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臨近新疆加緊維穩 十多人被捕(圖)

發表:2013-09-29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7日下午,烏魯木齊市有街口被封,警車停在旁邊戒備。當地居民指,每逢敏感日子,街上都會有警察及維穩人員拿棍棒巡邏。

【看中國2013年09月29日訊】臨近十一及穆斯林古爾邦節,新疆各地安保措施升級,武裝人員加強巡邏及清查。海外維吾爾組織指,南北疆國道的清查行動中,本週有十多名維族人涉嫌妨礙公務被捕。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週三(25日)下午,從阿克蘇前往喀什的國道上,武裝人員進行清查期間,與長途客運汽車上的維吾爾人發生衝突,至少12名維族人被拘捕,他們被指控涉嫌妨礙公務,暫時未清楚衝突中,是否有人死傷。在阿克蘇地區,當局加強清查所有片區,並在凌晨行動。

此外,在南疆喀什及和田地區交界,當局增加武裝人員戒備,並加強清查進出人士,尤其南部的鄉與鄉、村與村之間,增加武裝人員並在夜間強制清查。至於北部伊犁州,週四下午,從伊犁前往烏魯木齊的國道上,兩名維吾爾人被武裝人員清查時,因涉嫌妨礙公務被捕。

他說: 從阿克蘇前往喀什的國道當中,武裝人員清查過程中,與維吾爾人發生衝突,有12人遭拘捕及扣押。另外,從伊犁前往烏魯木齊的國道當中,昨天下午,也是清查當中,兩名維族人也是因為妨礙公務被扣押。

適逢國慶及穆斯林傳統古爾邦節,當局加強鎮壓。

迪裡夏提指,新疆進入戰備狀況,尤其烏魯木齊巿,表面看來平靜,內裡十分緊張。從當地反饋訊息,住在烏魯木齊巿的7.5事件家屬及參與者被嚴密監控,各個片區進駐政府工作隊,加強監控維穩對象,並禁止他們離開。當地維吾爾片區所有樓房的樓長,都接到當局通知,兩節期間,每天監視進出人士,如非住戶,需要通報。此外,當局加強警戒並檢查進出烏巿的國道。若非得到政府批准的活動,嚴禁任何人聚集。

他又指,兩節期間,所有清真寺進駐工作隊以加強監控。政府又下達通知,任何人拒絶配合清查或出現反抗,可以開槍鎮壓。

正在烏魯木齊巿的北疆居民姜先生表示,當局提前幾天準備維穩措施,這兩天經過水磨溝區,看見七至八名戴紅袖章維穩人員拿著棍捧巡邏,也有拿著棍棒的武警小隊在附近巡邏,幾乎每條街都有。

他說: 不在維族地區也是這樣,手上拿著棍棒,穿一身迷彩服或公安、警察的裝束,或是穿軍服的武警,手上拿著棍棒排著隊,在街上有事無事都來回走動。

烏巿居民張先生亦指,臨近十一,當局已增加人手,小區的工作人員二至三人一隊,每天在每幢樓下紀録進出人士及檢查情況,他們也有到家中走訪。

他說: 以前他們人手少一些,像十一這些日子,檢查力度大一些,頻繁一些,招了一些人手,以前的人手不夠用,他們招了一些人。

至於曾發生恐襲的喀什巿,當地居民則指,喀什地區一向管控較嚴,全年都在嚴管,街上隨時查身份證,便衣、武警或特警都會檢查證件。喀什國道檢查嚴格,以村為單位,各村的小隊民兵、警務室的協警及公安組成檢查站,對來往人士檢查身份證,並檢查車輛。

烏巿居民張先生指,自4.26巴楚暴恐事件後,當地處於高壓狀態,有地勤部隊巡邏,兵團民兵亦在此駐守,臨近十一,也是類似狀態,每個街口也增加維穩人員執勤。

他說: 這個明的暗的,基本上都差不多,全年基本維持在同一水平。它這個加強,就是把吃低保的人(工作人員)弄起來,像每個街口,每個胡同口,都放有桌子,做登記、執勤這些事。

記者曾致電阿克蘇巿公安局,一名公安指,近日在加強清查,但不清楚有維族人在國道被捕。此外,伊犁州公安局,則電話沒人接聽。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