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借力儒佛道教填补道德真空(图)

发表:2013-09-30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多年,许多人发现拜金主义成了价值观的主导,社会道德准绳缺失;但传统文化在多大程度上能填补这个道德真空却无定论。

【看中国2013年09月30日讯】路透社发表分析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认为中国面临道德准绳缺失,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和全民以致富为荣造成道德真空,应以中华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来填补。

为此,中国的宗教政策将出现微调,对传统宗教信仰将取更宽容的态度。

报道基于对三位与中国高层有关系的不具名独立消息来源的采访。

这三位消息人士均表示,在毛泽东时代长大的习近平对目前中国社会的道德沦丧、笑贫不笑娼风气深为担忧,希望作为传统文化支柱的儒家、道家和佛教信仰能填空补缺;道德准绳缺失的价值观体系为贪污腐败提供了沃土。

文章给出的大背景包括引用中国高院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2008至2012年间14.3万名官员因贪污、渎职获罪——与中共建制初期社会治安良好、贪污极少形成鲜明对照。

同时,互联网上天天都有围绕诸如贪官污吏、食品(不)安全或女子出于不明动机挖侄子双眼等“道德麻木”现象展开的“灵魂检索”式评论、剖析和批判文字。

宗教政策

报道说,批评者认为这只不过是为了压制社会不满和骚动、维持一党专政的又一手法;专家认为反腐战役只能治标,治本之道惟有展开艰难的、深层次的政治改革。

报道引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说,习近平明白反腐运动只是治标,治本之策在于政治体制改革和宗教信仰。

为此,政府部门将调整涉及儒教、佛教和道教的政策,希望借助这些传统信仰的力量遏制腐败盛行,并帮助解决贫困群体住房、上学和看病难的问题。

另一名消息来源向路透社证实,宗教的影响将会“含蓄地”扩大;传统信仰不会被大加渲染、普及推广,但“会避免”对这些传统文化的攻击。

报道也引述批评人士说,他们认为这些手法实际上是为了转移目标,使民众对政治和社会问题的愤怒不再指向共产党。

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资深分析员林伟(Nicholas Bequelin)告诉路透社,在中国“宗教必须为国家政权服务”;中国比以前有了更多宗教自由,“但问题是当在多大程度上允许真正的宗教自由?”

关于中国的宗教政策,报道提供的背景材料包括打击“法轮功”、软禁流亡印度的达赖喇嘛指定的班禅转世灵童、以及2012年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宗教自由报告批评中国当局打压公开的和地下教会团体及迫害信徒。

报道还提到,中共党内保守派仍对“宗教渗透”保持高度警惕;中国政协副主席、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今年6月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共党员不应该信教。

报道引述一名消息人士说,中国宪法规定的宗教自由在现实中并不存在,而共产党“对封建迷信和邪教势力仍然高度戒备”,严加防范。

精神文明

报道引述了多方消息人士和近几个月中国媒体透露的信息,称不少人认为“风向在变”。

其中包括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7月在《人民日报》撰文呼吁善待宗教应成为常识、共识,信教的权利应受到保护。

报道用更多篇幅回顾了今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台湾星云法师的意义,以及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今年5月到访新疆一个清真寺、7-8月间到访藏区5个寺庙的“不寻常”。

中国官方估计目前有5000万佛教和道教信徒,2300万基督教徒,2100万穆斯林信徒和550万天主教徒;独立分析人士估计佛教和道教信徒人数在1至3亿之间。

作为中国历代王朝“精神支柱”的儒教学说到了1970年代被毛泽东发动的批林批孔运动再次打倒。

佛教则在1966-76年文革期间被消除,藏传佛教也受到毁灭性打击。

报道结尾引述第三名消息人士的判断写道,即使当局强调对传统信仰和宗教持更开放态度,有一点是不会变的,那就是经济发展是第一位,精神道德的发展在第二位。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