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泡沫擔憂重燃

發表:2013-09-26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6日訊】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8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表明,8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有66個,同比上漲的城市有69個;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有58個,同比上漲的城市有68個。

這就是說,在70個大中城市中,絕大多數城市,無論新房還是舊房,其環比和同比都是上漲的。這也是今年以來持續幾個月上漲了。

中國房地產泡沫擔憂重燃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導,中國的房地產價格正轉為上漲。受經濟減速和「影子銀行」問題影響,中國新領導層似乎對房地產價格上漲表示出默認的姿態。在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對房地產泡沫的擔憂再次升溫。

在年輕人聚集的上海市繁華商業地段徐家匯,一處佔地約10萬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權被香港房地產商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以217.7億元人民幣的高價拍得,被當地媒體稱為「地王」。

在上海市西北約170公里的江蘇省常州市,位於經濟開發區附近的高檔公寓「弘建一品」的銷售人員稱,最近很多人從上海過來買房用作投資。常州和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一樣,被稱為「鬼城」。可見,中國的房地產投資熱已經擴散到地方城市。

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18日發布的全國70個大中城市8月份新建住宅價格數據顯示,北京和上海同比上漲15%,廣州則上漲了19%。在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除了浙江省溫州市外,其餘69個城市的房地產價格均出現上漲。去年,由於中國政府實施限購政策,房地產價格出現下滑。

不少觀點認為,房地產價格復甦將極大地刺激明顯減速的中國經濟。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鋼鐵行情。大型鋼鐵企業寶鋼集團宣布將在9月份上調國內供貨價格,這對陷入供應嚴重過剩的鋼鐵業界來說是個久違的好消息。

匯豐銀行發布的8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4個月來首次高於榮枯線50,而9月的PMI初值也達到了51.2。

另一方面,地價迅速上漲令人們對房地產泡沫再度表示擔憂。憑藉低買高賣戰略躋身全球富豪榜第8位的香港巨人李嘉誠的「轉向」在中國成為熱議話題。

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集團2013年1至6月期結算顯示,該公司1至6月在中國內地未購買任何房產,反而大量拋售。據中國媒體報導,包括上海市的寫字樓等在內,該公司的房產出售額合計達410億港元。李嘉誠的「轉向」令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擔心中國的房地產行情是否將觸頂。

沃特薩多次警告中國房地產泡沫

被稱為「加拿大的巴菲特」的投資人——楓信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普利姆•沃特薩(Prem Watsa)對中國市場也一直保持著密切關注,中國一直在其投資視野範圍內,他還連續多年警告中國存在房地產泡沫問題。

作為一家在全球都有布局的投資機構,中國一直都在沃特薩的視野範圍內。

早在2007年,經中國保監會批准,楓信公司在北京設立了代表處,並由此開始密切關注中國市場及相關的投資機會。

2009年,楓信以6600萬美元,購入永誠保險15%的股份,正式進軍中國保險市場。永誠保險由國內幾大電力集團共同發起組建,在電力能源承保技術能力方面有著獨特的優勢,並且已經在全國有了幾十家省級分公司,楓信所看中的正是永誠保險全國性的服務網路布局以及在特定財險領域的領先地位。

沃特薩近年來對中國的投資機會一直保持著密切關注,在其每年寫給股東的信中,都會有很大的篇幅談到中國的投資機會。

沃特薩最近的一次關於中國的表態發生在上個月,他當時表示,目前金融市場 和經濟基本面狀況仍存在一定程度的「脫節」現象,為了防範風險,公司已經對股權、可轉債、可轉優先股等資產做了100%的對沖避險。

「我仍然對北美和歐洲的金融市場和經濟的未來前景十分擔憂,而這些可能是由中國經濟放緩而導致。」沃特薩說。

在2012年給股東的信中,沃特薩寫道:「對於CBS電視記錄片所提出的中國房地產存在泡沫的觀點,我們表示同意。」

「中國房地產泡沫的破裂將會對世界經濟造成重大影響。」他在信中進一步提到。

在之前兩年的股東信中,沃特薩也都曾對中國房地產泡沫問題提出過警告。

報告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未現泡沫

但北京師範大學國民核算研究院24日在京發布《國民核算報告2013》報告認為,全國「房價收入比」波動尚屬基本平衡,還不能得出房地產市場泡沫化的結論。

報告指出,判斷房地產市場是否已經出現泡沫跡象,最重要的不是房價上升了多少,而是要考察房價波動是否超出歷史常規。正常狀態的房價波動屬於商業週期,只有房價和其它指標嚴重背離長期平均值才可能稱為泡沫經濟。

報告測算,2009年「房價收入比」達到峰值8.13,隨後在2010年下降為7.81,2011年為7.47。全國房價收入比波動尚屬基本平穩。因此,從貨幣角度而言,還不能得出房地產市場泡沫化的結論。

報告認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的「房價收入比」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本地和外地高收入群體紛紛買房置業。此外,貧富差距過大也是一線城市「房價收入比」不斷攀高的主要原因。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