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规格接待中国交换生(组图)

作者:方老师 发表:2013-09-2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0日讯】每年,中国西安有两家中学的师生都会在暑假期间来到旧金山,跟尤方玉萍中文沉浸学校的同学进行文化交流。他们会住到接待家庭里面五天,亲身体验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也在美国的学校里面亲身体验美国学生上学的每一天是怎么过的。

中国学生的最后一站是旧金山,预定下午五点到,尤方玉萍学校参加接待的家长们早已经在校园架好了烧烤炉子,准备做烤肉大餐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一盤盤的食物在家长义工的帮忙下,摆上了桌子。

因为堵车,中国客人们迟到了两个小时,寒风和雨雾并没浇灭大家的欢迎热情。当载着中国客人的大巴终于出现的时候,等候多时的人群欢呼起来,大家纷纷举起相机,拍摄中国师生下车的情形,连专程守候了两个小时的旧金山教育局长卡丹沙都像一个小粉丝一样举起手机拼命拍照!

参加接待的美国同学给每一个中国客人戴上了用巧克力糖做成的“花环”,并且帮忙把行李拉进学校。

欢迎会随即在礼堂举行。旧金山教育局长卡丹沙发表了三分钟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并以校区总监的身份宣布:今天到访的中国学生,在随后的五天,会正式成为公立旧金山联合校区的学生。双方的校长也各自致辞。然后,宾主开始享用欢迎大餐。


旧金山联合校区教育局长卡丹沙致辞。


西安曲江中学校长致辞。

在用餐之后,接待家庭一个个领走中国学生。住到我家的,是一个叫Jerry的男同学。

Jerry 住到我家,有自己的房间,洗手间,浴室,所有洗浴用品和床上用品都是全新的 -- 当然了,经常出门旅行的我,知道酒店的标准是神马。

第二天,Jerry 全天在尤方玉萍学校上课,晚上还要参加学校特别为中国客人准备的学生舞会 - 美国的学校不存在“早恋”的说法,经常会创造机会让男女同学交往,学生舞会就是其中之一。对于中国同学来说,“舞会”真是一样非常新鲜的东西!

“你们美国的学生每天都是下午三点半就放学吗?”Jerry问。他以为学校是专门为了接待中国来的客人而提早放学。

“对的,我们下午三点半就放学,有的学校放学时间还更早一点。因为学生们放学后有很多活动,比如参加各种体育的联赛和训练,到政府机构或者公司实习,到科研机构参加科研活动等等,不能太迟放学啊!”

“唉,美国学生真幸福!我们一个星期有三天要上课上到晚上8点啊,平时要晚上6点才回到家的。”Jerry 感叹着。

去舞会之前,我亲自下厨准备美式牛扒大餐招待Jerry:

开胃菜是阿姆斯特丹烧腊味芝士拼旧金山法式烤酸面包块。

汤是美国传统的新英格兰海鲜浓汤配腊肉粒土豆浓汤。这种双拼汤味道十分好,尤其是用旧金山特产的酸面包来蘸着喝,跟西安的羊肉泡馍可说是各有千秋。Jerry大呼来美国这么久,第一次吃到那么美味的汤。

沙拉是凯撒沙拉,我做了一点改良,放了些松露脆杏仁。

主菜是安格斯西冷牛扒,加红酒蘑菇酱,配米饭。

“来到美国这两个星期,我们一直都是吃那种廉价自助餐,好难吃啊!不知道原来美国还有那么好吃的食物!”Jerry感叹。


星期五,中国学生们到林肯高中上课。校长给大家上了美国高中的第一课。Jerry 听得津津有味。
高规格接待中国交换生


西安的陈校长和沙校长给林肯高中的校长赠送礼物。


中国同学在林肯高中的同学带领下,分组到各个课室去上课。

在“经济学”的课堂里面,科福雯老师让来上课的中国同学参与到课堂的活动里面,让美国同学就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以及所产生的问题向中国同学提问,以获得第一手的资料。美国同学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特点”有了更深的了解。


科福雯老师还跟带领这一小组的中国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在林肯高中,中国的同学和老师们跟美国同学一起上了“欧洲文学”;“大学英语”;“经济学”,“美国历史”,“电脑应用”;“生物技术”;“建筑设计”和“统计学”的课。大家纷纷反映“美国高中的课太难了!”

“我们以为美国读书很轻松,学的东西很简单,学生整天就在做研究,写论文,不需要怎么认真读书,现在发现原来全不是那么回事,原来美国高中的课程那么难,而且很多大学程度的课都在高中开,稍微不用功,都不行啊!”

中国的老师却有自己的发现:“我发现美国课堂里面,学生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什么时候,谁应该去哪里,做什么,都很清楚,没看见老师怎么指示他们做,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这就是‘导学案’的训练结果啊。”

星期五放学以后,我带着Jerry,坐旧金山的轻轨火车,去市中心游览。

“咱们住的地方不是市中心?”Jerry问。

“咱们住的地方在太平洋旁边,是住宅区,市中心是金融区,有高楼大厦的地方,但一般人不住在市中心的。”

旧金山是全美国公共交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不仅有公车,有地铁,还有轻轨火车。

“西安也有轻轨,但没有旧金山的轻轨那么舒服,下班高峰期都不拥挤的。”


在市中心一家豪华西餐厅,我们欣赏着联合广场的夜景,品尝着正宗美国的美食。

Jerry没有美国人饭后吃甜品的习惯,可是,看到如此美丽的芝士蛋糕,都忍不住要尝尝啦!


夜色降临旧金山的市中心,熙熙攘攘的人流和车流给城市增添了独特的色彩。

星期六,中国同学集体游览旧金山的名胜。晚餐的时候,我们招待Jerry的,是美式的后院烧烤。

“在中国,我们要到深山里去烧烤,没法在家里烧烤,因为烟会熏到邻居家,人家就会有意见,即使你住别墅,也很少能在自己家烧烤的。”Jerry 从来没有在家烧烤过,看着汉堡牛肉饼和大块的牛排在烧烤炉上烤得吱吱响,大家一人手里拿着一罐汽水或者啤酒,坐在后花园的烧烤露台上,让烤肉烟熏的香味笼罩着自己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晚上,学校家长会组织了在海滩的营火晚会。美式的营火晚会没有固定节目,把火升起来,大家围着火聊天,烤棉花糖吃。很少有机会看到海的西安同学,则跟美国同学一起兴奋地踩着太平洋的海浪,在海滩上追逐,海雾给这个海边的城市带来了一条浪漫的围巾,夕阳映照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星期天,我给Jerry安排的节目是跟我一起自驾游,路线是加州一号公路 - 全球最美丽的海岸线公路!
自驾游是从1930年代起就拥有私家车的美国人的一项传统节目,今天的安排是游览一号公路最美的几个景点,然后到嬉皮运动的发源地玩机动游戏,中午则在那边野餐!


一号公路沿岸的美丽风光。


蒙特利海湾的海滩风光。


在冲浪运动的发源地留影!


玩刺激的机动游戏!

在旧金山的五天,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在欢送晚宴上,尤方玉屏学校的司徒校长给每一位中国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赠送了礼物。


参加接待中国师生的美国家庭和中国客人们在欢送晚宴上。

大家都希望这样的中美文化交流可以多点进行,让两国的孩子们更加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这样,两国的未来就会相处得更加和平友好!

最后,我问Jerry,在旧金山的这些天,最大的感想是什么:

“美国的学生太幸福,美国的食物太好吃!”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