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官张胜春被停职说明了什么?(图)

作者:刘逸明 发表:2013-09-10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0日讯】9月2日早间,《南方都市报》记者谭人玮在其新浪微博上透露,曾在广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上发出质疑中国网络“净化”行动博文的作者——广州公安局公共关系处副处长张胜春遭停职检查,此前账号密码已被更改,管理权已移交给他人。

据悉,在8月31日晚间,微博账号“广州公安”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谣言必须打,打击须依法,严防扩大化:散布谣言的客观后果要足以引起群众恐慌,干扰了国家机关以及其他单位的正常工作,扰乱了社会秩序,才能适用治安处罚法,而一些歪曲历史史实的谣言,不是现实的,没有扰乱公共秩序,子产不毁乡校,打击造谣要防扩大化,若人人噤若寒蝉,道路以目,显然是噩梦。”

最近这段时间,中国官方刮起了扫谣劲风,数名网络红人和数百名网民遭到拘捕。观其情状,犹如历史上的历次政治运动。可以肯定的是,扫谣风暴并不会就此而告终,而是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在这期间,只要不是一直潜水的网民,都不再有安全感,因为传播官方认为不实的消息也会被视为违法犯罪。张胜春利用广州警方的官方账号发布上述微博可以说道出了广大网民的心声,令人耳目一新,并纷纷转发,不料,该微博问世几个小时后便遭到删除。  

按说,官方微博发布是极为谨慎的,一般不会出现发了又删的情况。“广州公安”的这条微博显然也是经过了作者张胜春深思熟虑写成的,所言极为客观,反映出了作者深厚的法治意识和过硬的法律素养。本是一条令公众交口称赞,也应该让官方重视和警醒的微博,没想到会昙花一现。不过,微博被删除并未阻止该微博内容的传播,事后,此事反而引起了其它国内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使得这条微博的内容以更快的速度扩散。

张胜春作为“广州公安”官方账号的管理者,写这样一条微博可以说为广州警方赢得了赞誉,然而,他却吃力不讨好,在事发次日,便遭到停职检查,而他对“广州公安”官方账号的管理权也被一并剥夺。张胜春被停职的消息一经知情人士发布,便再度一石激起千层浪,广州警方的做法遭到谴责,而张胜春则得到同情和声援。

众所周知,已经发布的微博之所以会被删除,大致有两种情况,一是自行删除,二是被网站的管理员删除。《羊城晚报》记者事后了解到,发这条微博以及删除这条微博都是“广州公安”的管理者。据说,是因微博管理者内部有不同意见和看法而自行删除,并非因为上级领导和部门的指示和压力。不过,从张胜春被停职检查来看,事实不像是这样简单。

近期,由于公安部等多个部门部署集中打击网络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广州、深圳等地都有人因传播谣言被刑拘。张胜春作为一名高级警察,对谣言的痛恨绝不亚于公众,他之所以要发布上述微博,显然是感觉到打击谣言已经超越了法律许可的范围,需要悬崖勒马,才能做到既打击谣言又维护警方的形象和法制形象。

可以肯定的是,上述微博不仅能在中国得到公众的广泛共鸣,而且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能得到公众舆论的认可。从微博被迅速删除到发布者张胜春被停职检查,不难看出,不管删除的原因何在,都足以说明在执法者内部,有法治意识和良知者已经被边缘化,否则,张胜春只会受到上级的嘉奖,而绝不会因此而被停职。

谁都不曾想到,在全国各地警方大力打击“谣言”,众多网络名流大V锒铛入狱的同时,会有警官也一同受到整肃。谣言一词在古代汉语中指流行于民间的歌谣或谚语,范晔《后汉书·杜诗传赞》中有这样几句:“诗守南楚,民作谣言。”而到后来,谣言的感情色彩出现了变化,指没有事实存在而捏造的话。根据这种定义,我们显然不能将不实的言论统统称之为谣言,谣言必须具备主观捏造这一前提。几年前的“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显然是谣言,但是,这种谣言对社会无害,也就无人追究,很多人反而乐在其中。而现在的情况是,只要被认为是不实的言论,官方就说是谣言,倘若按照这种标准,那官谣则数不胜数,“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都算是谣言了,而历史上的名诗人使用夸张的修辞手法所写的诗也是谣言了。

不难看出,早在几年前,谣言这一词汇就被官方曲解。常言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果是不小心出错,即使言论不实也不能称之为谣言,可以要求当事人更正和道歉,但绝不能绳之以法,否则将人人自危。不难设想,以当前的官方标准衡量,每个人都会是或都将是造谣、传谣者。古人云:“谣言止于智者”,现在人则说:“谣言止于真相”。的确,在某些公共事件发生后出现过谣言倒逼真相的情况,这就不能单怪造谣者,而是最该怪真相的缺位,要追究责任也应该首先追究官方。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人多了一个表达的渠道,然而,官方的执政理念并未转型,每到东窗事发之时,还是喜欢以瞒报、谎报、局报来应付公众。正因为官方的这种态度,谣言才在中国拥有了巨大的市场,倘若像西方国家那样,官方对公共事件做到透明处理,民众没有信息饥渴感,谣言即使有,也鲜有人信,自然不攻自破,沦为过眼云烟,也就不必追究造谣、传谣者的责任。

张胜春用“广州公安”账号发布的微博被删除,本人被停职检查,说明中国官场依然是正气不足,邪气盛行,逆淘汰只会加剧这种情况的进一步发展。在张胜春事件之后,估计扫谣扩大化的趋势依然不会得到遏制,在真正触犯法律的造谣者被绳之以法的同时,也会误伤很多践行言论自由的公民。

据资深媒体人高瑜在德国之声《北京观察》栏目撰文披露,习近平的“8·19”讲话内容实际上比官方媒体报道的内容要“狠得多”,习近平称:“有一小撮反动知识分子,利用互联网,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政权造谣、攻击、污蔑,一定要严肃打击”。可以肯定的是,官方的扫谣行动不仅不会在短时间内善罢甘休,甚至还有升级的可能。在张胜春事件后,那些有正气和良知的体制内人士估计也会保持潜水状态,而公众则在互联网上发言也会更加谨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