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錮中的勇敢:伊朗電影(組圖)

發表:2013-10-06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6日訊】

被軟禁的導演:法潘納希

現今,伊朗的電影導演頗受各界人士的關注。影人法潘納希(Jafar Panahi)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已被軟禁多時。儘管如此,他還是成功完成了電影《緊閉的窗簾》(Closed Curtain)的拍攝。這部作品在今年2月舉行的柏林電影節上獲得了銀熊獎。漢堡電影節也展出了法潘納希的電影。

成功的首映式

儘管受到巴列維王朝以及1979年之後宗教佔主導地位的政府的壓制,伊朗導演們依然能夠拍攝出優秀的作品。穆罕默德·拉索羅夫(Mohammad Rasoulof)的電影《手稿不會燃燒》(Manuscripts Don't Burn)在德國的首映式引起了人們極大的興趣和關注。這位導演目前被限製出境自由。他在電影中描繪了一個充滿監視和恐嚇的系統。

回顧影史

電影節的回顧系列還包括展出伊朗最著名的導演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一部早期作品。這部1974年的《過客》(The Traveler)講述的是一個少年足球迷的故事,他立誓要去德黑蘭,在那裡的體育場上親自為自己支持的球隊加油。基亞羅斯塔米著重啟用業餘演員和拍攝兒 童題材的作品,這也是伊朗電影的一大特色。

關注大眾

另外,在導演索拉布·沙希·薩雷斯(Sohrab Shahid Saless)的作品《靜謐的生活》(Still Life/1974)中,也對普通百姓的疾苦和需求做出了深層的刻畫。影片沒有採用過多的修飾,簡單的長鏡頭,畫面舒緩地描述了一位工作在農村的鐵道管理 員的生活。一天,這位老人失去了工作,已經十分艱辛的生活因此變得愈發難過。這部電影是對現實苦難,社會貧窮的一種控訴。

觸動心弦

在漢堡電影節上,既可以看到巴列維王朝時代拍攝的電影,也能夠看到1979年之後拍攝的作品。阿米爾·納得瑞(Amir Naderi)的《追火車的街童》(The Runner/1985)是伊斯蘭革命之後第一部在國際上展出的伊朗電影。影片描述了一個生活伊朗港口城市的13歲的戰爭孤兒的日常生活。影片呈現出貧困 的畫面和透露出的悲傷情緒讓人心悸。

禁映影片

1986年,導演巴蘭姆·貝澤爾(Bahram Beizai)觸及了一個敏感話題:兩伊戰爭,當時這場戰爭還並為結束。在作品《小芭舒》(Bashu, The Little Stranger)中,他講述了一個失去家人的10歲男童在各處流浪的故事。因為批評性過強,伊朗政府的態度由最初的扶持轉變成後來的封殺。

缺席的嘉賓

人們不僅僅在漢堡可以一睹伊朗電影的風采。在紐倫堡國際人權電影節上,伊朗也是關注焦點。今年電影節的贊助嘉賓原本是伊朗導演穆罕默德·拉索羅夫(Mohammad Rasoulof)。可是他現在被囚於德黑蘭。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