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王岐山提「刑上常委」 實權排名超前

發表:2013-09-15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5日訊】日前,有報導稱,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六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實權排名超前,而取消「刑不上常委」的不成文規定實際是由王岐山提出。

薄熙來事件之後,中共高層分裂加劇、內鬥激烈。面對挑戰,新一任常委中習、李、王空前抱團。王岐山不僅清理中紀委門戶,加大反腐運動的規模,還建議取消「刑不上常委」規定,同時習近平授王「尚方劍」,預示更大的風暴或將來臨。

王岐山提「刑上常委」實權排名超前

日前,65歲的王岐山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表面看在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六,但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研究中國政治的專家李成(音譯)稱,王岐山的權力其實遠不止如此,「可以說,王岐山的權力僅排在習近平之後。」

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後,對紀委進行了機構重組,增設兩個紀檢監察室,專家認為這旨在增強對地方腐敗案件的查辦力度。

路透社報導,據直接瞭解情況的一名消息人士稱,取消「刑不上常委」的不成文規定實際是由王岐山提出。今年早些時候政治局常委會通過了這項重大提議。

習李王空前抱團習近平授王「尚方劍」

中共政治局確定了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於11月召開,議程則是討論改革和打擊腐敗,顯示習近平與實際操手經濟改革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空前抱團。

王岐山一向被外界稱為習近平的「救火隊長」或「清道夫」,習要做什麼,都是由王岐山先幫其開道。在此次官媒通報三中全會議題時,通稿透露王岐山面臨挑戰。

此前,外界盛傳的為中共三中全會定調的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在政治、法制和經濟改革方面已達成協議,在反腐方面,周永康或成為大老虎。

德國之聲9月2日發表署名高瑜的文章稱:習近平今年1月22日在中共中紀委第二次會議上發表有關反腐的講話,王岐山應聲列出四個大案,上報中央。這四個大案包括一名十七大常委,兩名政治局委員。

德國之聲報導稱:對習王要出手的四個大案,中共中央意見非常激烈。其中一個退休了,對於放虎歸山的老常委,習、王能放手嗎?

報導還稱:對四川省和石油幫的調查,一直在進行,省部級落網者連續不斷,早已形成圍城打援的壓迫攻勢。北戴河重啟打虎戰役,十八大新中委、國資辦主任蔣潔敏的立案,確實預示收網戰役的到來。

德國之聲報導稱:據悉今年在北戴河習近平集中談反腐,談到中央準備立案的具體案例,講得十分嚴厲,他從椅子上站起來,人高體胖勁頭之大把襯衫釦子都崩掉了。

回到北京,習近平在他主持的常委會上繼續部署反腐,他說,因為情況特殊,王岐山需要「尚方寶劍」,應該給他,並稱要大膽反腐,不管是誰都要一查到底。據悉習近平的提議已經形成常委會決議。

習、江激戰王岐山叫板江派新舊常委

9月3日,王岐山領導的中紀委與監察部聯合建立了一個反腐網站,這一消息泄露了反腐運動的規模,這一正在形成的規模是文革以後從未有過的。

中共十八大後,中共高層博弈不斷升級,高層分裂公開。港媒披露,王岐山近期再提「運動式」反腐,並響應習近平剝奪新舊常委「免死金牌」,在中共七常委內部高調表態自己不怕運動牽連,向江派新舊常委叫板。

據《動向》雜誌2013年7月號報導,王岐山再提「運動式」反腐,是在七常委內部表態自己不怕運動牽連,認為自己過去從政經歷中無把柄在他人之手。而人望頗低的江派背景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因地方任職被一些突發個案所牽涉,已退休常委的政治安全也成了大問題。

6月號《前哨》刊出的《習近平褫奪新舊常委「免死金牌」》一文中稱,習近平在一次中南海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與總理李克強一起草擬了一份反腐意見書,「大老虎」定位升級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建議取消「十五大」以來「常委不得立案調查」的內部規定,只要舉報證據確鑿、國內外影響惡劣者,無論現職的還是退位的政治局常委,都必須接受立案調查。

報導分析說,「大老虎」級的人物——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賈慶林或會落網,原中共國家副主席、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當屬緊隨其後的高危人選。

王岐山藉薄案清理門戶將吳官正心腹踢出中紀委

2013年5月21日,大陸財新網發表「中紀委副書記王偉證實被降職保級」的消息。

據悉,王偉是吳官正的大管家,因調查薄熙來案時泄露有關機密,被降職保級,現擔任中共國務院三峽辦副主任。這是首個出事的中紀委副書記,震驚中南海。外界認為,王岐山藉薄案清理門戶,拔掉了吳官正安插在中紀委的「釘子」。

對於王偉的遭貶,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有傳聞指王偉在主責調查薄案時,涉嫌違反規定及泄露機密。消息指王曾是中紀委調查薄熙來案的主將,多次與薄「談話」。王在跟薄交手時,涉嫌沒按中央專案組要求完成對薄的調查工作,且涉嫌泄露中央有關機密,於是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藉機將此吳官正的心腹踢出中紀委。

據悉,王偉長期任職中紀委,先後跟過兩任中紀委書記,其中吳官正時代他是中紀委辦公廳主任,號稱是吳的「大內總管」;賀國強時代他又是中紀委常委。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