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權被刑拘 實為當局想打壓新公民運動(圖)

作者:章若琳 發表:2013-09-19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章若琳綜合報導)9月18日新浪微博報導王功權的辯護律師陳有西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會見了9月13日被刑拘的王功權,會見後陳有西發微博,向社會告知了會見情況。近期許志永,王功權被刑拘事件,被認為是政府有意打壓新公民運動。

陳有西在其微博上稱:上午9點半順利會見王功權,共一個半小時左右。王身體情況良好。昨天下午公安確在提審,已四次提審王功權。王自述無罪,無任何危害公共秩序的目的和行為,只做了一些支持公益的符合良知的亊。

據悉陳有西律師18日上午向公安機關提交保釋申請書,當日下午接北京巿公安局公交安全保衛分局電話稱取保候審沒有被通過。陳有西說:剛接北京巿公安局公交安全保衛分局電話告知,經研究,對律師為王功權取保候審的申請,不能同意。理由是不足以防止發生社會危害性。書面通知另行送達。

王功權被拘消息震撼傳遍網際網路

路透社曾以一個震撼性消息傳遍網際網路,來形容著名投資人王功權9月13日中午被北京警方傳喚,當天晚上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的罪名,被北京警方刑拘的事件。國內外傳媒注意到,給王功權定的這個罪名與之前公盟發起人許志永先生被刑拘的罪名相同。

王功權,現年52歲,吉林省公主嶺市響水鎮灣龍村人,1984年畢業於吉林工業大學,後分配到吉林省委宣傳部工作,他是1988年吉林省第一個辭職的公職人員,辭職後赴海南經商,1991年參與創辦海南農高投聯合開發總公司(萬通實業集團前身)。1993年任萬通實業集團總裁,董事局副主席。他同馮侖、潘石屹、易小迪、劉軍、王啟富等人常被稱為「萬通六君子」。1999年至2005年兼任IDG高技術創業投資基金高級合夥人。後轉向社會公益與公民運動。他熱衷參與公共知識份子聚會或者文化沙龍;他經常在網上討論公共事件,言論尺度頗大。2010年6月,王功權與許志永、滕彪、黎雄兵、李方平、徐友漁和張世和(老虎廟)發起《公民承諾》倡議書,共同支持保護公民的權利。此事件一般被認為是新公民運動的發端。2011年受邀赴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擔任訪問學者,研究課題為「公民社會和民主轉型」。2012年9月11日,王功權在國內全部微博賬號均被有關部門強行註銷。

此前被刑拘的許志永是孫志剛事件中上書人大廢除收容遣送制度的北大三博士之一。公盟的負責人,王功權是許志永的密友,也是民間組織「公盟」的理事,公盟的運營資金部分來自於民間捐贈,王功權是重要的捐助者之一。王功權與其他所謂商界大V的重要差別就是親身參與維權活動,他的被抓無疑是一個重大事件。

政府想要把中國的新公民運動扼殺在萌芽狀態

據美國之音報導,呼籲當局無條件釋放王功權的緊急聲明公開後,兩天內獲得超過600位海內外人士的簽名響應。他們一致抗議萌芽中的公民社會遭遇全面鎮壓,稱"中國社會正面臨最危險的時候。"

王功權的好友、《南方週末》評論部負責人笑蜀向美聯社表示,警方將王功權帶走,標誌著北京政府想要把中國的新公民運動扼殺在萌芽狀態。他們現在對待王功權的手段明確說明他們認為新公民運動是敵對勢力,應該予以抵制。王功權被刑拘前兩個月曾經與包括茅於軾在內的多名知識份子發起名為《許志永事件之公民社會呼籲書》的公開信,要求當局釋放許志永和其他被捕公民活動人士。

中共新一屆領導層上臺後,在嚴厲打擊黨內腐敗的同時,毫不手軟的對待網際網路上的公眾意見領袖和維權活躍人士。當前,中國當局通過鎮壓、威懾網路名人遏制網際網路上的言論自由。近日,包括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作家何三畏、慕容雪村、媒體人石扉客在內的多位名博賬號相繼被銷號或禁言。慕容雪村發文抨擊官方躲在黑暗中封殺言論。4月26日,杭州警方以涉嫌「非法集會」對律師王成傳喚及抄家。王成曾在今年3月份向中國最高法院起訴張德江當選人大委員長違憲;王成也從去年起促官員財產公示。

王功權案件意義重大 涉及批評的尺度

王功權的律師陳有西是京衡律師集團董事長兼主任,曾擔任四川李莊案的辯護律師。陳有西在採訪時表示:王功權本人此前主要在教育平權、財產公示等社會問題上,對他人觀點表示支持,他的一些行為可能會引起了官方的警惕,在公安機關看來,可能是言論不當問題。但在我看來,王功權的行為沒有超出中國法律的範圍,屬於正常言論,應該是無罪的。

陳有西表示,王功權案件雖小,但社會意義大,他認為王功權的案件涉及是否可以批評社會問題、批評的尺度有多大、以及言論界限等問題。陳有西擔心王功權案件引起國內外普遍關注,可能使事件進一步複雜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