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平:打压王功权必将引发连锁反应(图)

发表:2013-09-14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功权(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9月14日讯】中国著名商人,热心关注公益活动的北京投资人王功权9月13日在被北京市公安局以传唤名义带走之后,又在当天当地时间晚上八点被正式刑事拘留,罪名是扰乱公共秩序,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向本台透露说王功权的家属已经接到了刑拘的通知。王功权目前被关押在北京第三看守所。

下一步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序?李方平律师这样回答说:

李方平:刑事拘留一般的拘留期限是三十七天,检方在这段期间内做刑事侦查,侦查之后再正式批捕,正式批捕之后还可以继续关押。刑事拘留期间被告就可以委托律师。

法广:北京当局对王功权的扰乱公共秩序的指控是否有任何依据?

李方平:王功权同许志永博士一样,他们都是专业人士,他们不可能从事什么扰乱公共秩序的活动。许志永也是在被传唤之后,被刑拘,再被正式逮捕。所以,我对王功权案子的走向十分担忧。如果确实是扰乱公共治安的话,就不应该在他的居所进行两个多小时的搜查,因为扰乱公共治安的证据应该在外围寻找。而且我们都看到这类型的案件几乎千遍一律都有搜查过程。

法广:您个人觉得当局为什么要打压王功权呢?

李方平:我觉得这应该是对新公民运动持续打压的一部分。我们看到,类似的案件自三月份以来到今天已经积累了很多,但是,还没有任何一个案件进入正式的审判程序,也就是说这些案件总体上有一个上级,至少是中央政法委,国安部这样的层次在统筹推进。拿他们的话来说,是还没有收网,还在继续的搜罗,下一步要到什么地步为止,我们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因为王功权被刑拘将事态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因为他同许志永或者郭飞雄都不同,他们俩长期以来是维权运动的引领者,而王功权只是一个支持者,他还是一个十分温和和理性的商人,他在商界以及舆论界有很大的影响力,也有非常多的国内媒体的报道,对他的打压很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法广:是否可以理解为是当局对商业界的一次警告?因为王功权先生是商界支持公益活动中最突出的代表。

李方平:可以这么说,因为王功权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不过,我觉得王功权被拘押对整个公民社会的觉醒来说也是不是什么坏事,它会引发更多的人的思考。有时候我觉得打压或许是最好、最快、最彻底的启蒙,不管是对他本人还是对他所代表的阶层,还是整个公民社会。回头来看,个案的打压从整体来说还是推进了公民社会的成长,因为每个人追求自由的心不会因为打压而缩减。

52岁的王功权早年曾在吉林省委宣传部任职,后活跃于投资界,被视为“天使投资者”,从事风险投资。据财新网上的王功权本人博客介绍,他还是一位诗人。

王功权曾是从事公益维权活动的“公盟”(北京公盟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建者之一,公盟的口号是“为了公共利益”,以建立约束权力的民主法治制度为 目标,以期能够理性、建设性地推动中国的民主、法治和社会正义。

王功权近日曾经与媒体人笑蜀发表共同声明,声援不久前被北京警方逮捕的法律学者许志永。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