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物权益战争的最前线(组图)

发表:2013-09-15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5日讯】中国很少有“职业活动家”专门为反对吃狗肉而进行抗争。但是,由爱狗人士组成的松散团体正在寻求慢慢改变这些动物的命运。

这个二十多岁的年轻男子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机械专业的大学生,而非一名活动人士。但是,过去三年里,他已经三次跳上了运狗的卡车。

今年4月,迈克(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被访者请求使用化名Mike)注意到新浪微博上一些有关运狗卡车通过特定路线离开北京的帖子。某个周末,他和其他一些朋友分别开车前往当地。经过漫长等待之后,他们看到一辆“嫌疑”卡车,于是驾车追踪。

“我们把一辆车停在卡车前面,一辆停在它后面,这样他们就走不了。但很快那些偷运者就变得十分愤怒。他们打电话叫来了黑帮的熟人”,迈克对德国之声讲述当时的情景。

迈克表示,他和朋友们试图说服狗贩子在不索要“赔偿”的情况下把狗放了。迈克还给自己的律师朋友打电话咨询,并记录了车上所装狗的糟糕健康状况,以及运输这些狗可能给公共卫生造成的危害。他打算把这些证据交给警方。

“警察不希望在他们的行政管辖范围内出现犯罪行为,于是他们对我们的报告视而不见”,迈克说道。

最后,警察还是帮助他们从狗贩子手中把那些狗给买了下来。理论上说,运狗卡车是合法运营,而且没有一只狗能够被证明是偷来的。


中国部分地区有吃狗肉的传统。画面上是一名动物保护主义者在狗肉摊位前抗议

养狗为了吃

中国法律没有规定禁止吃狗肉,而有关动物权益保护的法律也极不完善。贩狗者可以用任何他们认为合适的方式饲养、运输和宰杀专为食用的肉狗,由于没有法律规定可以依靠,越来越多的城市动物爱好者于是只能“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像迈克一样,许多被狗肉贸易激怒的民众开始拦截运狗车辆,并要求对方放狗。

尽管许多狗肉确实来自合法饲养场,但还有许多屠宰场都是暗中私营,以求躲过食品卫生监督部门的检查。狗贩子将活狗关在笼子里运输,一辆卡车往往能装数百条狗。

在“盛产”食品安全丑闻的中国,这一情况同样对公共卫生造成巨大威胁。

就在8月底,中国媒体报道称警方在浙江嘉兴查获11吨狗肉。据报道,警方将狗肉样本送到实验室化验,发现每公斤狗肉中含有剧毒物质氰化物25.2毫克。

“清除非法宠物”

今年6月,中国警方决定加强执行一项长期遭到忽视的法律规定,这从某种程度上使得流浪狗数量大大增加。

2006年,出于对狂犬病的恐慌情绪,中国出台了所谓的“一家一狗政策”,此外还规定包括牧羊犬在内的41种狗被归类为“大型犬”或“烈性犬”。北京市区之内不允许饲养高度超过35厘米的狗,以防止“小屋养大狗”的现象。

 
中国有专门为使用而饲养的狗,但这条狗幸运地找到了庇护所

与此同时,养狗的数量却越来越多。根据2010年公布的官方统计数据,北京人养狗超过100万条,还有很多没有登记在册。

北京警方最近的“打狗行动”引起巨大争议,同时让私人经营的动物庇护所“狗满为患”。

社区看门人被告知随时通报邻里之间养狗的情况,还出现了老人在遛狗的时候狗被抢走的事情。

甚至有报道称,狗被当街杀死。今年6月,一名妇女在社交媒体上控诉,她的金毛犬被警察活活打死。警方很快就发布声明称,该名女子已经承认自己“造谣”。

但是,尤其是在政府近期展开"打击网络谣言"运动,并抓捕网络著名批评人士的背景之下,警方有关这一事件的声明遭到质疑。一名活动人士是金毛犬主人的朋友,他表示,该名妇女被迫承认造谣,以免坐牢。

艰难维持的动物看护所

中国鲜有公立动物庇护场所,因此警方主要依靠暴力清除流浪狗,或者由城市郊区的私营组织出面收留狗。

有些警察在这一过程中“反戈”,比如经营一家狗类收容所的李君(音)的女儿。“每次警察清狗的时候,她就会打电话给我。我不能忍受眼看它们死去,因此就会打车去警察局,把它们带回我这里”,70岁的李君对德国之声表示。 

 
类似这样的年轻志愿者帮助李君,在其位于北京附近的收容所照看300多条狗

李君认为,中国慈善事业缺乏公信力确实有其原因。

她在北京丰台区的狗类收容所收养了300多条狗。去年,当地媒体发表文章赞许了她的工作之后,他们收容所得到的捐赠创下了历史纪录。

由于自己生病需要照料,李君把捐赠网站的管理权交给了一名装作是志愿者的年轻女性。但就在李君住院治疗的时候,这名女子带走了所有捐赠得来的狗粮加以变卖,最后携款潜逃了。

八条狗因此而死,为了治疗其余的狗,李君又花了数千元。她表示,多亏年轻的志愿者们还有自己的两个女儿,才把一切重新拉回正轨:“我甚至不能写短信,更不用说用电脑了。志愿者们在所有事情上都帮我忙”。

李君在网上和网下的志愿者们来自中国各地,甚至远至黑龙江。

尽管对狗肉的需求依然强劲,活动人士还是在逐步改变官方对待动物的态度方面取得了一点成果。
在社会媒体的批评声浪之下,浙江省政府取消了今年年初的狗肉节,广西也正在考虑明年是否禁止著名的玉林狗肉节再次举办。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