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壯士」騙了我們多少年(圖)

發表:2013-09-11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9日,大陸官媒《財經網》發表了歷史學者,專欄作家洪振快的評論文章《小學課本「狼牙山五壯士」有多處不實》,文中揭露出中共在教科書中所宣傳的「五壯士」故事中的疑點,表示越秀警方以虛構信息、散佈謠言的罪名直接抓人,這開了一個談論歷史有可能獲罪被抓的先河。

文中披露,所謂「污蔑狼牙山五壯士」的「謠言」其來有自。據媒體報導,該網民實際上是傳播了2011年12月14日百度貼吧裡一篇名為《狼牙山五壯士的真相原來是這樣!》的帖子的內容,該帖子說五壯士「5個人中有3個是當場被打死的,後來清理戰場把屍體丟下懸崖。另兩個當場被活捉,只是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又從日本人手上逃了出來。」

文章還稱「五壯士」如何跳崖,課本中沒有涉及,有關官方版本的描述有不實之處。

1995年8月11日,《羊城晚報》刊登了一篇文章,認為馬寶玉、胡福才、胡德林是「跳」,而葛振林、宋學義是「溜」,即挨著崖壁「溜」、滑下去,所以才被樹木掛住,倖免於難。文章透露,提供此說法的是當時一團政委陳海涵(後曾任中共廣州軍區副司令員)的夫人陳遜,她當時是第一軍分區戰線劇社的指導員(後曾任廣州市委黨校副校長),可以推測陳遜應該是知情的,「三跳二溜」之說並非空穴來風。而且,葛振林生前知道這篇文章,對該文的其他細節差錯曾予駁斥,但對「溜」的說法卻未見反駁。實際上,「五壯士」之一的葛振林在其敘述出版的《狼牙山跳崖記》裡已經可以印證陳遜所說非虛。


《羊城晚報》1995年8月11日刊發的文章認為葛振林跳崖是「溜」。(網路圖片)

另外,文章表示「五壯士」的作戰目的、撤退方向、跳崖地點等歷史信息都與事實有出入。

作戰目的:中共教材說是「掩護群眾和連隊轉移」,「不讓敵人發現群眾和連隊主力」。但是據1957年刊出的「五壯士」之一的葛振林口述,透露當時他們接到的命令是掩護首長,讓他們拼了命也要掩護住,他們在當時頂了一個多小時,直到首長都安全轉移到山背後去了,班長才下命令:「我們完成任務了,趕快鑽山!」由此可見,後面階段五壯士戰鬥的目的,已經與掩護群眾沒有多大關係了,群眾當晚開始撤退,已經走遠,五壯士要掩護的是連隊主力的撤退,以及可能留在山上還沒走遠的一團機關人員。

撤退方向:教材說「有計畫地把大批敵人引上了狼牙山」,「把敵人引上絕路」。1941年9月25日敵方圍攻狼牙山,目的自然是要攻上山來,尤其是圍剿在棋盤坨上的一團領導機關。所以說把敵人「引上了狼牙山」、「引上絕路」,這個「引」字並不符合實情。據楊成武回憶,「六班的同志趕緊往棋盤坨山峰上爬,誰知那裡早上去了敵人,機槍一個勁地朝他們打。他們只好轉身攀上棋盤坨附近的一個山峰。這個山峰叫牛角壺,異常險要。」由此可知,在五壯士到達棋盤坨之前,棋盤坨已被敵人佔領,已經談不上什麼「引」了。

跳崖地點:五壯士跳崖地點並不是在棋盤坨頂峰,而是在離棋盤坨頂峰有些距離的小蓮花瓣峰上的牛角壺,這一點目前易縣狼牙山管理處已經確認,沒有疑問。

「五壯士」還有另外的真實故事

曾有媒體報導,1985年,有民眾到狼牙山西側的龍王莊當年的老游擊組長冉元同家,瞭解當年五壯士的真實情況,冉元同稱,那5人是因不知道狼牙山是條絕路就跑了上去,再想往回跑已無路可走,就與鬼子拼起了刺刀,邊拼邊退,只顧前不顧後,拼不過敵人不小心倒退摔下了懸崖而非故意跳下,並沒有來得及喊什麼口號。

當地村民們還傳說,這5人是散兵游勇,來村裡後要吃要喝,稍不如意就打人。後來有人偷偷把他們的行蹤告訴了日本人,日本人來圍剿他們。有村民故意告訴這五人這條絕路是一條逃跑的好路徑,結果這幾個人上當了。5人中有三個當場被打死,另兩個被活捉,後又從日本人手上逃了出來,從此就有了「狼牙山五壯士」的故事。

中共官方版「狼牙山五壯士」

被收錄進小學課本的官方版本稱,1941年9月,在日軍對晉察冀根據地的大掃蕩中,中共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一軍分區第一團七連六班的戰士,宋學義與馬寶玉、葛振林、胡德林、胡福才一起,在彈盡糧絕之際,從狼牙山跳下,由此,他們被稱為「狼牙山五壯士」。

若干年後,有報導表示,宋學義與葛振林當時被山腰樹枝掛住,還活著。

但隨著歷史真相被逐步揭開,大陸民眾對「狼牙山壯士」等所謂抗戰故事的質疑越來越多。2005年3月「狼牙山壯士」最後倖存者葛振林去世。《狼牙山五壯士》一文,漸漸從中國大陸小學語文教材中刪除。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