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警官張勝春被停職說明瞭什麼?(圖)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13-09-10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0日訊】9月2日早間,《南方都市報》記者譚人瑋在其新浪微博上透露,曾在廣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上發出質疑中國網路「淨化」行動博文的作者——廣州公安局公共關係處副處長張勝春遭停職檢查,此前賬號密碼已被更改,管理權已移交給他人。

據悉,在8月31日晚間,微博賬號「廣州公安」發出了這樣一條微博:「謠言必須打,打擊須依法,嚴防擴大化:散佈謠言的客觀後果要足以引起群眾恐慌,干擾了國家機關以及其他單位的正常工作,擾亂了社會秩序,才能適用治安處罰法,而一些歪曲歷史史實的謠言,不是現實的,沒有擾亂公共秩序,子產不毀鄉校,打擊造謠要防擴大化,若人人噤若寒蟬,道路以目,顯然是噩夢。」

最近這段時間,中國官方刮起了掃謠勁風,數名網路紅人和數百名網民遭到拘捕。觀其情狀,猶如歷史上的歷次政治運動。可以肯定的是,掃謠風暴並不會就此而告終,而是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在這期間,只要不是一直潛水的網民,都不再有安全感,因為傳播官方認為不實的消息也會被視為違法犯罪。張勝春利用廣州警方的官方賬號發布上述微博可以說道出了廣大網民的心聲,令人耳目一新,並紛紛轉發,不料,該微博問世幾個小時後便遭到刪除。  

按說,官方微博發布是極為謹慎的,一般不會出現發了又刪的情況。「廣州公安」的這條微博顯然也是經過了作者張勝春深思熟慮寫成的,所言極為客觀,反映出了作者深厚的法治意識和過硬的法律素養。本是一條令公眾交口稱讚,也應該讓官方重視和警醒的微博,沒想到會曇花一現。不過,微博被刪除並未阻止該微博內容的傳播,事後,此事反而引起了其它國內媒體的關注和報導,使得這條微博的內容以更快的速度擴散。

張勝春作為「廣州公安」官方賬號的管理者,寫這樣一條微博可以說為廣州警方贏得了讚譽,然而,他卻吃力不討好,在事發次日,便遭到停職檢查,而他對「廣州公安」官方賬號的管理權也被一併剝奪。張勝春被停職的消息一經知情人士發布,便再度一石激起千層浪,廣州警方的做法遭到譴責,而張勝春則得到同情和聲援。

眾所周知,已經發布的微博之所以會被刪除,大致有兩種情況,一是自行刪除,二是被網站的管理員刪除。《羊城晚報》記者事後瞭解到,發這條微博以及刪除這條微博都是「廣州公安」的管理者。據說,是因微博管理者內部有不同意見和看法而自行刪除,並非因為上級領導和部門的指示和壓力。不過,從張勝春被停職檢查來看,事實不像是這樣簡單。

近期,由於公安部等多個部門部署集中打擊網路製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廣州、深圳等地都有人因傳播謠言被刑拘。張勝春作為一名高級警察,對謠言的痛恨絕不亞於公眾,他之所以要發布上述微博,顯然是感覺到打擊謠言已經超越了法律許可的範圍,需要懸崖勒馬,才能做到既打擊謠言又維護警方的形象和法制形象。

可以肯定的是,上述微博不僅能在中國得到公眾的廣泛共鳴,而且放在任何一個國家,都能得到公眾輿論的認可。從微博被迅速刪除到發布者張勝春被停職檢查,不難看出,不管刪除的原因何在,都足以說明在執法者內部,有法治意識和良知者已經被邊緣化,否則,張勝春只會受到上級的嘉獎,而絕不會因此而被停職。

誰都不曾想到,在全國各地警方大力打擊「謠言」,眾多網路名流大V鋃鐺入獄的同時,會有警官也一同受到整肅。謠言一詞在古代漢語中指流行於民間的歌謠或諺語,範曄《後漢書·杜詩傳讚》中有這樣幾句:「詩守南楚,民作謠言。」而到後來,謠言的感情色彩出現了變化,指沒有事實存在而捏造的話。根據這種定義,我們顯然不能將不實的言論統統稱之為謠言,謠言必須具備主觀捏造這一前提。幾年前的「賈君鵬,你媽喊你回家吃飯」顯然是謠言,但是,這種謠言對社會無害,也就無人追究,很多人反而樂在其中。而現在的情況是,只要被認為是不實的言論,官方就說是謠言,倘若按照這種標準,那官謠則數不勝數,「毛主席萬歲」、「共產黨萬歲」都算是謠言了,而歷史上的名詩人使用誇張的修辭手法所寫的詩也是謠言了。

不難看出,早在幾年前,謠言這一詞彙就被官方曲解。常言道:「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如果是不小心出錯,即使言論不實也不能稱之為謠言,可以要求當事人更正和道歉,但絕不能繩之以法,否則將人人自危。不難設想,以當前的官方標準衡量,每個人都會是或都將是造謠、傳謠者。古人云:「謠言止於智者」,現在人則說:「謠言止於真相」。的確,在某些公共事件發生後出現過謠言倒逼真相的情況,這就不能單怪造謠者,而是最該怪真相的缺位,要追究責任也應該首先追究官方。

在網際網路時代,中國人多了一個表達的渠道,然而,官方的執政理念並未轉型,每到東窗事發之時,還是喜歡以瞞報、謊報、局報來應付公眾。正因為官方的這種態度,謠言才在中國擁有了巨大的市場,倘若像西方國家那樣,官方對公共事件做到透明處理,民眾沒有信息飢渴感,謠言即使有,也鮮有人信,自然不攻自破,淪為過眼雲煙,也就不必追究造謠、傳謠者的責任。

張勝春用「廣州公安」賬號發布的微博被刪除,本人被停職檢查,說明中國官場依然是正氣不足,邪氣盛行,逆淘汰只會加劇這種情況的進一步發展。在張勝春事件之後,估計掃謠擴大化的趨勢依然不會得到遏制,在真正觸犯法律的造謠者被繩之以法的同時,也會誤傷很多踐行言論自由的公民。

據資深媒體人高瑜在德國之聲《北京觀察》欄目撰文披露,習近平的「8·19」講話內容實際上比官方媒體報導的內容要「狠得多」,習近平稱:「有一小撮反動知識份子,利用網際網路,對黨的領導、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政權造謠、攻擊、污蔑,一定要嚴肅打擊」。可以肯定的是,官方的掃謠行動不僅不會在短時間內善罷甘休,甚至還有升級的可能。在張勝春事件後,那些有正氣和良知的體制內人士估計也會保持潛水狀態,而公眾則在網際網路上發言也會更加謹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