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逆轉將重創城鎮化戰略

作者:羅天昊 發表:2013-09-30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30日訊】關於中國的真實城鎮化情況,現在存在巨大爭議。官方的普遍結論是,中國的城鎮化水平被嚴重高估,因為有大批進入城市的農民,還沒有成為市民。但是,如果以就業為主要統計,只要是非農就業,同時不常住農村,就算已經完成事實上的城鎮化的話,則中國城鎮化被嚴重低估。

目前,中國的城鎮化水平已經超過50%,已經有大一半的人常住在城市,但是,真有接近50%的人口居住在農村嗎?

從歷史角度看,城鎮化對於中國的經濟發展確實居功至偉。經過30多年的經濟發展,我國的城鎮化率已經有了穩步提高。世界銀行的經濟學家尤素福通過實證研究得出結論認為,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的經濟增長中有10%可以歸因於城鎮化的進程。而國家的城鎮化戰略中,有一個很大的期待,就是未來能夠繼續吸引農民進入城市。

可惜,由於中國即將出現人口逆轉,遍地空城的危局,將重創城鎮化戰略,這一趨勢,國內多數學者都沒有清醒的認識,均跟風鼓吹,盲目樂觀,只有李迅雷,羅天昊等少數秉持獨立思考的學者,對此憂心忡忡。

由於計畫生育政策的長期推行,目前中國的城市化,將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機。

目前,中國的農業人口,仍然接近7億。佔比仍接近50%,從表面上看,城鎮化潛力仍然非常巨大。但是,中國的近7億農民中,有接近3億在城市務工,實際上,中國只剩下4億真正留在土地上的農民。現在統計城鎮人口是不把常住流動人口計算在裡面,實際上大批農民工在城市已經長期居住和工作,還有很多是住不滿半年而流動的,甚至是跨城鄉居住,如此,則中國真是的城鎮化水平,早已超過了60%以上。

在上世紀80年代,我國尚有近2億的農村富余勞動力,進入21世紀後,目前我國的農村富余勞動力不足5000萬。近年來,中國各個城市出現 「民工荒」,即是勞動力市場出現「劉易斯拐點」的例證。走的都是青壯年,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殘,在未來,已經無農村人口向城市流動了。除非,招收大量農村老頭來做門衛?

更為嚴峻的是,長期推行的計畫生育政策,致使我國的人口結構,發生了不可逆轉的巨大轉變。這種轉變即,年輕人少,老年人多,而推著時間的推移,未來死亡高峰期的到來,將使中國成為空城之國,乃至死城之國。

2012年底我國60週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94億,2020年將達到2.43億,2025年將突破3億。佔當時總人口的30%以上。比例非常驚人,超過了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

同時,中國的青少年人口,亦即將步入全球最低行列。

依照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0-14歲人口佔16.60%,而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時0-14歲人口佔人口總量的33.6%,不到三十年,竟然降低一半以上。未來形式非常嚴峻。

少年人口的增長直線下降,老年人口的直線上升,這種對比,意味著將來中國人口達到峰值之後,將急劇下降。據《大國空巢》一書作者,中國湖南籍美國科學家易富賢研究,今後五年,20至60歲的總勞動力將達到頂峰,此後將出現大規模下降。甚至最早在2014年就可能發生逆轉,而在中國的體制下,一項戰略的週期,大約為十年左右,由此,在本屆政府和下屆政府任期內,城鎮化即將因人口逆轉而遭遇挑戰。

未來,因為人口減少帶來的消費市場的大幅萎縮,以及勞動力市場的不足,將重創中國經濟,未富先老的現狀,亦將嚴重制約中國的民族生機與活力,勞動力不足,更為直接的是,無數的城市目前所指定的「國家化大都市」的宏偉目標,屆時將化為無情秋水,今日已經逐步出現的部分黑燈城市,未來將在中國蔓延,空城遍地,方才是中國未來的真實寫照。

在推行城鎮化戰略時,其實國家高層有一個假設和類比,即,全國各發達國家,其城鎮化高峰期,也就是工業化高峰期,亦是國力完成飛躍的時期。此言不假,但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被忽視,即,多數國家的上升期,均是人口增長期,人口增長曲線,基本與國家經濟增長曲線,與城市化曲線同步。

而中國未來將出現嚴重的脫節:我們仍然寄希望於經濟會保持高速增長,仍然寄希望於城市化率會繼續提高,但是,我們的人口,尤其是青年人口,卻開始萎縮,人口發展曲線,與城市發展曲線,將嚴重不同步。在人口萎縮的大局之下,卻對城鎮化寄望太高,恐怕有負重托。

事實上,中國不僅農村衰敗,多剩老弱,城市化進程,已將逐步終結。農業現代化,和城市新居民的工業化,將是一個挑戰。同時,縱使未來農村城市再向城市轉移,轉移來的也是負擔,而非動力。即,轉移到城市來養老的老人,將多過轉移到城市來的兒童,而青壯年則幾乎沒有,因為他們早就來了,只是有的沒有常住,無法統計而已。

縱使現在全面開放計畫生育,人的成長期尚有20年左右,仍不足彌補中國勞動力的缺口。未來中國可能將不得不大規模開放移民,今天國人因為高房價而無法享受的住房,在大批老人死亡之後,或者將不得不留給國外青年居住。在廣東等沿海地區,已經湧入大批亞非青年,在北京街頭,也已經日益多見。只是公門中人,多藏身黑皮帶A的車,不常坐地鐵和公汽,由此難免失察。

或者這將是最大的諷刺。用計畫生育節制本國人民的活力與生機,用高房價迫使本民族的青年不得不為生計奔走而喪失朝氣,原來最後是為他國人做嫁衣裳。廢計生,救中國,大勢所迫。

来源:新浪BLO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