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男童「懷孕」 腹中取出2斤重胎兒(圖)

發表:2013-09-28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8日訊】從出生開始,2歲的小彬(化名)就與同齡孩子不一樣,他身材瘦小,個頭不高,體重還不如1歲的孩子,但他的肚子卻高高隆起,如同孕婦一般。最近,隆起的肚子開始讓小彬呼吸困難,去醫院一查,才發現他的肚子裡,竟有一個發育不完全的胎兒。


示意圖

據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小兒外科診斷,小彬患上了極其罕見的「胎內胎」,發病率為百萬分之一。

這是因為,小彬母親在懷孕時,本來懷的是雙胞胎,但由於各種原因,其中一個胎兒的內細胞塊血液斷供,被包入另一個胎兒的內細胞塊,並隨著另一個胎兒一起出生。

兩歲男童肚大如球 玩耍時常常喘不上氣

肚子高高隆起,2歲的小彬小小年紀,腹部就長出一圈厚厚的「奶油」。

可是與同齡的小夥伴相比,小彬除了挺個將軍肚以外,身高和體重卻並不見優勢,甚至比同齡人還小几號。他的體重只有9公斤多,和一歲小孩的體重差不多,身高看上去也只有一歲小孩大。

原來,早在小彬一歲時,腹部便長了一個小包塊。當時,家人只以為孩子吃了不消化的東西,沒有在意。漸漸地,小彬的肚子越來越大,像是有什麼東西撐在裡面,和其他小朋友玩耍時很快就會累得喘不上氣。同時,父母還發現,小彬常常有呼吸困難的症狀。不久前,父母帶著小彬來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經過檢查,醫生初步判斷兩歲的小彬是「懷孕」了。

華西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醫師鐘麟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小彬剛來時體型瘦小,肚子卻高高隆起。經過CT檢查發現,他肚子裡的包塊裡能看見脊柱、四肢等組織。

醫學上將其稱為「腹內寄生胎」。換句話說,小彬從媽媽肚子裡出來時,本身也已經「懷孕」了。也就是說,小彬腹中的「胎兒」,竟是小彬的雙胞胎兄弟。

胎內胎 手指腳趾清晰可見

鐘麟稱,「寄生胎」一般生長在寄主身體的腹腔部位,會造成寄主的壓迫症,需要通過手術摘除。

由於寄生胎已經佔據小彬腹部很大空間,甚至消化道等器官都被完全擠壓到左腹部。此外,寄生胎導致小彬膈肌被拉高,壓迫到肺,造成其呼吸急促。醫生與其家屬溝通後,決定立即手術切除。

經過兩個小時的手術,一個重約兩斤,長寬約為20厘米的胎兒從小彬腹中被取出。可以看到胎兒被羊水包裹著,有成形的脊柱、四肢,可以清晰地看見手指、腳趾,還發育了小腸。手術後,小彬很快就能吃喝了。

鐘麟提醒,由於這種寄生胎是良性的,基本都到生長特別巨大甚至引起壓迫症狀後家長才發現,而此時就醫,多數醫院容易誤認為是腫瘤。

因此一旦發現孩子生長發育異常,要盡快到兒童專科醫院就醫。如果寄生胎能夠及時切除,並不會復發。據瞭解,目前,小彬恢復狀況良好。

十問胎內胎

兩歲男童小彬腹中怎會「懷」上胎兒?腹內胎兒是如何發育的?胎兒與小彬是否同屬雙胞胎?對於這起離奇的「胎內胎」病例,人們有太多的疑問。記者多方查詢資料,並採訪專家,試圖為大眾解答這些疑問。

1問:一個男娃娃,肚子裡也會「懷」上另外一個娃娃?

答:事實上,胎內胎在男性和女性身上都會發生,而且根據數據統計,男性發病率還更高。據統計,胎內胎多見於男性,男女比率為2:1。

2問:小彬體內「懷」上胎兒,這到底是一種怎樣的病?

答:這在醫學上叫做腹內寄生胎,國際規範名稱叫胎內胎,它是單卵雙胎中聯體雙胎的一種特殊形式。

3問:小彬腹中的「胎兒」,和他是不是雙胞胎?

答:胎內胎是聯體雙胎的一種特殊形式,也就是說,這是一種特殊的聯體雙胞胎。所以,從理論上來說,小彬腹中的「胎兒」和他是雙胞胎。

4問:是什麼原因導致胎內胎的形成?

答:主要是其中一個內細胞塊,也就是雙胞胎之一,由於各種因素血液斷供,發育停止,被另一個發育良好的內細胞塊(另一個雙胞胎)包住了,形成寄生胎。但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這個內細胞塊血液斷供,只能說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影響,但現在醫學上並沒有明確具體是哪些因素引起的。

5問:胎內胎能否存活?

答:胎內胎髮育極不完全,即使「出生」後,也沒辦法存活。

6問:這種病的發病率高嗎?

答:這是一種極少見的發育畸形,在1800年首次被人們知道,發生率大約是新生兒總數的百萬分之一。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醫師鐘麟稱,除了小彬這個病例,他從業30年以來只見過另外一例。據瞭解,該種病例英文文獻報導不足一百例,國內文獻報導20餘例。

7問:這種病會給患者帶來哪些危害?

答:胎內胎會產生壓迫症狀和毒性症狀。胎內胎所產生的代謝產物以及囊內毒素,會被宿主吸收,從而產生貧血、低熱、黃疽等症狀。在被確診後,應及時進行手術切除。

8問:切除之後會不會留下後遺症?

答:胎內胎大多與宿主組織無粘連,而且含的組織大多分化良好,不會發生惡變,就像一個良性腫瘤一樣,所以切除後大多不會留下後遺症。


9問:胎內胎這種情況,在懷孕時做產檢能查出來嗎?

答:這個不一定,要看做產檢時胎內胎的發育大小,同時也跟產檢時間有關係。如果產檢時胎內胎太小,本身又在另一個胎兒體內,不容易發現;如果稍大,發現的機率會增加,但也不是一定能發現。建議產婦在18週到24週期間進行產檢。

10問:腹中的「胎兒」是怎樣形成的?

答:在胚胎髮育早期內細胞群階段,發育較差的內細胞塊,也就是雙胞胎之一,被包入了正常發育的胚胎體內,形成了寄生胎。胎內胎常包裹在一層相當於羊膜的囊內,內含液體,一般無真正的胎盤且外形呈球形,發育極不完全,一般沒有心、肝、肺等器官,但常有小腸、脊椎、神經組織、結締組織、腎上腺、生殖腺等組成部分,有皮膚,可以辨別軀幹、肢芽、常常還有手指或腳趾以及外生殖器。雖然胎內胎髮育極不完全,但會隨著宿主成長而長大。

来源:倍可親網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