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发现生长速度最快的鱼(图)

发表:2013-09-21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雄性的假鳃鳉。这种体型娇小的非洲鱼类生活在由季节性降雨形成的临时水坑中,因此它们必须以极快的速度生长和繁殖,赶在水坑晒干之前产下鱼卵。

【看中国2013年09月21日讯】近日的一项研究发现,非洲的假鳃鳉类过着一种“长得快,死得早”的生活。它们的寿命很短,却是脊椎动物中最快达到性成熟的物种。这一发现作为一系列极端环境研究的一部分,该研究毫无疑问将增加我们对极端生物的了解。

极端的环境往往有极端的生存方式。这些体型娇小的非洲鱼类生活在由季节性降雨形成的临时水坑中,因此它们必须以极快的速度生长和繁殖,赶在水坑晒干之前产下鱼卵。

据捷克科学院脊椎动物生物研究所的马丁·瑞查德(Martin Reichard)及其同事称,假鳃鳉能在一天内增加23%的体长。其中一个物种,卡迪氏假鳃鳉(学名:Nothobranchius kadleci)在仅有17天大的时候就可以进行繁殖,此时体长仅为31毫米;另一个相关物种,弗氏假鳃鳉(学名:N. furzeri )仅比卡迪氏假鳃鳉晚一天性成熟。鱼卵产下之后,最少在15天以后就能发育到孵化阶段,这意味着它们从出生到繁殖出下一代的时间差不多才1个月。这是脊椎动物中最快的性成熟速度和最短的世代时间。

在水坑干涸之后,休眠的鱼胚胎能在干旱的泥土中存活数个月时间,直到下一个雨季来临,开始新的生命循环。在实验室中,研究人员将鱼卵放在泥炭基质的有盖培养皿孵化,有半数的胚胎直接跳过了休眠期。快速的生长和性成熟并不会影响后代的繁殖力。

具有较长寿命的动物往往具有生长过程较慢。洞螈(学名:Proteus anguinus)是一种生活在洞穴中的小型两栖类动物,其寿命能超过100年,需要花费16年时间才能性成熟。对于那些生存环境恶劣,死亡率较高或者寿命较短的动物来说,较早性成熟才是明智的策略。虾虎鱼Schindleria和实验室中的雌性小家鼠(学名:Mus musculus)仅仅需要23天就能达到性成熟。

较早前对假鳃鳉实验品系的研究显示,这些鱼需要4周时间性成熟,但这一结果可能是被高估了——以往的研究并没有采用定量的数据。近日的这项研究表明,与野外的同类相比,实验室中假鳃鳉的生长速率可能被人为低估了。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