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临近新疆加紧维稳 十多人被捕(图)

发表:2013-09-29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7日下午,乌鲁木齐市有街口被封,警车停在旁边戒备。当地居民指,每逢敏感日子,街上都会有警察及维稳人员拿棍棒巡逻。

【看中国2013年09月29日讯】临近十一及穆斯林古尔邦节,新疆各地安保措施升级,武装人员加强巡逻及清查。海外维吾尔组织指,南北疆国道的清查行动中,本周有十多名维族人涉嫌妨碍公务被捕。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周三(25日)下午,从阿克苏前往喀什的国道上,武装人员进行清查期间,与长途客运汽车上的维吾尔人发生冲突,至少12名维族人被拘捕,他们被指控涉嫌妨碍公务,暂时未清楚冲突中,是否有人死伤。在阿克苏地区,当局加强清查所有片区,并在凌晨行动。

此外,在南疆喀什及和田地区交界,当局增加武装人员戒备,并加强清查进出人士,尤其南部的乡与乡、村与村之间,增加武装人员并在夜间强制清查。至于北部伊犁州,周四下午,从伊犁前往乌鲁木齐的国道上,两名维吾尔人被武装人员清查时,因涉嫌妨碍公务被捕。

他说: 从阿克苏前往喀什的国道当中,武装人员清查过程中,与维吾尔人发生冲突,有12人遭拘捕及扣押。另外,从伊犁前往乌鲁木齐的国道当中,昨天下午,也是清查当中,两名维族人也是因为防碍公务被扣押。

适逢国庆及穆斯林传统古尔邦节,当局加强镇压。

迪里夏提指,新疆进入战备状况,尤其乌鲁木齐巿,表面看来平静,内里十分紧张。从当地反馈讯息,住在乌鲁木齐巿的7.5事件家属及参与者被严密监控,各个片区进驻政府工作队,加强监控维稳对象,并禁止他们离开。当地维吾尔片区所有楼房的楼长,都接到当局通知,两节期间,每天监视进出人士,如非住户,需要通报。此外,当局加强警戒并检查进出乌巿的国道。若非得到政府批准的活动,严禁任何人聚集。

他又指,两节期间,所有清真寺进驻工作队以加强监控。政府又下达通知,任何人拒絶配合清查或出现反抗,可以开枪镇压。

正在乌鲁木齐巿的北疆居民姜先生表示,当局提前几天准备维稳措施,这两天经过水磨沟区,看见七至八名戴红袖章维稳人员拿著棍捧巡逻,也有拿著棍棒的武警小队在附近巡逻,几乎每条街都有。

他说: 不在维族地区也是这样,手上拿著棍棒,穿一身迷彩服或公安、警察的装束,或是穿军服的武警,手上拿著棍棒排著队,在街上有事无事都来回走动。

乌巿居民张先生亦指,临近十一,当局已增加人手,小区的工作人员二至三人一队,每天在每幢楼下纪録进出人士及检查情况,他们也有到家中走访。

他说: 以前他们人手少一些,像十一这些日子,检查力度大一些,频繁一些,招了一些人手,以前的人手不够用,他们招了一些人。

至于曾发生恐袭的喀什巿,当地居民则指,喀什地区一向管控较严,全年都在严管,街上随时查身份证,便衣、武警或特警都会检查证件。喀什国道检查严格,以村为单位,各村的小队民兵、警务室的协警及公安组成检查站,对来往人士检查身份证,并检查车辆。

乌巿居民张先生指,自4.26巴楚暴恐事件后,当地处于高压状态,有地勤部队巡逻,兵团民兵亦在此驻守,临近十一,也是类似状态,每个街口也增加维稳人员执勤。

他说: 这个明的暗的,基本上都差不多,全年基本维持在同一水平。它这个加强,就是把吃低保的人(工作人员)弄起来,像每个街口,每个胡同口,都放有桌子,做登记、执勤这些事。

记者曾致电阿克苏巿公安局,一名公安指,近日在加强清查,但不清楚有维族人在国道被捕。此外,伊犁州公安局,则电话没人接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