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一生成功與否的五問題(圖)

發表:2013-10-0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3日訊】我做一些大公司的商務顧問已經20年了。我把我所掌握的生活以及工作場所中的成功的鑰匙告訴這些大公司的管理人員,他們都因此改變了他們的人生。你願意改變嗎?如果想,那麼問自己這5個問題。

我怎樣才能成為一個好領導?

一次,我為一家位列世界財富500強的公司做講座。講座完畢,總裁和我握手,然後走到麥克風前,講了一段開場白,接著開始操作投影顯示器。馬上,屏幕上出現了幾個巨大的字:個人責任從你做起!他僅用一個字就改變了我的觀點,意思卻相差十萬八千里。個人責任不是從我做起,而是從你。這就是他的領導觀點。

一天,一個公司總裁在下班的時候往窗外看,他看到一個職員在走往公司停車場的路上撿垃圾。而他並不是清潔工。總裁查出了這個職員是誰,然後打電話叫他到自己的辦公室。「你撿起了路上的垃圾,使我們公司的停車場看起來更清潔,我相信,一個乾淨的停車場將會回報我們最佳的利益。」總裁說。從這個簡單的行動,他看到了一個潛在的領導。這名職員不久即被提升為所在部門的管理人員。

一家好的公司員工不會這樣說:「那是某某的工作」,或者「我替你做工作,你得給我報酬」。相反,他們拆掉分歧之間的圍牆,節省時間和精力,創造一個愉快的工作場所。行動勝於雄辯。好領導是那些樹立好榜樣的人,他們帶頭做,而不只是發號施令。

我怎樣才能與眾不同?

大多數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能預料到某些事。然而,沒有一個人能知道世界上所有問題的答案。但它只要在我們的力量可及的範圍內,我們就能使之實現。就像特蕾莎修女曾經說過的:「用大愛做小事。」

有一次,我到一家繁忙的飯店吃午飯,已經沒有單張桌子可用,所以我坐到了吧臺旁。一個侍應生端著一大堆剛用過餐的碗碟經過我身邊。他看見了我,說:「請你稍等一會兒,我馬上就回來招呼你。」他回來後告訴我:「這不是我負責的工作,但我不想讓您一直等著。」他拿起我的點菜單,其中包括一杯無糖可樂。「我們不供應這個,先生。」他說。

我告訴他那就來一杯水好了。

幾分鐘後他端來我的食物,然後迅速回到他的崗位。他再次出現在我的面前時給了我一個意外驚喜:一瓶冰過的無糖可樂。「你從哪裡弄來的?」我問。

「街角有一個雜貨店。」他告訴我。

「但你忙得團團轉,怎麼有時間去買。」

「不是我去買的,先生。」他說,「我叫我的經理去買的。」

兩個月後,我再次來到那家飯店。我要求我最喜歡的侍應生來給我服務。「他不再做服務生了,」我被告知,「老闆升他去了管理部門。」我沒有驚訝。他一直願意做的小事往往導致大結果。

我怎樣才能幫助別人達到他們的目標?

1992年,一個名叫吉姆·斯特拉頓的人聘請我開設有關領導和銷售的課程。我的第一個任務是:招收到20個銷售經理來上課,每人500美元,課時為期兩天。但我僅招到9個人來上課。

開課的第一天,我們在教室等待我們的學生。吉姆突然對我說:「你知道嗎,約翰?我看到了20個,因為我知道你能做到。」

我們的下一次課程在兩個月後舉辦。再次,吉姆堅信我能招到20個人。然而,我只招了16個。「我看到了20個,約翰。」吉姆再次說,「我知道你能做到。」

我真的做到了。在接下來的兩年時間裏,我的每一個班都不會少於20人。確實,我需要相信我自己。有人會因為別人的悲觀而動搖自己的信心。吉姆沒有說:「我懷疑你能做好,我只是讓你試試而已。」他鼓勵我。他相信我會成功。

我如何才能做得最好?

沒有人是完美的。幾年前,在一家公司的年終頒獎大會上,我認識了戴維。這家公司請我去做嘉賓演講。演講完之後,戴維來到我身邊,興奮地對我說:「你說得真是太棒了!你已經把這些演講內容寫成書了嗎?」我告訴他我正在籌劃這件事。「我幾乎等不及了。如果我能重讀你的思想,我可以運用到我的生活中使之更加美好。我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一年後,我看到戴維被授予年度最佳銷售員獎。我知道他為什麼能拿這個獎。他已經向我展示,他在不斷提高自己。

我怎樣才能改變我?

一天,我的妻子凱倫說:「我準備去見一個婚姻顧問,我認為你應該來。」我默默接受了她的建議。3天後,我們坐在了一位婚姻顧問的辦公室,看起來就像兩個拳擊手坐在相對的角落裡。「這個傢伙是誰?他能教我什麼?」我心裏充滿了懷疑。然而在和他交談了一會兒之後,我發現自己放鬆了,並且認為,他真的能幫助凱倫。

難怪妻子拉我來進行輔導。當時,我已經陷入認為如果我的妻子更理解我,我的婚姻就會好轉的牢籠。但我怎麼樣呢?的確,我花在工作上的時間太多了。偶爾回家,我也在準備我的下一次演講,或疲於考慮這樣那樣的事。「我正在努力為你和孩子創造一個好的生活。」我總是這樣對凱倫說。但這是一個令人疲乏的老套的搪塞。我的工作不是為了謀生,而是為了創造一個美好的人生。但美好的人生不僅僅指事業的成功。為了我的家庭,我必須改變我的做事方法。正如《聖經》上說過的,與其介意別人眼中的斑點,不如去除我們自己眼中的光束。

我怎樣才能改變「我」是所有問題中最棘手的問題。但改變「我」的最重要的一步是願意改變「我」的想法,並且,考慮別人首先要考慮的是承擔自己的責任。面對所有的問題,我們可以這樣對自己說:這是最重要的,比起改變別人,我更願意改變自己。那天,從婚姻顧問的辦公室出來,我暗暗對自己說:「今後我要平靜地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人們,並且,我要勇於改變一個人。這個人就是我。」

從老闆沒有給我加薪的那天起到現在,已經過去很多年了。他給了我更好的東西—一個讓我思考怎樣改變人生的機會。

文中作者提出五個問題,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個五個問題全是針對「你要的……」而不是「你不要的……」來提問的,但生活中有些人不是不提問題,而是總提一些反方向的問題,比如:我怎麼才能不失敗?因為他思想的深層已經預設了自己失敗,哪怎麼才能改變深層思想,提出好問題呢?也許NLP是一個好工具,讓你從好變得更好。

来源:中國NLP學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