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的來歷?(組圖)

發表:2013-10-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乾隆,鶴頂紅靈芝如意


清乾隆,八成金累絲萬年如意

【看中國2013年10月01日訊】以如意為器物名,取的是「吉祥如意」之寓意。如意的主要形狀特徵為:其柄稍曲,頭為靈芝式樣的雲頭狀,尾端系有絲線穗帶。如意質地有金、玉、翡翠、水晶、瑪瑙、珊瑚、沉香木等,且彫刻有各種吉祥圖案,如年年(鯰)如意、萬(萬年青)事(柿)如意、吉祥(大象)如意、平安(花瓶)如意、四藝(琴棋書畫)如意、必(筆)定(錠)如意、四合(四個)如意等等。

《指歸》一書對如意的解釋是:「古之爪杖也,用以搔抓,如人之意,故成指爪,柄長可三尺許。或脊背有痒,手不能到,用以搔扒如人之意。」據此,如意最早應該是一種搔痒工具。《圖書集成·考工典》中記載:「如意,古人用以指畫嚮往,或防不測,煉鐵為之。」以上兩段文字都說明:如意在未被使用珍貴材料製作之前,是有其實際用途的,並非繁複珍奇的陳設或饋贈品。古書中關於鐵如意的逸聞很多,《晉書》中記有王敦大將軍每次酒至酣暢處,常常以鐵如意擊唾壺慷慨放歌,壺口多因此而缺損。《世說新語》裡也有一則關於鐵如意的故事:西晉武帝時,名士石崇與貴戚王愷斗富,王愷雖常得到皇帝舅舅的支持,仍敵不過石崇。一次,王愷向石崇炫耀一棵二尺高「枝柯扶疏,世罕其匹」的珊瑚樹,石崇看了看,隨手就用鐵如意擊碎了,王愷以為石崇嫉妒他的寶物,石崇卻令手下人將他收藏的珊瑚樹搬出來,只見三四尺高的珊瑚樹多達六七十棵,二尺高的簡直不計其數,王愷竟一時看呆了……貴族之間如此互競豪奢實在俗氣得很,卻真實反映了魏晉時期由於門閥制度的推行,社會上出現了許多富甲一方的世家豪族,這對工藝製品的用料高檔化,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所以,如意的質地在演變為珍貴材料後,也就多在貴族階層流行了。

史載每逢皇帝舉行萬壽慶典時,王公大臣都要進獻如意,以取兆吉祥,故有「椒戚都趨珠寶市,一時如意價連城」的詩句。因九是最大數,一般要進九柄。慈禧太后六十六大壽時,有官員進獻了一套九九如意,即一盒為九柄,共九盒,計九九八十一柄。如今,在故宮博物院便可欣賞到清代皇家的如意。故宮博物院珍寶館陳列的一柄金絲嵌寶三薰如意,構造十分奇巧:如意的頭、柄以及中間處制有三個香薰。器身上金絲所嵌碧璽、珍珠、寶石等亮麗奪目,可稱如意中的極品。然而,許多種工藝品一旦發展到過於強調繁複的形式和用料講究時,其末路也便不遠了。所以,儘管如意寄託了人們的美好願望,民間陳設、饋贈如意之風,還是漸漸淡了下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