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平:打壓王功權必將引發連鎖反應(圖)

發表:2013-09-14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功權(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9月14日訊】中國著名商人,熱心關注公益活動的北京投資人王功權9月13日在被北京市公安局以傳喚名義帶走之後,又在當天當地時間晚上八點被正式刑事拘留,罪名是擾亂公共秩序,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向本臺透露說王功權的家屬已經接到了刑拘的通知。王功權目前被關押在北京第三看守所。

下一步將是一個什麼樣的程序?李方平律師這樣回答說:

李方平:刑事拘留一般的拘留期限是三十七天,檢方在這段期間內做刑事偵查,偵查之後再正式批捕,正式批捕之後還可以繼續關押。刑事拘留期間被告就可以委託律師。

法廣:北京當局對王功權的擾亂公共秩序的指控是否有任何依據?

李方平:王功權同許志永博士一樣,他們都是專業人士,他們不可能從事什麼擾亂公共秩序的活動。許志永也是在被傳喚之後,被刑拘,再被正式逮捕。所以,我對王功權案子的走向十分擔憂。如果確實是擾亂公共治安的話,就不應該在他的居所進行兩個多小時的搜查,因為擾亂公共治安的證據應該在外圍尋找。而且我們都看到這類型的案件幾乎千遍一律都有搜查過程。

法廣:您個人覺得當局為什麼要打壓王功權呢?

李方平:我覺得這應該是對新公民運動持續打壓的一部分。我們看到,類似的案件自三月份以來到今天已經積累了很多,但是,還沒有任何一個案件進入正式的審判程序,也就是說這些案件總體上有一個上級,至少是中央政法委,國安部這樣的層次在統籌推進。拿他們的話來說,是還沒有收網,還在繼續的蒐羅,下一步要到什麼地步為止,我們需要進一步的觀察。

因為王功權被刑拘將事態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因為他同許志永或者郭飛雄都不同,他們倆長期以來是維權運動的引領者,而王功權只是一個支持者,他還是一個十分溫和和理性的商人,他在商界以及輿論界有很大的影響力,也有非常多的國內媒體的報導,對他的打壓很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的連鎖反應。

法廣:是否可以理解為是當局對商業界的一次警告?因為王功權先生是商界支持公益活動中最突出的代表。

李方平:可以這麼說,因為王功權是一個標誌性的人物。不過,我覺得王功權被拘押對整個公民社會的覺醒來說也是不是什麼壞事,它會引發更多的人的思考。有時候我覺得打壓或許是最好、最快、最徹底的啟蒙,不管是對他本人還是對他所代表的階層,還是整個公民社會。回頭來看,個案的打壓從整體來說還是推進了公民社會的成長,因為每個人追求自由的心不會因為打壓而縮減。

52歲的王功權早年曾在吉林省委宣傳部任職,後活躍於投資界,被視為「天使投資者」,從事風險投資。據財新網上的王功權本人博客介紹,他還是一位詩人。

王功權曾是從事公益維權活動的「公盟」(北京公盟諮詢有限責任公司)創建者之一,公盟的口號是「為了公共利益」,以建立約束權力的民主法治制度為 目標,以期能夠理性、建設性地推動中國的民主、法治和社會正義。

王功權近日曾經與媒體人笑蜀發表共同聲明,聲援不久前被北京警方逮捕的法律學者許志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