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島的傳說

發表:2013-09-2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0日訊】葫蘆島是個半島,伸向遼東灣內,因頭小尾大,中部稍狹,狀如葫蘆而得名,但關於葫蘆島的傳說卻不勝枚舉。

很早很早以前,遼東灣有個興風作浪的妖怪,漁民出海打魚常常有去無回,人們對這個妖怪又恨又怕,可又沒有辦法。一年春天,鐵拐李要把自己的寶葫蘆籽交給一個叫王生的漁民,並告訴他當這個寶葫蘆長成時,用中指畫成多大圈寶葫蘆就會變多大,拿著便可以降妖除怪了。王生經過九九八十一天的精心伺弄,葫蘆籽果真長成一個溜光的大葫蘆來。一天,蛇怪跑到寶葫蘆旁,一口將寶葫蘆吞下,說時遲那時快,王生一個箭步衝過去,爬進蛇怪嘴裡,一把抓住寶葫蘆並將其從蛇怪肚裡拽了出來。他舉起寶葫蘆,「刷」地一聲,只覺得腳下無根, 耳邊生風,寶葫蘆帶著他騰上空中,接著又翻身落下,正好把大蛇怪壓在海底。這蛇怪屍體太大,有五里長,二里寬,橫在海灣上。王生拿中指繞著蛇怪畫了個大葫蘆,頓時海面風平浪靜,海灣出現了一個葫蘆形的美麗半島。今天,海面上仍有龍鱗般的怪石,那就是葫蘆鎮壓的蛇怪的鱗片。

另一個版本與山東密切相關。相傳某年間有一個山東商人,在山東當地購得一大批葫蘆準備運向關外,從而賺上一筆。和他同乘一船的還有很多南來北往的商人和來關外謀生的山東人。不料天有不測風雲,當他們行到一個荒島附近時遇上了大風,由於風大浪高木船很快就支離破碎了,滿船的人和那些葫蘆就像下餃子一樣稀裡嘩啦全部落到了大海裡,正當大家垂死掙扎之際,漂浮在海面的葫蘆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後來大家就藉助葫蘆的浮力逃過了這一劫。劫後重生的人們對那些救命葫蘆肅然起敬,更對那個貨主山東人感激不盡。最後當船主清點人數時發現除了損失小部分葫蘆等物品外,人員一個都不少,大家異口同聲的說:「大難不死全仰仗山東葫蘆」。說來也是命運所致,那些本欲來闖關東的山東人,看到這裡氣候溫和,土地肥沃就紛紛留了下來開荒種地,繁衍生息。後來陸續從四面八方而來的人越來越多,就形成了一個有人居住的島。人們為了紀念這次大難,就把這荒島稱為葫蘆島。

關於葫蘆島的傳說還有第三個版本,那就是從前有座山,這裡經常發生泥石流,也經常發生大潮,別的人家都搬走了,只剩下姓盧和姓胡的兩戶。姓盧的人家以打獵為生,姓胡的以打漁為生,姓盧的人家常把打的獵給姓胡的人家一些,姓胡的人家也把打的魚給姓盧的人家一些,他們過得和和睦睦。有一天,姓胡的人家不經意間從海裡打了一條一米長的魚,便將其切成兩半,一半給盧家,一半自己留著。在切開的地方,有一個種子。姓胡的人家把這個隨手扔到了自己家的園子裡。過了一個月,姓胡的人家的三個兒子跑來告訴自己的父親,園子里長了一個又粗又壯的苗。父親說:「我們家有許多蔬菜,肯定會有苗。」兒子們說:「這個苗沒見過。」父親走來一看,真有一個苗,和別的苗不同,也不知道是什麼,又不想砍掉,就給它澆水。又過了一個月,姓盧的人家的兩個兒子跑來告訴自己的父親,園子裡有一個怪東西,父親一看,是一個上小下大的東西,是從胡家的園子裡的苗長出來的,長到姓盧的人家來了。姓胡的說:「是胡、盧兩家的,叫‘胡盧’吧!可是這不是人,是草本植物,叫‘葫蘆’吧!」從此,這就叫「葫蘆」。一天,姓胡的人家想和姓盧的人家一起吃了,便從中間切為兩半,只見葫蘆裡有個娃娃,大家便叫他「葫蘆娃」。姓胡的人家和姓盧的人家都喜歡葫蘆娃,便請到他們家去了。葫蘆娃不喜歡熱和涼,當熱和涼的時候,他便躲到葫蘆裡。這一年,泥石流和大潮也沒了,於是他們認定葫蘆是個寶。從此,這件事傳開了,龍王爺聽了這件事,讓他孫子去搶葫蘆,姓胡的和姓盧的不給,龍王爺便讓大水來衝他們,他們在水中游泳。葫蘆娃是太上老君的孫子,便把葫蘆扔到海裡,去天上找太上老君。這葫蘆變大了,成了一座島,大家叫它「葫蘆島」。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