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资公司展传达了什么秘籍?

作者:谷古股 发表:2013-09-02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2日讯】按照惯例,今年在奥马哈CenturyLinkCenter体育馆举办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安排了一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几十年投资的上市公司以及私有化公司的展览。

也有人说这几乎是一场“商品展销会”,因为根据去年的统计数据,仅在股东会召开的一天里,巴菲特投资的公司就“卖出1090双Justin靴子,1万磅喜诗巧克力,1.2万把Q uikut小刀(相当于每分钟销售24把),5784双Wells Lam ont手套”。当然笔者相信展会上也一定卖掉了若干房车和游艇,只是由于买家的低调,避开了媒体的追踪。

今年这一展览的位置正好和CenturyLinkCenter体育馆的一楼正门相对,可见巴老对这场展会的重视,他一定认真想过利用这个展会给所有到场的人传达一些什么样的信息。

一进场正对门最大的展台当然是可口可乐,这是巴菲特最成功投资的标签。这场展会的规模相当于我们深圳每年的高交会馆大小。展品琳琅满目,无所不包,而这么多的公司和产品都和一个伟大的名字相关联: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

站在这个展览会的中心,对于任何一个专业的投资人来讲,都应该有一种“震撼的眩晕感”。你能够直观感受到以“生活消费品”为中心的物品:从糖果、手套、巧克力、可乐、图书、皮鞋,到家具、建材、油漆、运动品牌、工具设备,以及珠宝、房车、游艇,还有铁路公司。当然还包括你没有直接看到的银行、保险公司、投资银行、房地产中介等服务性行业。

巴菲特投资的这些优质企业的特点是——— 消费类,紧紧围绕着每个美国家庭的衣、食、住、行提供服务。“护城河”深,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的企业在自身行业中标识明显,竞争优势突出,多居于相对的垄断地位。现金流非常好,日夜不停地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贡献着现金流,通过每年、甚至每季度的分红为巴菲特提供着“子弹”。

好企业慷慨地为股东分红是一个健康股票市场的基本特征,是投资者抵御市场波动的安全岛。多年来中国证券市场重筹资,轻分红,多数股票分红率接近于零,甚至多用转股的方式来迎合股价的炒作,这些本质都是中国产生巴菲特式的伟大人物的制度障碍,证券市场的监管当局是应该负有责任的。

展览会还有一个普通人容易忽略的地方,就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的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如果说消费类公司是巴老投资成功的基础,那么,对大型金融机构的投资控股是他成为时代巨人的标志。金融机构对全球资金、人才、信息的吸纳反哺了他的投资,帮助巴菲特战胜证券市场上的一次次牛熊转变,长盛不衰。如果说巴菲特有什么“投资秘籍”,那么消费类投资和金融投资双轮驱动应该是最基本的。

会场中心介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历史的图片展,则是值得每一个专业投资人长时间驻足并思考的。从1950年代开始,巴菲特和芒格合作投资了第一家保险公司GEICO,此后,这家以投资为使命的公司开始了它的长期旅途。图片展以时间为轴,介绍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历史上投过的所有重要公司,每一家公司的特点、行业地位、创始人、历史沿革、投资的亮点等,这体现着对投资对象创始者的尊重。

早期的一些照片都已经发黄,站在这里你会强烈地感觉到时间的价值,投资上任何的机巧在时间面前是多么的猥琐,好东西是时间的好朋友。有多少投资者计算过:几十年的光景下巴菲特投资的这些公司市值成长了多少倍?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带来了多少现金分红?金融类的机构又为他带来了多少子弹?而同时,如此多的上市公司又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带来了多少忠实的粉丝?这样完美的正反馈生意模式,需要我们每一个立志投资的人好好思考借鉴。

从历史的轨迹上看,巴老基本没有我们专业投资者极力推崇的“择时选择”,每一年的投资基本没有空白。他日常就是平静地坐在那里看报告,和各色人等电话以及讨论,搞清楚是不是一个好生意,有没有护城河,估值是否合适——— 合适就坚决买下,不是太考虑市场交易的价格和时机。相反,巴菲特会强调,“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一些,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一些。”

今年在股东会上笔者也碰到了很多国内做投资的朋友,有上海某商学院40人的参访团,证监会系统沃顿商学院培训班10人的参访团,还有上市公司的高管,新闻媒体等等,大家都觉得这次股东会令人震撼,收获很大,也纷纷感慨这样的股东会应该引入到国内。

笔者在国内过去多年也参加过很多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的股东会和董事会,最多回忆的是经济利益的勾结、台面下的角逐、被逼无奈的站队。去之前就很为难,回来后鲜有愉快的记忆。

参加完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以及采访过巴菲特后情绪很久不能平静,既有当头棒喝也有醍醐灌顶,不是因为得到了什么“投资秘籍”,而是贴身感受到时代巨人的伟大个人魅力以及坚持做正确事情所带来巨大成就的震撼。

一个不靠技巧和做局在全世界最公开透明竞争的市场上取辉煌成就的人;一个把自己行之有效的投资理念在全世界布道了几十年,经受过各种怀疑、挑衅甚至谩骂的人;一个拥有世界最多财富并承诺把身后财富捐给慈善基金的人;一个能够和3万多人坐在一起开会并回答各种刁钻问题的83岁老人;一个开了8小时会议还能站在你面前一个多小时左手插在裤兜、右手不时挥舞一下的83岁老人……在这样一个老人面前,我们除了谦卑,还能够谈什么“秘籍”呢?

编者按:2013年5月4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在奥马哈小镇举行。本文作者亲历了本次股东大会,并且是唯一在巴菲特专访现场的国内投资人。作者在这里不想试图解析所谓巴菲特“投资秘籍”———关于此类秘籍的书实在太多,而且作者认为,任何只从投资角度的解析都很浅薄,谦卑是此行最主要的收获。他试图展现中美不同视角之下的巴菲特的投资理念。

站在这里你会强烈地感觉到时间的价值,投资上任何的机巧在时间面前是多么的猥琐,好东西是时间的朋友。有多少投资者计算过:几十年的光景下巴菲特投资的这些公司市值成长了多少倍?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带来了多少现金分红?金融类的机构又为他带来了多少子弹?而同时,如此多的上市公司又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带来了多少忠实的粉丝?这样完美的正反馈生意模式,需要我们每一个立志投资的人好好思考借鉴。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