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权被刑拘 实为当局想打压新公民运动(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3-09-19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道)9月18日新浪微博报道王功权的辩护律师陈有西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会见了9月13日被刑拘的王功权,会见后陈有西发微博,向社会告知了会见情况。近期许志永,王功权被刑拘事件,被认为是政府有意打压新公民运动。

陈有西在其微博上称:上午9点半顺利会见王功权,共一个半小时左右。王身体情况良好。昨天下午公安确在提审,已四次提审王功权。王自述无罪,无任何危害公共秩序的目的和行为,只做了一些支持公益的符合良知的亊。

据悉陈有西律师18日上午向公安机关提交保释申请书,当日下午接北京巿公安局公交安全保卫分局电话称取保候审没有被通过。陈有西说:刚接北京巿公安局公交安全保卫分局电话告知,经研究,对律师为王功权取保候审的申请,不能同意。理由是不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害性。书面通知另行送达。

王功权被拘消息震撼传遍互联网

路透社曾以一个震撼性消息传遍互联网,来形容著名投资人王功权9月13日中午被北京警方传唤,当天晚上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的罪名,被北京警方刑拘的事件。国内外传媒注意到,给王功权定的这个罪名与之前公盟发起人许志永先生被刑拘的罪名相同。

王功权,现年52岁,吉林省公主岭市响水镇湾龙村人,1984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后分配到吉林省委宣传部工作,他是1988年吉林省第一个辞职的公职人员,辞职后赴海南经商,1991年参与创办海南农高投联合开发总公司(万通实业集团前身)。1993年任万通实业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他同冯仑、潘石屹、易小迪、刘军、王启富等人常被称为“万通六君子”。1999年至2005年兼任IDG高技术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合伙人。后转向社会公益与公民运动。他热衷参与公共知识分子聚会或者文化沙龙;他经常在网上讨论公共事件,言论尺度颇大。2010年6月,王功权与许志永、滕彪、黎雄兵、李方平、徐友渔和张世和(老虎庙)发起《公民承诺》倡议书,共同支持保护公民的权利。此事件一般被认为是新公民运动的发端。2011年受邀赴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研究课题为“公民社会和民主转型”。2012年9月11日,王功权在国内全部微博账号均被有关部门强行注销。

此前被刑拘的许志永是孙志刚事件中上书人大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北大三博士之一。公盟的负责人,王功权是许志永的密友,也是民间组织“公盟”的理事,公盟的运营资金部分来自于民间捐赠,王功权是重要的捐助者之一。王功权与其他所谓商界大V的重要差别就是亲身参与维权活动,他的被抓无疑是一个重大事件。

政府想要把中国的新公民运动扼杀在萌芽状态

据美国之音报道,呼吁当局无条件释放王功权的紧急声明公开后,两天内获得超过600位海内外人士的签名响应。他们一致抗议萌芽中的公民社会遭遇全面镇压,称"中国社会正面临最危险的时候。"

王功权的好友、《南方周末》评论部负责人笑蜀向美联社表示,警方将王功权带走,标志着北京政府想要把中国的新公民运动扼杀在萌芽状态。他们现在对待王功权的手段明确说明他们认为新公民运动是敌对势力,应该予以抵制。王功权被刑拘前两个月曾经与包括茅于轼在内的多名知识分子发起名为《许志永事件之公民社会呼吁书》的公开信,要求当局释放许志永和其他被捕公民活动人士。

中共新一届领导层上台后,在严厉打击党内腐败的同时,毫不手软的对待互联网上的公众意见领袖和维权活跃人士。当前,中国当局通过镇压、威慑网络名人遏制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近日,包括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作家何三畏、慕容雪村、媒体人石扉客在内的多位名博账号相继被销号或禁言。慕容雪村发文抨击官方躲在黑暗中封杀言论。4月26日,杭州警方以涉嫌“非法集会”对律师王成传唤及抄家。王成曾在今年3月份向中国最高法院起诉张德江当选人大委员长违宪;王成也从去年起促官员财产公示。

王功权案件意义重大 涉及批评的尺度

王功权的律师陈有西是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曾担任四川李庄案的辩护律师。陈有西在采访时表示:王功权本人此前主要在教育平权、财产公示等社会问题上,对他人观点表示支持,他的一些行为可能会引起了官方的警惕,在公安机关看来,可能是言论不当问题。但在我看来,王功权的行为没有超出中国法律的范围,属于正常言论,应该是无罪的。

陈有西表示,王功权案件虽小,但社会意义大,他认为王功权的案件涉及是否可以批评社会问题、批评的尺度有多大、以及言论界限等问题。陈有西担心王功权案件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可能使事件进一步复杂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