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願付出代價 中國社會才能覺醒

發表:2013-09-29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9日訊】發起新公民運動的企業家王功權被拘捕,中國精英可能繼續逃避,也可能因而審視自己的使命。中國知名專欄作家、雜誌聯合出版人許知遠,最近在亞洲週刊撰文這樣寫道。作者回憶兩年前,在普陀山的一次知識人聚會上,人們尋找當下共產黨與一百年前滿清王朝的相似之處,探索歷史變化結構性的原因:一些曾非常穩固的政權,為何在很突然間瓦解?作者許知遠覺得,這些樂觀的朋友忽略了一點,所有的變革都需要一批人做出巨大的犧牲,它不可能突然到來,中國已有很多人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從身陷獄中的劉曉波到反抗拆遷的普通房主,他們都以不同的方式衝擊了這個體制。但許知遠總覺得,這衝擊仍是太微弱、太分散、太邊緣。而在中國社會,「異端」總是不受信任、被迴避的。這也就約束了他們可能產生的影響。

談及一百年前的辛亥革命,流亡者孫中山、同盟會、刺殺的死士固然重要,但那些各省的士紳領袖才是關鍵時刻的決定者,當他們在心理上放棄了皇族內閣時,這個大廈才最後倒塌。但在此刻的中國,有多少政治、商業與社會精英能夠站出來,願意表達自己的反對主張?許知遠說,一九八九年後的共產黨最成功的舉措,就是把所有的精英力量都收編於體制內,包括八十年代直接挑戰者知識精英。倘若這個群體沒有表現出獨立的姿態,整個社會情緒是難以被扭轉的,沒有這股社會情緒、又缺乏必要的社會組織,它是不可能形成有力的挑戰的。

三年過去了,這些樂觀都變成了幻滅。許志永與王功權也被關進了鐵窗。王功權是個成功的商人,分享到中國經濟奇蹟,他的故舊與新友是中國商界最活躍的人物,他也是個溫和、耐心之人,王功權說「我只是做了一個公民應該做的,為這個國家的良性變革提供一些健康的批評之聲……這麼多年我做的事情都是在不違反法律規定的前提之下」。但即使是這樣的人物,他有高尚情操、溫和的手段,卻仍不免遭此困境,這讓中國的精英群體恐懼、憤怒又不安。

許知遠說,王功權事件會變成中國精英態度的一次分水嶺,他們可能繼續逃避,也可能因此而審視自己的價值與使命,他們在經濟與社會地位上獲取成功,卻是政治與道德上的侏儒。但在很大程度,這個社會仍未準備為變革付出代價,搭順風車仍是主要的社會心理。

在批評了中國商業精英之後,許知遠說,「或許要等到一群我這樣的自認的溫和批評者與旁觀者都站出來,大聲說出自己的主張,並主動接受要付出的個人代價時,中國社會才可能真正從這巨大的道德沉睡中驚醒」。

(原標題:中國精英可能審視自己的使命)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