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逆转将重创城镇化战略

作者:罗天昊 发表:2013-09-30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30日讯】关于中国的真实城镇化情况,现在存在巨大争议。官方的普遍结论是,中国的城镇化水平被严重高估,因为有大批进入城市的农民,还没有成为市民。但是,如果以就业为主要统计,只要是非农就业,同时不常住农村,就算已经完成事实上的城镇化的话,则中国城镇化被严重低估。

目前,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已经超过50%,已经有大一半的人常住在城市,但是,真有接近50%的人口居住在农村吗?

从历史角度看,城镇化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确实居功至伟。经过30多年的经济发展,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有了稳步提高。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尤素福通过实证研究得出结论认为,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中有10%可以归因于城镇化的进程。而国家的城镇化战略中,有一个很大的期待,就是未来能够继续吸引农民进入城市。

可惜,由于中国即将出现人口逆转,遍地空城的危局,将重创城镇化战略,这一趋势,国内多数学者都没有清醒的认识,均跟风鼓吹,盲目乐观,只有李迅雷,罗天昊等少数秉持独立思考的学者,对此忧心忡忡。

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长期推行,目前中国的城市化,将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

目前,中国的农业人口,仍然接近7亿。占比仍接近50%,从表面上看,城镇化潜力仍然非常巨大。但是,中国的近7亿农民中,有接近3亿在城市务工,实际上,中国只剩下4亿真正留在土地上的农民。现在统计城镇人口是不把常住流动人口计算在里面,实际上大批农民工在城市已经长期居住和工作,还有很多是住不满半年而流动的,甚至是跨城乡居住,如此,则中国真是的城镇化水平,早已超过了60%以上。

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尚有近2亿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21世纪后,目前我国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不足5000万。近年来,中国各个城市出现 “民工荒”,即是劳动力市场出现“刘易斯拐点”的例证。走的都是青壮年,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在未来,已经无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了。除非,招收大量农村老头来做门卫?

更为严峻的是,长期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致使我国的人口结构,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巨大转变。这种转变即,年轻人少,老年人多,而推着时间的推移,未来死亡高峰期的到来,将使中国成为空城之国,乃至死城之国。

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占当时总人口的30%以上。比例非常惊人,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同时,中国的青少年人口,亦即将步入全球最低行列。

依照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0-14岁人口占16.60%,而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时0-14岁人口占人口总量的33.6%,不到三十年,竟然降低一半以上。未来形式非常严峻。

少年人口的增长直线下降,老年人口的直线上升,这种对比,意味着将来中国人口达到峰值之后,将急剧下降。据《大国空巢》一书作者,中国湖南籍美国科学家易富贤研究,今后五年,20至60岁的总劳动力将达到顶峰,此后将出现大规模下降。甚至最早在2014年就可能发生逆转,而在中国的体制下,一项战略的周期,大约为十年左右,由此,在本届政府和下届政府任期内,城镇化即将因人口逆转而遭遇挑战。

未来,因为人口减少带来的消费市场的大幅萎缩,以及劳动力市场的不足,将重创中国经济,未富先老的现状,亦将严重制约中国的民族生机与活力,劳动力不足,更为直接的是,无数的城市目前所指定的“国家化大都市”的宏伟目标,届时将化为无情秋水,今日已经逐步出现的部分黑灯城市,未来将在中国蔓延,空城遍地,方才是中国未来的真实写照。

在推行城镇化战略时,其实国家高层有一个假设和类比,即,全国各发达国家,其城镇化高峰期,也就是工业化高峰期,亦是国力完成飞跃的时期。此言不假,但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被忽视,即,多数国家的上升期,均是人口增长期,人口增长曲线,基本与国家经济增长曲线,与城市化曲线同步。

而中国未来将出现严重的脱节:我们仍然寄希望于经济会保持高速增长,仍然寄希望于城市化率会继续提高,但是,我们的人口,尤其是青年人口,却开始萎缩,人口发展曲线,与城市发展曲线,将严重不同步。在人口萎缩的大局之下,却对城镇化寄望太高,恐怕有负重托。

事实上,中国不仅农村衰败,多剩老弱,城市化进程,已将逐步终结。农业现代化,和城市新居民的工业化,将是一个挑战。同时,纵使未来农村城市再向城市转移,转移来的也是负担,而非动力。即,转移到城市来养老的老人,将多过转移到城市来的儿童,而青壮年则几乎没有,因为他们早就来了,只是有的没有常住,无法统计而已。

纵使现在全面开放计划生育,人的成长期尚有20年左右,仍不足弥补中国劳动力的缺口。未来中国可能将不得不大规模开放移民,今天国人因为高房价而无法享受的住房,在大批老人死亡之后,或者将不得不留给国外青年居住。在广东等沿海地区,已经涌入大批亚非青年,在北京街头,也已经日益多见。只是公门中人,多藏身黑皮带A的车,不常坐地铁和公汽,由此难免失察。

或者这将是最大的讽刺。用计划生育节制本国人民的活力与生机,用高房价迫使本民族的青年不得不为生计奔走而丧失朝气,原来最后是为他国人做嫁衣裳。废计生,救中国,大势所迫。

来源:新浪BLO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