韋年度股東大會在奧馬哈小鎮舉行。本文作者親歷了本次股東大會,並且是唯一在巴菲特專訪現場的國內投資人。作者在這裡不想試圖解析所謂巴菲特「投資秘籍」———關於此類秘籍的書實在太多,而且作者認為,任何只從投資角度的解析都很淺薄,謙卑是此行最主要的收穫。他試圖展現中美不同視角之下的巴菲特的投資理念。

站在這裡你會強烈地感覺到時間的價值,投資上任何的機巧在時間面前是多麼的猥瑣,好東西是時間的朋友。有多少投資者計算過:幾十年的光景下巴菲特投資的這些公司市值成長了多少倍?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帶來了多少現金分紅?金融類的機構又為他帶來了多少子彈?而同時,如此多的上市公司又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帶來了多少忠實的粉絲?這樣完美的正反饋生意模式,需要我們每一個立志投資的人好好思考借鑒。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