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規格接待中國交換生(組圖)

作者:方老師 發表:2013-09-20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0日訊】每年,中國西安有兩家中學的師生都會在暑假期間來到舊金山,跟尤方玉萍中文沉浸學校的同學進行文化交流。他們會住到接待家庭裡面五天,親身體驗美國人的日常生活,也在美國的學校裡面親身體驗美國學生上學的每一天是怎麼過的。

中國學生的最後一站是舊金山,預定下午五點到,尤方玉萍學校參加接待的家長們早已經在校園架好了燒烤爐子,準備做烤肉大餐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一盤盤的食物在家長義工的幫忙下,擺上了桌子。

因為堵車,中國客人們遲到了兩個小時,寒風和雨霧並沒澆滅大家的歡迎熱情。當載著中國客人的大巴終於出現的時候,等候多時的人群歡呼起來,大家紛紛舉起相機,拍攝中國師生下車的情形,連專程守候了兩個小時的舊金山教育局長卡丹沙都像一個小粉絲一樣舉起手機拚命拍照!

參加接待的美國同學給每一個中國客人戴上了用巧克力糖做成的「花環」,並且幫忙把行李拉進學校。

歡迎會隨即在禮堂舉行。舊金山教育局長卡丹沙發表了三分鐘熱情洋溢的歡迎辭,並以校區總監的身份宣布:今天到訪的中國學生,在隨後的五天,會正式成為公立舊金山聯合校區的學生。雙方的校長也各自致辭。然後,賓主開始享用歡迎大餐。


舊金山聯合校區教育局長卡丹沙致辭。


西安曲江中學校長致辭。

在用餐之後,接待家庭一個個領走中國學生。住到我家的,是一個叫Jerry的男同學。

Jerry 住到我家,有自己的房間,洗手間,浴室,所有洗浴用品和床上用品都是全新的 -- 當然了,經常出門旅行的我,知道酒店的標準是神馬。

第二天,Jerry 全天在尤方玉萍學校上課,晚上還要參加學校特別為中國客人準備的學生舞會 - 美國的學校不存在「早戀」的說法,經常會創造機會讓男女同學交往,學生舞會就是其中之一。對於中國同學來說,「舞會」真是一樣非常新鮮的東西!

「你們美國的學生每天都是下午三點半就放學嗎?」Jerry問。他以為學校是專門為了接待中國來的客人而提早放學。

「對的,我們下午三點半就放學,有的學校放學時間還更早一點。因為學生們放學後有很多活動,比如參加各種體育的聯賽和訓練,到政府機構或者公司實習,到科研機構參加科研活動等等,不能太遲放學啊!」

「唉,美國學生真幸福!我們一個星期有三天要上課上到晚上8點啊,平時要晚上6點才回到家的。」Jerry 感嘆著。

去舞會之前,我親自下廚準備美式牛扒大餐招待Jerry:

開胃菜是阿姆斯特丹燒臘味芝士拼舊金山法式烤酸麵包塊。

湯是美國傳統的新英格蘭海鮮濃湯配臘肉粒土豆濃湯。這種雙拼湯味道十分好,尤其是用舊金山特產的酸麵包來蘸著喝,跟西安的羊肉泡饃可說是各有千秋。Jerry大呼來美國這麼久,第一次吃到那麼美味的湯。

沙拉是凱撒沙拉,我做了一點改良,放了些松露脆杏仁。

主菜是安格斯西冷牛扒,加紅酒蘑菇醬,配米飯。

「來到美國這兩個星期,我們一直都是吃那種廉價自助餐,好難吃啊!不知道原來美國還有那麼好吃的食物!」Jerry感嘆。


星期五,中國學生們到林肯高中上課。校長給大家上了美國高中的第一課。Jerry 聽得津津有味。
高規格接待中國交換生


西安的陳校長和沙校長給林肯高中的校長贈送禮物。


中國同學在林肯高中的同學帶領下,分組到各個課室去上課。

在「經濟學」的課堂裡面,科福雯老師讓來上課的中國同學參與到課堂的活動裡面,讓美國同學就中國飛速發展的經濟以及所產生的問題向中國同學提問,以獲得第一手的資料。美國同學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特點」有了更深的瞭解。


科福雯老師還跟帶領這一小組的中國老師進行了熱烈的交流。

在林肯高中,中國的同學和老師們跟美國同學一起上了「歐洲文學」;「大學英語」;「經濟學」,「美國歷史」,「電腦應用」;「生物技術」;「建築設計」和「統計學」的課。大家紛紛反映「美國高中的課太難了!」

「我們以為美國讀書很輕鬆,學的東西很簡單,學生整天就在做研究,寫論文,不需要怎麼認真讀書,現在發現原來全不是那麼回事,原來美國高中的課程那麼難,而且很多大學程度的課都在高中開,稍微不用功,都不行啊!」

中國的老師卻有自己的發現:「我發現美國課堂裡面,學生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什麼時候,誰應該去哪裡,做什麼,都很清楚,沒看見老師怎麼指示他們做,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這就是‘導學案’的訓練結果啊。」

星期五放學以後,我帶著Jerry,坐舊金山的輕軌火車,去市中心遊覽。

「咱們住的地方不是市中心?」Jerry問。

「咱們住的地方在太平洋旁邊,是住宅區,市中心是金融區,有高樓大廈的地方,但一般人不住在市中心的。」

舊金山是全美國公共交通最發達的城市之一,不僅有公車,有地鐵,還有輕軌火車。

「西安也有輕軌,但沒有舊金山的輕軌那麼舒服,下班高峰期都不擁擠的。」


在市中心一家豪華西餐廳,我們欣賞著聯合廣場的夜景,品嚐著正宗美國的美食。

Jerry沒有美國人飯後吃甜品的習慣,可是,看到如此美麗的芝士蛋糕,都忍不住要嚐嚐啦!


夜色降臨舊金山的市中心,熙熙攘攘的人流和車流給城市增添了獨特的色彩。

星期六,中國同學集體遊覽舊金山的名勝。晚餐的時候,我們招待Jerry的,是美式的後院燒烤。

「在中國,我們要到深山裡去燒烤,沒法在家裡燒烤,因為煙會熏到鄰居家,人家就會有意見,即使你住別墅,也很少能在自己家燒烤的。」Jerry 從來沒有在家燒烤過,看著漢堡牛肉餅和大塊的牛排在燒烤爐上烤得吱吱響,大家一人手裡拿著一罐汽水或者啤酒,坐在後花園的燒烤露台上,讓烤肉煙熏的香味籠罩著自己的感覺,真是太美妙了。

晚上,學校家長會組織了在海灘的營火晚會。美式的營火晚會沒有固定節目,把火升起來,大家圍著火聊天,烤棉花糖吃。很少有機會看到海的西安同學,則跟美國同學一起興奮地踩著太平洋的海浪,在海灘上追逐,海霧給這個海邊的城市帶來了一條浪漫的圍巾,夕陽映照著同學們的歡聲笑語.......

星期天,我給Jerry安排的節目是跟我一起自駕游,路線是加州一號公路 - 全球最美麗的海岸線公路!
自駕游是從1930年代起就擁有私家車的美國人的一項傳統節目,今天的安排是遊覽一號公路最美的幾個景點,然後到嬉皮運動的發源地玩機動遊戲,中午則在那邊野餐!


一號公路沿岸的美麗風光。


蒙特利海灣的海灘風光。


在衝浪運動的發源地留影!


玩刺激的機動遊戲!

在舊金山的五天,不知不覺就過去了!
在歡送晚宴上,尤方玉屏學校的司徒校長給每一位中國同學頒發了結業證書,贈送了禮物。


參加接待中國師生的美國家庭和中國客人們在歡送晚宴上。

大家都希望這樣的中美文化交流可以多點進行,讓兩國的孩子們更加加深相互之間的瞭解。這樣,兩國的未來就會相處得更加和平友好!

最後,我問Jerry,在舊金山的這些天,最大的感想是什麼:

「美國的學生太幸福,美國的食物太好吃!」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