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借力儒佛道教填補道德真空(圖)

發表:2013-09-30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改革開放30多年,許多人發現拜金主義成了價值觀的主導,社會道德準繩缺失;但傳統文化在多大程度上能填補這個道德真空卻無定論。

【看中國2013年09月30日訊】路透社發表分析報導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認為中國面臨道德準繩缺失,多年經濟高速增長和全民以致富為榮造成道德真空,應以中華傳統文化和宗教信仰來填補。

為此,中國的宗教政策將出現微調,對傳統宗教信仰將取更寬容的態度。

報導基於對三位與中國高層有關係的不具名獨立消息來源的採訪。

這三位消息人士均表示,在毛澤東時代長大的習近平對目前中國社會的道德淪喪、笑貧不笑娼風氣深為擔憂,希望作為傳統文化支柱的儒家、道家和佛教信仰能填空補缺;道德準繩缺失的價值觀體系為貪污腐敗提供了沃土。

文章給出的大背景包括引用中國高院今年3月發布的數據——2008至2012年間14.3萬名官員因貪污、瀆職獲罪——與中共建制初期社會治安良好、貪污極少形成鮮明對照。

同時,網際網路上天天都有圍繞諸如貪官污吏、食品(不)安全或女子出於不明動機挖侄子雙眼等「道德麻木」現象展開的「靈魂檢索」式評論、剖析和批判文字。

宗教政策

報導說,批評者認為這只不過是為了壓制社會不滿和騷動、維持一黨專政的又一手法;專家認為反腐戰役只能治標,治本之道惟有展開艱難的、深層次的政治改革。

報導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來源說,習近平明白反腐運動只是治標,治本之策在於政治體制改革和宗教信仰。

為此,政府部門將調整涉及儒教、佛教和道教的政策,希望藉助這些傳統信仰的力量遏制腐敗盛行,並幫助解決貧困群體住房、上學和看病難的問題。

另一名消息來源向路透社證實,宗教的影響將會「含蓄地」擴大;傳統信仰不會被大加渲染、普及推廣,但「會避免」對這些傳統文化的攻擊。

報導也引述批評人士說,他們認為這些手法實際上是為了轉移目標,使民眾對政治和社會問題的憤怒不再指向共產黨。

在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資深分析員林偉(Nicholas Bequelin)告訴路透社,在中國「宗教必須為國家政權服務」;中國比以前有了更多宗教自由,「但問題是當在多大程度上允許真正的宗教自由?」

關於中國的宗教政策,報導提供的背景材料包括打擊「法輪功」、軟禁流亡印度的達賴喇嘛指定的班禪轉世靈童、以及2012年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宗教自由報告批評中國當局打壓公開的和地下教會團體及迫害信徒。

報導還提到,中共黨內保守派仍對「宗教滲透」保持高度警惕;中國政協副主席、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朱維群今年6月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表示,中共黨員不應該信教。

報導引述一名消息人士說,中國憲法規定的宗教自由在現實中並不存在,而共產黨「對封建迷信和邪教勢力仍然高度戒備」,嚴加防範。

精神文明

報導引述了多方消息人士和近幾個月中國媒體透露的信息,稱不少人認為「風向在變」。

其中包括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7月在《人民日報》撰文呼籲善待宗教應成為常識、共識,信教的權利應受到保護。

報導用更多篇幅回顧了今年2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臺灣星雲法師的意義,以及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今年5月到訪新疆一個清真寺、7-8月間到訪藏區5個寺廟的「不尋常」。

中國官方估計目前有5000萬佛教和道教信徒,2300萬基督教徒,2100萬穆斯林信徒和550萬天主教徒;獨立分析人士估計佛教和道教信徒人數在1至3億之間。

作為中國歷代王朝「精神支柱」的儒教學說到了1970年代被毛澤東發動的批林批孔運動再次打倒。

佛教則在1966-76年文革期間被消除,藏傳佛教也受到毀滅性打擊。

報導結尾引述第三名消息人士的判斷寫道,即使當局強調對傳統信仰和宗教持更開放態度,有一點是不會變的,那就是經濟發展是第一位,精神道德的發展在第二位。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