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泡沫担忧重燃

发表:2013-09-26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6日讯】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表明,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6个,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8个,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8个。

这就是说,在70个大中城市中,绝大多数城市,无论新房还是旧房,其环比和同比都是上涨的。这也是今年以来持续几个月上涨了。

中国房地产泡沫担忧重燃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正转为上涨。受经济减速和“影子银行”问题影响,中国新领导层似乎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表示出默认的姿态。在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再次升温。

在年轻人聚集的上海市繁华商业地段徐家汇,一处占地约10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被香港房地产商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217.7亿元人民币的高价拍得,被当地媒体称为“地王”。

在上海市西北约170公里的江苏省常州市,位于经济开发区附近的高档公寓“弘建一品”的销售人员称,最近很多人从上海过来买房用作投资。常州和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一样,被称为“鬼城”。可见,中国的房地产投资热已经扩散到地方城市。

中国国家统计局9月18日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8月份新建住宅价格数据显示,北京和上海同比上涨15%,广州则上涨了19%。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除了浙江省温州市外,其余69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均出现上涨。去年,由于中国政府实施限购政策,房地产价格出现下滑。

不少观点认为,房地产价格复苏将极大地刺激明显减速的中国经济。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钢铁行情。大型钢铁企业宝钢集团宣布将在9月份上调国内供货价格,这对陷入供应严重过剩的钢铁业界来说是个久违的好消息。

汇丰银行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4个月来首次高于荣枯线50,而9月的PMI初值也达到了51.2。

另一方面,地价迅速上涨令人们对房地产泡沫再度表示担忧。凭借低买高卖战略跻身全球富豪榜第8位的香港巨人李嘉诚的“转向”在中国成为热议话题。

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集团2013年1至6月期结算显示,该公司1至6月在中国内地未购买任何房产,反而大量抛售。据中国媒体报道,包括上海市的写字楼等在内,该公司的房产出售额合计达410亿港元。李嘉诚的“转向”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中国的房地产行情是否将触顶。

沃特萨多次警告中国房地产泡沫

被称为“加拿大的巴菲特”的投资人——枫信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普利姆•沃特萨(Prem Watsa)对中国市场也一直保持着密切关注,中国一直在其投资视野范围内,他还连续多年警告中国存在房地产泡沫问题。

作为一家在全球都有布局的投资机构,中国一直都在沃特萨的视野范围内。

早在2007年,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枫信公司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并由此开始密切关注中国市场及相关的投资机会。

2009年,枫信以6600万美元,购入永诚保险15%的股份,正式进军中国保险市场。永诚保险由国内几大电力集团共同发起组建,在电力能源承保技术能力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并且已经在全国有了几十家省级分公司,枫信所看中的正是永诚保险全国性的服务网络布局以及在特定财险领域的领先地位。

沃特萨近年来对中国的投资机会一直保持着密切关注,在其每年写给股东的信中,都会有很大的篇幅谈到中国的投资机会。

沃特萨最近的一次关于中国的表态发生在上个月,他当时表示,目前金融市场 和经济基本面状况仍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现象,为了防范风险,公司已经对股权、可转债、可转优先股等资产做了100%的对冲避险。

“我仍然对北美和欧洲的金融市场和经济的未来前景十分担忧,而这些可能是由中国经济放缓而导致。”沃特萨说。

在2012年给股东的信中,沃特萨写道:“对于CBS电视纪录片所提出的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的观点,我们表示同意。”

“中国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将会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他在信中进一步提到。

在之前两年的股东信中,沃特萨也都曾对中国房地产泡沫问题提出过警告。

报告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未现泡沫

但北京师范大学国民核算研究院24日在京发布《国民核算报告2013》报告认为,全国“房价收入比”波动尚属基本平衡,还不能得出房地产市场泡沫化的结论。

报告指出,判断房地产市场是否已经出现泡沫迹象,最重要的不是房价上升了多少,而是要考察房价波动是否超出历史常规。正常状态的房价波动属于商业周期,只有房价和其它指标严重背离长期平均值才可能称为泡沫经济。

报告测算,2009年“房价收入比”达到峰值8.13,随后在2010年下降为7.81,2011年为7.47。全国房价收入比波动尚属基本平稳。因此,从货币角度而言,还不能得出房地产市场泡沫化的结论。

报告认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本地和外地高收入群体纷纷买房置业。此外,贫富差距过大也是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不断攀高的主要原因。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