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動物權益戰爭的最前線(組圖)

發表:2013-09-15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5日訊】中國很少有「職業活動家」專門為反對吃狗肉而進行抗爭。但是,由愛狗人士組成的鬆散團體正在尋求慢慢改變這些動物的命運。

這個二十多歲的年輕男子看上去更像是一個機械專業的大學生,而非一名活動人士。但是,過去三年裡,他已經三次跳上了運狗的卡車。

今年4月,邁克(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被訪者請求使用化名Mike)注意到新浪微博上一些有關運狗卡車通過特定路線離開北京的帖子。某個週末,他和其他一些朋友分別開車前往當地。經過漫長等待之後,他們看到一輛「嫌疑」卡車,於是駕車追蹤。

「我們把一輛車停在卡車前面,一輛停在它後面,這樣他們就走不了。但很快那些偷運者就變得十分憤怒。他們打電話叫來了黑幫的熟人」,邁克對德國之聲講述當時的情景。

邁克表示,他和朋友們試圖說服狗販子在不索要「賠償」的情況下把狗放了。邁克還給自己的律師朋友打電話諮詢,並記錄了車上所裝狗的糟糕健康狀況,以及運輸這些狗可能給公共衛生造成的危害。他打算把這些證據交給警方。

「警察不希望在他們的行政管轄範圍內出現犯罪行為,於是他們對我們的報告視而不見」,邁克說道。

最後,警察還是幫助他們從狗販子手中把那些狗給買了下來。理論上說,運狗卡車是合法運營,而且沒有一隻狗能夠被證明是偷來的。


中國部分地區有吃狗肉的傳統。畫面上是一名動物保護主義者在狗肉攤位前抗議

養狗為了吃

中國法律沒有規定禁止吃狗肉,而有關動物權益保護的法律也極不完善。販狗者可以用任何他們認為合適的方式飼養、運輸和宰殺專為食用的肉狗,由於沒有法律規定可以依靠,越來越多的城市動物愛好者於是只能「自己動手解決問題」。像邁克一樣,許多被狗肉貿易激怒的民眾開始攔截運狗車輛,並要求對方放狗。

儘管許多狗肉確實來自合法飼養場,但還有許多屠宰場都是暗中私營,以求躲過食品衛生監督部門的檢查。狗販子將活狗關在籠子裡運輸,一輛卡車往往能裝數百條狗。

在「盛產」食品安全醜聞的中國,這一情況同樣對公共衛生造成巨大威脅。

就在8月底,中國媒體報導稱警方在浙江嘉興查獲11噸狗肉。據報導,警方將狗肉樣本送到實驗室化驗,發現每公斤狗肉中含有劇毒物質氰化物25.2毫克。

「清除非法寵物」

今年6月,中國警方決定加強執行一項長期遭到忽視的法律規定,這從某種程度上使得流浪狗數量大大增加。

2006年,出於對狂犬病的恐慌情緒,中國出臺了所謂的「一家一狗政策」,此外還規定包括牧羊犬在內的41種狗被歸類為「大型犬」或「烈性犬」。北京市區之內不允許飼養高度超過35厘米的狗,以防止「小屋養大狗」的現象。

 
中國有專門為使用而飼養的狗,但這條狗幸運地找到了庇護所

與此同時,養狗的數量卻越來越多。根據2010年公布的官方統計數據,北京人養狗超過100萬條,還有很多沒有登記在冊。

北京警方最近的「打狗行動」引起巨大爭議,同時讓私人經營的動物庇護所「狗滿為患」。

社區看門人被告知隨時通報鄰里之間養狗的情況,還出現了老人在遛狗的時候狗被搶走的事情。

甚至有報導稱,狗被當街殺死。今年6月,一名婦女在社交媒體上控訴,她的金毛犬被警察活活打死。警方很快就發布聲明稱,該名女子已經承認自己「造謠」。

但是,尤其是在政府近期展開"打擊網路謠言"運動,並抓捕網路著名批評人士的背景之下,警方有關這一事件的聲明遭到質疑。一名活動人士是金毛犬主人的朋友,他表示,該名婦女被迫承認造謠,以免坐牢。

艱難維持的動物看護所

中國鮮有公立動物庇護場所,因此警方主要依靠暴力清除流浪狗,或者由城市郊區的私營組織出面收留狗。

有些警察在這一過程中「反戈」,比如經營一家狗類收容所的李君(音)的女兒。「每次警察清狗的時候,她就會打電話給我。我不能忍受眼看它們死去,因此就會打車去警察局,把它們帶回我這裡」,70歲的李君對德國之聲表示。 

 
類似這樣的年輕志願者幫助李君,在其位於北京附近的收容所照看300多條狗

李君認為,中國慈善事業缺乏公信力確實有其原因。

她在北京豐臺區的狗類收容所收養了300多條狗。去年,當地媒體發表文章讚許了她的工作之後,他們收容所得到的捐贈創下了歷史記錄。

由於自己生病需要照料,李君把捐贈網站的管理權交給了一名裝作是志願者的年輕女性。但就在李君住院治療的時候,這名女子帶走了所有捐贈得來的狗糧加以變賣,最後攜款潛逃了。

八條狗因此而死,為了治療其餘的狗,李君又花了數千元。她表示,多虧年輕的志願者們還有自己的兩個女兒,才把一切重新拉回正軌:「我甚至不能寫簡訊,更不用說用電腦了。志願者們在所有事情上都幫我忙」。

李君在網上和網下的志願者們來自中國各地,甚至遠至黑龍江。

儘管對狗肉的需求依然強勁,活動人士還是在逐步改變官方對待動物的態度方面取得了一點成果。
在社會媒體的批評聲浪之下,浙江省政府取消了今年年初的狗肉節,廣西也正在考慮明年是否禁止著名的玉林狗肉節再次舉辦。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