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玉器文化(圖)

發表:2013-09-1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0日訊】我們中國人對玉都不陌生,大多數人家裡都有幾樣玉器。許多玉器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如今,好玉石原料越來越少,其市場價格也越來越高,玉器已由先前的裝飾和特殊商品向價值財富轉移。但是,到底什麼是玉呢?先看看各類權威辭書的解釋吧:  

《說文解字》:「玉,石之美者。有五德……」
  
《詞源》:「美石」。
  
《辭海》:「溫潤而有光澤的美石。」
  
《漢語大字典》:「一種細密、溫潤而有光澤的美石,多呈乳白色,一般用作高級工藝品或裝飾品」。
  
《古代漢語詞典》:「一種質細、堅硬、溫潤而有光澤的美石。」
  
看來,玉就是一種潔白、半透明、帶光澤的石頭。其實,玉有軟玉、硬玉之分。軟玉是中國傳統的玉料,因以新疆和田地區出產最佳,人們常把軟玉稱為「和田玉」。呈不透明或半透明狀,按顏色分為以下幾類:白玉、黃玉、青玉、碧玉、墨玉和糖玉,而硬玉一般指產於緬甸的翡翠。廣義上的玉還應該包括漢白玉、京白玉、南陽玉、藍田玉以及瑪瑙、水晶、琥珀、綠松石、珊瑚等。玉石價值本已不菲,再經過巧匠的加工彫琢,就變成了一件件極具價值的寶物。隨著歷史的發展,人們開始注重玉石所蘊含的相關社會文化意義,並逐漸形成了玉文化。
  
玉最初曾被人們混同石器,作為生產工具被大規模使用過,但隨著冶煉技術的進步,青銅器和鐵器取代了石器,人們逐漸放棄了玉作為生產工具的用途,轉而為它的溫潤美麗所吸引,認為玉器具有通神的功能,於是玉器作為禮制之符而為王室服務。從此,玉象徵著權力、地位、財富。
  
《禮記•聘義》載孔子對子貢曰:「夫昔者, 君子比德於玉焉。溫潤而澤,仁也;縝密以栗,知也;廉而不劌,義也;垂之如隊,禮也;
  
叩之其聲清越以長,其終詘然,樂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孚尹旁達,信也;氣如白虹,天也;精神見於山川,地也; 圭璋特達,德也;天下莫不貴者,道也。詩云:言念君子,溫其如玉,故君子貴之也。」
  
中國古代玉器作為一種物質文化,被應用於製作器皿、禮器、裝飾品、藝術品等。作為一種制度文化,被廣泛應用於祭祀、禮儀、喪葬等,如《周禮》載先民「以蒼璧祭天,以黃琮禮地。」《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國」,「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說的都是用自然玉石做成的器物以及玉器的社會功能。
  
據儒家經典《周禮》記載,先秦的禮儀用玉主要有「六瑞」和 「六器」。
  
「六瑞」指:鎮圭、桓圭、信圭、躬圭、谷璧、蒲璧。「六器」指:璧、琮、圭、璋、琥、璜。王公貴族以及各級官員都需根據職責、等級的不同持不同紋飾、大小的玉器參加各類活動。
  
在民間,玉代表著美好的意義,人們很早就視玉為吉祥之物,人們以玉祈求吉祥。如以玉比擬男人,有「玉樹臨風」, 「門外雪花飛,玉郎猶未歸。」以玉比擬女人則有「拂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載太華之玉女兮,召洛南之虙妃。」
  
「不信樓頭楊柳月,玉人歌舞未曾歸。」以玉寄情,贈玉為誓,是男女之間互為溝通定情的方式。現在,人們佩玉的現象仍十分普遍。受這種觀念和心態的影響,人們在許多方面都喜歡用玉的意蘊來命名。如甘肅玉門,河北玉田,廣西玉林,雲南玉溪,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等。以玉命名的植物也很多,如玉蘭、玉竹、玉米、玉鈴花等等。另外人們還喜歡用和玉有關的字起名字,《紅樓夢》中,和賈寶玉同輩的兄弟取名都從「玉」字旁,如璉、珍、珠、環、瑞等。歷代人們的名字用「玉」旁的也很多,如三國時代的周瑜、劉璋、劉琮、諸葛瑾、蔡琰、陳琳等;此外,像清代著名音韻學家段玉裁、現代文化名人南懷瑾等等。當代人的名字用玉的就更多了,現在,帶玉的字仍是人們給孩子起名的常選之字。
  
我們中華民族使用和把玩玉器至今至少已有8000多年的歷史了,它記錄了人類生活,社會的變遷。從舊石器時代現代社會,人們都喜歡佩戴玉器。從碾磨玉器到精美玉琱,玉器隨社會的發展而發展,玉器文化也更加豐富了。
  
最初,先民們就地取材,往往在本部落附近採集玉料,有透閃石、陽起石、蛇紋石、瑪瑙、玉髓、石英、水晶、松石、綠帘石等,用以製作工具和裝飾品,構筑了原始的遠古玉文化。
  
隨後,和田玉進入中原,推動了玉文化的繼續發展。經過兩千餘年的逐步滲透,自西向東傳播到夏、商境。到了春秋時期,以孔子為代表儒家學派賦玉以「德」,玉成為仁厚德行、倫理觀的載體。儒學德行觀沖淡了玉的神秘色彩,注入了合乎正人君子的品質情操和生活規範,與現實中人的思想和實踐的關係密切起來,增添了生活氣息,也使得玉器更加民間化、世俗化。
  
再後,西方的寶石進入中國,促使近古玉文化增添了絢麗色彩。中國古老的玉文化開始接納外來的寶石文化。
  
到了清代,玉琱工藝達到了新的高峰。出現了「俏色做法」、「半浮雕」、「透雕」等各種琢法。另外,雲南的翡翠(雲南玉)各族人民所接受,並形成一整套富有特色的翡翠審美、鑑定、評級標準,雍正時期雲南地方督撫首先將翡翠貢入內廷。乾隆朝,玉商將翡翠運至京師,平民百姓亦可見到西南邊陲的翡翠。
  
玉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以玉為中心載體的玉文化,不僅深深影響了古代中國人的思想觀念,而且深入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物質與精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國古代文學名著《紅樓夢》,就與玉文化有著不解之緣。如書中的寶玉和黛玉,均有玉的特質:追求天然,不隨俗流,冰清玉潔。特別是全書的起承轉合,多用玉作導引,起到了穿針引線的作用。
  
《紅樓夢》裡的所有工藝品寶物中,有一件東西是書中敘述的最多,和全書故事演變關係最密切,與主人翁生死攸關,同家族命運前途聯繫最緊密的寶貝,那便是賈寶玉身上的那塊「寶玉」。大如雀卵,燦如明霞,瑩潤如酥,正面刻著「莫失莫忘,仙壽恆昌」,背面刻有「一除邪祟,二療冤疾,三知禍福」。
  
玉文化是《紅樓夢》的重要主題,《石頭記》可以說是玉石記。事實上賈寶玉項上的那塊玉,的確是一塊美玉。從自然界的眼光,從礦物學的角度去看,任何玉,本來就是礦石,是石頭,無所謂什麼靈性、靈氣、精神。而從社會學來講,有了人的某種愛好、情緒,玉便寄託了人的精神和想像。正因為曹雪芹十分精通這一點,因此才有可能以玉來模擬生活中的人物和現實中的不同精神,賦予不同玉器各自不同的寓意和寄託。這在《紅樓夢》中俯首皆是,到處都是精美絕倫的玉玩珍寶,隨時可以見到對玉的崇敬和頌揚。如第一回中就有「玉在匵中求善價,釵在奩內待時飛。」第四回的「護官符」中有「賈不假,白玉為堂金為馬……東海缺少白玉床,龍王來請金陵王。」 第十八回中寫道「原來賈母的是金玉如意各一柄,沉香枴杖一根,伽楠念珠一串……」。第二十一回「寶玉見他嬌嗔滿面,情不可禁,便向枕邊拿起一根玉簪來,一跌兩段。」
  
第二十八回又有寶玉「向袖中取出扇子將一個玉玦扇墜解下來,遞給琪官,」「襲人道:老太太多著一個香玉如意,一個瑪瑙枕。」第三十一回又寫道「晴雯冷笑道:‘二爺近來氣大的很……先時候兒什麼玻璃缸,瑪瑙碗,不知弄壞了多少,也沒見個火氣兒。……才鴛鴦送了好些果子來,都湃在那水晶缸裡呢。」「眾人看時,果然是上次送來的那絳紋戒指,一包四個。」
  
第三十七回中有「襲人問道:那個纏絲白瑪瑙碟子那裡去了。」 第四十回寫探春處「那一邊設著斗大的一個汝窯花囊,插著滿滿的一囊水晶球的白菊……右邊洋漆架上懸著一個白玉比目馨,傍邊掛著小槌。」第四十一回寫妙玉待客「又見妙玉另拿出兩隻杯來……仍將前番自己常日喫茶的那只綠玉斗來斟與寶玉。」
  
第四十四回寫道「平兒倒在掌上看時……卻是一個小小的白玉盒子。」「一面碧月早已捧過一個大荷葉式的翡翠盤子來。」第五十二回有「只見暖閣之中有一玉石條盆,裡面攢三聚五栽著一盆單瓣水仙,……誰知有個真真國的女孩子,才十五歲,……滿頭帶著都是瑪瑙、珊瑚、貓兒眼、祖母綠。」
  
第六十三回寫花花公子賈璉調情「一面暗將自己帶的一個雙玉九龍佩解了下來,拴在手絹上,趁丫環回頭時,仍撂了過去。」等等等等。
  
榮寧二府有大量珍奇玉器,僅從材料看,就有白玉、綠玉、瑪瑙、白瑪瑙、翡翠、貓兒眼、祖母綠、水晶、珊瑚、凍石、大理石、漢白玉、犀角、琥珀等。從器皿的型制看,有杯、盤、碗、盒、如意、版子、、缸、墜子、簪子、佛像、戒指、玦等等。每一件都是價值連城的高檔收藏藝術品。
  
自古以來,玉十分高貴,又有地位,也就特別昂貴,屬巨大財富,或巨大財富的象徵。最典型的故事是《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秦國聽說趙國有和氏壁,非常想要,竟然答應以十五個城池去換,最能說明玉所具有的財富價值。
  
現代社會,玉器依然受到人們的喜愛,除了作為一種古老文化的代表外,玉器還具有一定的現代價值和意義。首先,具有一定的史料價值,為我們考察古代藝術和古代社會的政治、倫理思想、道德宗教觀念積累了豐富的資料。其次,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再次,玉器是饋贈佳品。玉器本身所固有的美麗、溫潤、堅貞、不朽、純潔的特質,被現代人當做愛情、身份、地位的象徵,成為現代禮儀中一種高品位的饋贈佳品。今天,對於越來越追求精神生活的人們來說,玉器的使用使他們在精神領域得到了極大的滿足。玉器已超越了其作為山嶽精英的自然屬性,成為中國人所特有的傳統文化精神的代表。所以,美玉將永遠成為人們的至愛和珍藏。

来源:《藝術品鑒》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