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男童“怀孕” 腹中取出2斤重胎儿(图)

发表:2013-09-28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8日讯】从出生开始,2岁的小彬(化名)就与同龄孩子不一样,他身材瘦小,个头不高,体重还不如1岁的孩子,但他的肚子却高高隆起,如同孕妇一般。最近,隆起的肚子开始让小彬呼吸困难,去医院一查,才发现他的肚子里,竟有一个发育不完全的胎儿。


示意图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诊断,小彬患上了极其罕见的“胎内胎”,发病率为百万分之一。

这是因为,小彬母亲在怀孕时,本来怀的是双胞胎,但由于各种原因,其中一个胎儿的内细胞块血液断供,被包入另一个胎儿的内细胞块,并随着另一个胎儿一起出生。

两岁男童肚大如球 玩耍时常常喘不上气

肚子高高隆起,2岁的小彬小小年纪,腹部就长出一圈厚厚的“奶油”。

可是与同龄的小伙伴相比,小彬除了挺个将军肚以外,身高和体重却并不见优势,甚至比同龄人还小几号。他的体重只有9公斤多,和一岁小孩的体重差不多,身高看上去也只有一岁小孩大。

原来,早在小彬一岁时,腹部便长了一个小包块。当时,家人只以为孩子吃了不消化的东西,没有在意。渐渐地,小彬的肚子越来越大,像是有什么东西撑在里面,和其他小朋友玩耍时很快就会累得喘不上气。同时,父母还发现,小彬常常有呼吸困难的症状。不久前,父母带着小彬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经过检查,医生初步判断两岁的小彬是“怀孕”了。

华西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钟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小彬刚来时体型瘦小,肚子却高高隆起。经过CT检查发现,他肚子里的包块里能看见脊柱、四肢等组织。

医学上将其称为“腹内寄生胎”。换句话说,小彬从妈妈肚子里出来时,本身也已经“怀孕”了。也就是说,小彬腹中的“胎儿”,竟是小彬的双胞胎兄弟。

胎内胎 手指脚趾清晰可见

钟麟称,“寄生胎”一般生长在寄主身体的腹腔部位,会造成寄主的压迫症,需要通过手术摘除。

由于寄生胎已经占据小彬腹部很大空间,甚至消化道等器官都被完全挤压到左腹部。此外,寄生胎导致小彬膈肌被拉高,压迫到肺,造成其呼吸急促。医生与其家属沟通后,决定立即手术切除。

经过两个小时的手术,一个重约两斤,长宽约为20厘米的胎儿从小彬腹中被取出。可以看到胎儿被羊水包裹着,有成形的脊柱、四肢,可以清晰地看见手指、脚趾,还发育了小肠。手术后,小彬很快就能吃喝了。

钟麟提醒,由于这种寄生胎是良性的,基本都到生长特别巨大甚至引起压迫症状后家长才发现,而此时就医,多数医院容易误认为是肿瘤。

因此一旦发现孩子生长发育异常,要尽快到儿童专科医院就医。如果寄生胎能够及时切除,并不会复发。据了解,目前,小彬恢复状况良好。

十问胎内胎

两岁男童小彬腹中怎会“怀”上胎儿?腹内胎儿是如何发育的?胎儿与小彬是否同属双胞胎?对于这起离奇的“胎内胎”病例,人们有太多的疑问。记者多方查询资料,并采访专家,试图为大众解答这些疑问。

1问:一个男娃娃,肚子里也会“怀”上另外一个娃娃?

答:事实上,胎内胎在男性和女性身上都会发生,而且根据数据统计,男性发病率还更高。据统计,胎内胎多见于男性,男女比率为2:1。

2问:小彬体内“怀”上胎儿,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病?

答:这在医学上叫做腹内寄生胎,国际规范名称叫胎内胎,它是单卵双胎中联体双胎的一种特殊形式。

3问:小彬腹中的“胎儿”,和他是不是双胞胎?

答:胎内胎是联体双胎的一种特殊形式,也就是说,这是一种特殊的联体双胞胎。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小彬腹中的“胎儿”和他是双胞胎。

4问:是什么原因导致胎内胎的形成?

答:主要是其中一个内细胞块,也就是双胞胎之一,由于各种因素血液断供,发育停止,被另一个发育良好的内细胞块(另一个双胞胎)包住了,形成寄生胎。但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这个内细胞块血液断供,只能说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影响,但现在医学上并没有明确具体是哪些因素引起的。

5问:胎内胎能否存活?

答:胎内胎发育极不完全,即使“出生”后,也没办法存活。

6问:这种病的发病率高吗?

答:这是一种极少见的发育畸形,在1800年首次被人们知道,发生率大约是新生儿总数的百万分之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钟麟称,除了小彬这个病例,他从业30年以来只见过另外一例。据了解,该种病例英文文献报道不足一百例,国内文献报道20余例。

7问:这种病会给患者带来哪些危害?

答:胎内胎会产生压迫症状和毒性症状。胎内胎所产生的代谢产物以及囊内毒素,会被宿主吸收,从而产生贫血、低热、黄疽等症状。在被确诊后,应及时进行手术切除。

8问:切除之后会不会留下后遗症?

答:胎内胎大多与宿主组织无粘连,而且含的组织大多分化良好,不会发生恶变,就像一个良性肿瘤一样,所以切除后大多不会留下后遗症。


9问:胎内胎这种情况,在怀孕时做产检能查出来吗?

答:这个不一定,要看做产检时胎内胎的发育大小,同时也跟产检时间有关系。如果产检时胎内胎太小,本身又在另一个胎儿体内,不容易发现;如果稍大,发现的几率会增加,但也不是一定能发现。建议产妇在18周到24周期间进行产检。

10问:腹中的“胎儿”是怎样形成的?

答:在胚胎发育早期内细胞群阶段,发育较差的内细胞块,也就是双胞胎之一,被包入了正常发育的胚胎体内,形成了寄生胎。胎内胎常包裹在一层相当于羊膜的囊内,内含液体,一般无真正的胎盘且外形呈球形,发育极不完全,一般没有心、肝、肺等器官,但常有小肠、脊椎、神经组织、结缔组织、肾上腺、生殖腺等组成部分,有皮肤,可以辨别躯干、肢芽、常常还有手指或脚趾以及外生殖器。虽然胎内胎发育极不完全,但会随着宿主成长而长大。

来源:倍可亲网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