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王岐山提“刑上常委” 实权排名超前

发表:2013-09-15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5日讯】日前,有报导称,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六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实权排名超前,而取消“刑不上常委”的不成文规定实际是由王岐山提出。

薄熙来事件之后,中共高层分裂加剧、内斗激烈。面对挑战,新一任常委中习、李、王空前抱团。王岐山不仅清理中纪委门户,加大反腐运动的规模,还建议取消“刑不上常委”规定,同时习近平授王“尚方剑”,预示更大的风暴或将来临。

王岐山提“刑上常委”实权排名超前

日前,65岁的王岐山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表面看在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六,但布鲁金斯研究所研究员、研究中国政治的专家李成(音译)称,王岐山的权力其实远不止如此,“可以说,王岐山的权力仅排在习近平之后。”

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后,对纪委进行了机构重组,增设两个纪检监察室,专家认为这旨在增强对地方腐败案件的查办力度。

路透社报导,据直接了解情况的一名消息人士称,取消“刑不上常委”的不成文规定实际是由王岐山提出。今年早些时候政治局常委会通过了这项重大提议。

习李王空前抱团习近平授王“尚方剑”

中共政治局确定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召开,议程则是讨论改革和打击腐败,显示习近平与实际操手经济改革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空前抱团。

王岐山一向被外界称为习近平的“救火队长”或“清道夫”,习要做什么,都是由王岐山先帮其开道。在此次官媒通报三中全会议题时,通稿透露王岐山面临挑战。

此前,外界盛传的为中共三中全会定调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在政治、法制和经济改革方面已达成协议,在反腐方面,周永康或成为大老虎。

德国之声9月2日发表署名高瑜的文章称:习近平今年1月22日在中共中纪委第二次会议上发表有关反腐的讲话,王岐山应声列出四个大案,上报中央。这四个大案包括一名十七大常委,两名政治局委员。

德国之声报导称:对习王要出手的四个大案,中共中央意见非常激烈。其中一个退休了,对于放虎归山的老常委,习、王能放手吗?

报导还称:对四川省和石油帮的调查,一直在进行,省部级落网者连续不断,早已形成围城打援的压迫攻势。北戴河重启打虎战役,十八大新中委、国资办主任蒋洁敏的立案,确实预示收网战役的到来。

德国之声报导称:据悉今年在北戴河习近平集中谈反腐,谈到中央准备立案的具体案例,讲得十分严厉,他从椅子上站起来,人高体胖劲头之大把衬衫扣子都崩掉了。

回到北京,习近平在他主持的常委会上继续部署反腐,他说,因为情况特殊,王岐山需要“尚方宝剑”,应该给他,并称要大胆反腐,不管是谁都要一查到底。据悉习近平的提议已经形成常委会决议。

习、江激战王岐山叫板江派新旧常委

9月3日,王岐山领导的中纪委与监察部联合建立了一个反腐网站,这一消息泄露了反腐运动的规模,这一正在形成的规模是文革以后从未有过的。

中共十八大后,中共高层博弈不断升级,高层分裂公开。港媒披露,王岐山近期再提“运动式”反腐,并响应习近平剥夺新旧常委“免死金牌”,在中共七常委内部高调表态自己不怕运动牵连,向江派新旧常委叫板。

据《动向》杂志2013年7月号报导,王岐山再提“运动式”反腐,是在七常委内部表态自己不怕运动牵连,认为自己过去从政经历中无把柄在他人之手。而人望颇低的江派背景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因地方任职被一些突发个案所牵涉,已退休常委的政治安全也成了大问题。

6月号《前哨》刊出的《习近平褫夺新旧常委“免死金牌”》一文中称,习近平在一次中南海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与总理李克强一起草拟了一份反腐意见书,“大老虎”定位升级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建议取消“十五大”以来“常委不得立案调查”的内部规定,只要举报证据确凿、国内外影响恶劣者,无论现职的还是退位的政治局常委,都必须接受立案调查。

报导分析说,“大老虎”级的人物——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贾庆林或会落网,原中共国家副主席、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当属紧随其后的高危人选。

王岐山藉薄案清理门户将吴官正心腹踢出中纪委

2013年5月21日,大陆财新网发表“中纪委副书记王伟证实被降职保级”的消息。

据悉,王伟是吴官正的大管家,因调查薄熙来案时泄露有关机密,被降职保级,现担任中共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这是首个出事的中纪委副书记,震惊中南海。外界认为,王岐山藉薄案清理门户,拔掉了吴官正安插在中纪委的“钉子”。

对于王伟的遭贬,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称,有传闻指王伟在主责调查薄案时,涉嫌违反规定及泄露机密。消息指王曾是中纪委调查薄熙来案的主将,多次与薄“谈话”。王在跟薄交手时,涉嫌没按中央专案组要求完成对薄的调查工作,且涉嫌泄露中央有关机密,于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藉机将此吴官正的心腹踢出中纪委。

据悉,王伟长期任职中纪委,先后跟过两任中纪委书记,其中吴官正时代他是中纪委办公厅主任,号称是吴的“大内总管”;贺国强时代他又是中纪委常委。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