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萬億灰色收入到底流入了誰的腰包

作者:丁丁 發表:2013-09-26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6日訊】據《21世紀經濟報導》:最近中國改革研究基金會研究員王小魯執筆《城鎮居民收入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對全國各地5344戶城鎮居民的家庭情況和最新統計數據測算,2011年居民灰色收入為6.2萬億元,約佔當年GDP的12%。

約佔2011年GDP的12%的灰色收入6.2萬億元被排除在收入的計算範圍之外,6.2萬億是個什麼概念?按照大陸人口13億人計算,人均達到4769.23元,而2011年在職職工年均工資性收入也就3萬元左右,而這還不包括私營企業的員工,更不是全國人民的平均收入,如果把所有工人、農民、私營企業員工、包括無職業者人員在內,年人均收入恐怕不會超過1.5萬元每年,近5000元的灰色收入佔據人年均收入達到三分之一。而這6.2萬億灰色收入到底落入了誰的腰包呢?我們可以來分析一下。

灰色收入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按照此《報告》的邏輯,灰色收入一般是指基於現有的制度框架和交易秩序無法甄別來路的灰色收入,突出體現為權力對資源的佔用和資本,即部分公務人員基於尋租設租。這些專業術語普通人也許不理解,按照丁丁的理解,其實就是公權力人員通過手中的權力,也就是通過公章的權力換取的一種收入。能夠擁有這種收入的人自然不是普通人,因為絕大多數的人不會擁有如此權力,那誰才是擁有如此權力的人呢?誰才是獲得灰色收入的人呢?我們不妨瞭解一下中國的人員結構。

在中國,人員主要分為農民、工人、城市貧民、失業人員、自由職業者、公務人員或相當於公務員人群如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社會團體工作人員、國企管理者等。這些人群中哪些才有可能擁有灰色收入呢?我們不妨來分析。

超過一半的農民不可能有灰色收入。按照最近人民結構分布情況,2013年農民佔全國人口的一半,如果前移到2011年,農業人口絕對超過一半人口,也就是說除去農民之外,人均收入一萬元左右落入了非農民的口袋。

城市貧民、無業者、工人也不可能有灰色收入。這些人生活在整個社會的最底層,他們沒有任何掌握別人命運的權力,相反,他們的命運卻掌握在別人的手中,他們又怎麼會有灰色收入呢?這部分人群到底有多少,目前官方沒有公布數據,按照官方公布的登記失業率在4.5%左右(實際上失業率遠遠大於這個數據,據專家估計至少在20%以上),失業人員近3千萬人,還有大約上億的工人,另外城市貧民確實無法估計,因為也沒有任何官方數據,至少也有5千萬人吧,這樣就至少有1.8億城市人不可能擁有灰色收入,剩下還有4.7億人,如此計算,6.2萬億灰色人均就達到13191.49元,就基本上與全國人均收入持平,如果按照20%的失業率計算,就只剩下3.7億人,人均灰色收入達到16756.76元,超過了全國人均收入。 

而在這3.7億人中,絕大部分的人同樣不可能擁有灰色收入,因為大量的非固定職業者即自由職業者同樣不擁有掌握國家資源即權力的能力,這些人有多少,也沒有任何統計數據,另外,相當於公務員的人群中,絕大部分擁有灰色收入的可能性也不多,但會有,如醫生、護士、慈善機構的工作人員等,他們擁有一定的權力,從近年來暴露的黑幕來看,其中不少人擁有灰色收入,但最多的集中在擁有一定職務的人群中,如科室主任、學校班主任等,他們要佔據極少一部分灰色收入,應該就在2千億左右。

但絕大部分的灰色收入去了哪裡呢?從《報告》中我們分析,主要集中在對資源的佔用和資本的權力人手中,這部分人就是各級公務員,包括一些企事業單位的領導者,這部分人群到底有多少呢?目前也沒有確實的數據,但對公務員的數據卻是有的,目前應該在700萬人左右,包括企事業單位的領導人,不會超過800萬人,按照6萬億灰色收入計算,人均就是75000元,我的天,這就是個驚人的數據,超過人均收入的五倍,對普通人來說,這就是個天文數據。

然而,在800萬的人群中,擁有最主要的灰色收入者應該就佔10%左右,主要集中在各級各部門領導,也就在80萬人左右,這樣一計算,這些擁有灰色收入者那就是恐怖了,不需要計算都知道是個多麼大的天文數據。而中國按照官方公布的數據,絕大多數領導都是廉潔的好幹部、好領導,那如果將這些灰色收入再集中在那些極個別的貪腐幹部身上,是一個多麼大的天文數據,恐怕只有鬼才知道。

而且在中國,灰色收入還是比較正常的收入,游離在法律的邊緣,從那些觸犯法律而倒臺的領導來看,2010年倒臺的領導人均涉案3000萬元,這恐怕不能用恐怖來形容了,而近年來,涉案3000萬元的倒臺領導簡直不算什麼了。

而這些官員通過權力的尋租或出租,給國家帶來的損失又是多少,換取的比例大概是多少,目前沒有人統計出來,但僅從前鐵道部長劉志軍一案我們可以看出來,劉志軍貪腐金額只有6000多萬元,而僅丁書苗竟涉及1700多個億,按照其承認的利潤也就20億,其比例是多少,小學生都算得明白,但從中國的億萬富翁人數已經成為全世界的前四來看,人均收入在100名以外的中國,富翁卻是如此之多,還不包括那些不被人知的富翁,至少像丁書苗這樣的富翁在計算之外,就可以得知中國的貧富差別到底有多嚴重,而中國的富翁到底是如何產生的,也許只有識別皇帝新裝的孩子才知道。

從報告我們可以看出,權力尋租或出租,肥了個別人,損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這或許也就是中國的財富分化越來越嚴重,越來越集中在極個別人手中的根本原因,老百姓越來越望房興嘆,而房產價格卻芝麻開花節節高,而房姐、房叔卻頻出,其中的原因就僅從6.2萬億的灰色收入到底落在了誰的腰包就可以看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