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發現生長速度最快的魚(圖)

發表:2013-09-21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雄性的假鰓鱂。這種體型嬌小的非洲魚類生活在由季節性降雨形成的臨時水坑中,因此它們必須以極快的速度生長和繁殖,趕在水坑曬乾之前產下魚卵。

【看中國2013年09月21日訊】近日的一項研究發現,非洲的假鰓鱂類過著一種「長得快,死得早」的生活。它們的壽命很短,卻是脊椎動物中最快達到性成熟的物種。這一發現作為一系列極端環境研究的一部分,該研究毫無疑問將增加我們對極端生物的瞭解。

極端的環境往往有極端的生存方式。這些體型嬌小的非洲魚類生活在由季節性降雨形成的臨時水坑中,因此它們必須以極快的速度生長和繁殖,趕在水坑曬乾之前產下魚卵。

據捷克科學院脊椎動物生物研究所的馬丁·瑞查德(Martin Reichard)及其同事稱,假鰓鱂能在一天內增加23%的體長。其中一個物種,卡迪氏假鰓鱂(學名:Nothobranchius kadleci)在僅有17天大的時候就可以進行繁殖,此時體長僅為31毫米;另一個相關物種,弗氏假鰓鱂(學名:N. furzeri )僅比卡迪氏假鰓鱂晚一天性成熟。魚卵產下之後,最少在15天以後就能發育到孵化階段,這意味著它們從出生到繁殖出下一代的時間差不多才1個月。這是脊椎動物中最快的性成熟速度和最短的世代時間。

在水坑乾涸之後,休眠的魚胚胎能在乾旱的泥土中存活數個月時間,直到下一個雨季來臨,開始新的生命循環。在實驗室中,研究人員將魚卵放在泥炭基質的有蓋培養皿孵化,有半數的胚胎直接跳過了休眠期。快速的生長和性成熟並不會影響後代的繁殖力。

具有較長壽命的動物往往具有生長過程較慢。洞螈(學名:Proteus anguinus)是一種生活在洞穴中的小型兩棲類動物,其壽命能超過100年,需要花費16年時間才能性成熟。對於那些生存環境惡劣,死亡率較高或者壽命較短的動物來說,較早性成熟才是明智的策略。蝦虎魚Schindleria和實驗室中的雌性小家鼠(學名:Mus musculus)僅僅需要23天就能達到性成熟。

較早前對假鰓鱂實驗品系的研究顯示,這些魚需要4週時間性成熟,但這一結果可能是被高估了——以往的研究並沒有採用定量的數據。近日的這項研究表明,與野外的同類相比,實驗室中假鰓鱂的生長速率可能被人為低估了。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