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十足:成語裡的建築藝術(圖)

發表:2013-09-06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6日訊】中國成語博大精深,內容浩翰,有的來自歷史典故,有的來自史料記載。成語裡孕育著豐富的知識,也孕育著種種藝術和趣味,如何發掘成語中的這些寶藏,為我所用,是需要我們付出艱辛努力並加以探究的。這裡,僅就成語裡的建築藝術談一談。

大相逕庭,《現代漢語規範詞典》裡作如是解:「《莊子·逍遙游》:‘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原指從門外小路到門內庭院還有一段距離(徑:門外的小路,庭:門內廳堂前的院子)。後用‘大相逕庭'來形容彼此相差很遠,很不一致。」原來,「徑"本指門前小路,而「庭」則指院子,古代建築房屋時,「徑」與「庭」之間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且往往有門與照壁相隔,所以,後來說起「徑」與「庭」,就具有了相差很遠之意。還有一說:「徑」狹長,「庭」方正寬敞,其形態相差很大,故也可說成矛盾很大或相差很遠。杜甫《客至》詩云:「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門」及門前「花徑」一併寫入。只是尚未觸及「庭」,不要緊,且看下個成語。

門庭若市,這個成語出自《戰國策》中的《鄒忌諷齊王納諫》一文:「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用以形容進諫的人多。門前和院子裡像集市一樣熱鬧,人夠擁擠繁多的!這裡就寫到了「門」與「庭」。

又如成語「分庭抗禮」,也涉及到「庭」,這意思是古代賓主相見,站在庭院的兩邊相對行禮,表平等相待。需要說明的是客人一般面東而西站,而主人一般是面西而東站,相互行禮。這就交待了院子裡的東西方向禮節尊謙情況。

升堂入室,也作登堂入室。「古代宮室,前為堂,後為室。」《現代漢語規範詞典》解:「升堂入室,比喻學識和技能逐步提高,達到很高的境界。《論語·先進》:‘由也升堂矣,未入於室也。'意思是子路學業有成,但還沒有達到最高境界。」後用以稱讚學問或技藝有很深的造詣。由此我們知道了古代建築中的堂與室的布局前後情況,即堂前室後,也知道了一個家庭的南北方向的建築深淺關係。在古代,堂屋一般是作父母住的,待客用。故李白《將進酒》中才有這樣的說法:「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而「室」一般指「內室」,作臥室用,是不輕易讓外人進入的。若不懷好意看一下,往往稱之為「窺室」。

以上四個成語基本上概括了一個家庭的布局輪廓,那就是:徑,門外路;庭,堂外地;堂,正堂;室,內室。

此外,《周禮·地官·遂人》記載.:「五家為鄰,五鄰為裡。」若幾個家庭整齊簇擁而居,其建築布局就可形容為一一鉤心鬥角。「鉤心鬥角」原本也是形容建築的。較早出自唐朝杜牧的《阿房宮賦》,文中寫阿房宮的地理形勢及建築布局:「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其文中意為:「屋角向心,像鉤一樣,互相聯繫,屋角相向,又像兵戈相鬥。」看來,這個成語將四個方向的整齊布局都概括了,真可謂立體式交叉布局,至於形容房屋呈同一方向的整齊排列——一個挨著一個地密密地排列,可用「鱗次櫛比」來形容。

以上談的都是建築布局情況,若就規模而談,像建築物的宏偉、高大,就該用成語「美輪美奐」來形容了。

總之,涉及到建築藝術方面的成語,肯定還有許多,多多留意並探究它們內涵及用法,無疑是亟待必需且大有裨益的。

来源:語文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